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危险因素分析

时间:2022-06-25 03:36:35

骨科护理危险因素分析

骨科患者中以创伤性患者居多,往往由突发原因导致,临床症状多伴有运动功能障碍与疼痛,骨科患者卧床时间较长,容易并发运动功能障碍,恢复过程缓慢,临床护理时间较长和复杂,护理工作至关重要,骨科护理工作也因此面临更大的风险。只有找出护理的不安全因素,制定相应对策,才能将护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本研究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护理工作中发生风险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而采取相应的对策减少护理风险的发生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抽取本院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在我院治疗的骨科患者426例患者,其中男性292例,女性134例,年龄6~86岁,平均(34±11)岁,根据是否发生感染,将患者分为感染组和非感染组,2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临床诊断标准:指标观察测定患者术后的炎性指标,如C反应蛋白(CRP)、中性粒细胞、白细胞计数等,以“白细胞计数>10×109/L、中性粒细胞>70%、CRP>6.5mg/L”为标准评定感染情况。1.3统计学处理: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检验,单因素分析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感染组与非感染组患者一般资料的比较:见表1。感染的发生率是3.1%。感染组13例与非感染组413例患者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2影响感染发生的单因素分析:见表1。2.3影响感染发生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见表2。

3讨论

临床经验证实[1,2],实施手术室护理干预措施在预防伤口感染、促进切口愈合等方面具有显著效果[3]。

本研究提示骨科感染的高危因素为手术时间与切口类型。骨科感染与手术时间与切口类型等方面有关,骨科患者需要加强护理。首先,要提高和培养护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熟练掌握复杂疾病的护理,并能根据患者病情为患者制定个体护理计划,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操作流程进行操作,提高护理质量。只有加强护理技术的培训,才能在日常处理护理工作中做到有条不紊,进而有效缓解护患关系,为骨科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降低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刘会鹏,郭秀茹.手术室护理干预对预防骨科伤口感染的临床应用分析[J].中国伤残医学,2016,8(17):238-239.

[2]李晓菊.骨科护理的安全隐患分析与防范措施[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1,18(33):114-155.

[3]钱小莉.骨科护理的风险因素预防策略探析[J],临床医学文献杂志,2008,3(27):5410-5412.

作者:张晶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大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