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的效果

时间:2022-06-25 03:38:56

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的效果

骨科患者大多是由于受到外伤而引发一种突发功能性障碍,患者往往需要长期卧床休息,并经历一定的疼痛,给患者的身心带来了严重的打击。因此,对于骨科患者必须要给预见性护理措施,以提高患者的治愈率[1]。为了进一步研究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选取2016年7月~2017年7月我院收治的骨科患者108例作为研究对象,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7月~2017年7月我院收治的骨科患者108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对照组:54例,男30例,女24例,年龄为18~75岁,平均年龄为(46.5±28.5);观察组:54例,男25例,女29例,年龄为17~74岁,平均年龄为(45.5±28.5);两组患者年龄、病情、性别等基本资料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给以常规的护理,主要包括:(1)对患者病情进行全面评估;(2)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准确所需要的药品、仪器,并给以相应的治疗和护理;(3)对患者的病史、体温等相关资料进行记录,密切监测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以预见性护理,其具体内容包括:(1)术前准备护理:患者入院后,了解并记录患者病情,并做好各项检查,提前预测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提前做好准备;(2)心理护理:密切关注患者的情绪,与其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告知患者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帮助患者建立治疗的信心。(3)评估安全隐患:对患者意外跌倒现象进行评分,提醒患者家属时刻看护好病人,以防出现跌倒现象。且告知患者在下床时要缓慢,以免出现低血压头晕现象;(4)预防并发症:护理人员提醒患者家属帮助患者进行正确的翻身,并保持床单整洁,避免患者因长期卧床出现压疮并发症。另外,定时对患者进行肌肉按摩,以免发生静脉血栓。还要指导患者正确咳嗽,帮助患者进行排痰,以免形成肺部并发症。1.3观察指标与判断标准。利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统计;从生理、社会和心理功能三方面对患者护理后的生活质量进行评分;并在护理过程中,密切观察、记录患者出现的并发症,计算出并发症的发生率。1.4统计学方法将收集到的数据通过SPSS17.0进行统计进行分析,以均数数土标准差表示计量资料,以t检验,用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后生活质量评分对比两组患者经护理后,其生活质量评分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后生活质量评分,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护理后生命质量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术后,观察组中有8位患者出现术后并发症,其并发症发生率为14.81%;观察组患者则仅有2位患者出现术后并发症,并并发症发生率为3.7%,对比分析得出:观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远远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通常,骨科患者多由意外事故所致,发病突然,且在治疗和术后恢复的过程中,要受到功能障碍和疼痛的影响,给患者带来了一定的思想压力,致使患者在治疗和恢复的过程中,常常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等现状,对其治疗和恢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进一步研究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选取2016年7月~2017年7月我院收治的骨科患者108例作为研究对象,研究结果表明:对患者采取预见性护理模式,其护理满意度、护理后生活质量评分均优于常规护理模式,且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给以常规护理的患者。综上所述,对骨科患者实施预见性护理干预措施,有效减少了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并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护理满意度,其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值得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郭丽丹.在创伤骨科患者护理中预见性护理程序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科学,2017,(18):142-144,150.

[2]王长云.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70例中的应用效果观察[C].2015临床急重症经验交流第二次高峰论坛2015:1-2.

作者:刘菁怡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