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骨科护理风险及管理

时间:2022-04-04 09:43:30

创伤骨科护理风险及管理

摘要:目的目的探讨创伤骨科护理中存在的风险及管理策略。方法选择本院创伤骨科于2015年10月~2016年10月收治的516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58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治疗组接受护理风险管理,对比两组意外伤发生情况、投诉率等指标。结果治疗组的投诉率、意外伤情况,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创伤骨科应用护理风险管理,能够显著降低风险发生率,值得推广。

关键词:创伤骨科;临床护理;风险控制

近年来,随着公众维权意识、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医疗单位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护理风险管理应运而生。护理风险管理就是对环境、患者、护理人员、护理制度、技术、药物、护理流程等多方面因素进行预见、分析与管理,进一步降低经济损失以及医疗纠纷的发生。我院在创伤骨科护理中应用护理风险管理,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择本院创伤骨科于2015年10月~2016年10月收治的516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58例。治疗组男152例,女106例,年龄33~79岁,平均(54.8±8.2)岁。对照组男156例,女102例,年龄32~78岁,平均(52.7±7.9)岁。两组一般资料没有显著差异,P>0.05,具可比性。1.2护理方法。1.2.1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如健康教育、饮食管理等,不对护理内容做特殊要求。1.2.2治疗组接受护理风险管理,具体内容包括:(1)分析、查找护理缺陷:①护理人员不足,由于人手不足,护理人员很容易出现紧张、大意等情绪,导致很多工作未按要求进行。②有部分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对于相关制度的执行不到位。③护理人员缺乏相应的风险意识,无法对现有的或是潜在的风险进行分析、预测,进一步导致多种风险的发生。④护理人员缺乏专业的骨科护理知识,对新技术、新技能的掌握不熟练,不能及时观察患者病情,也无法重点观察病情。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不到位,缺乏对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进而导致多种风险发生。⑤不能与患者以及家属进行良好的交流、沟通,医患关系较差。⑥疏于环境管理,相应的设施设备不合理。(2)制定风险管理措施:①对护理人员进行合理调配。管理人员应当综合考虑工作量以及工作时段变化,对护理人员进行合理调配,保证护理人员的充足,进而保障骨科患者的有效康复。②各科室应当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加强风险培训教育。加强护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与学习,全面、系统地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清晰认识到在病人护理中,护理人员的法律责任、相关义务权利等等[1]。同时,穿插反面案例,对护理人员进行血淋淋的事实教育,及时通报护理过程中的高风险、高发环节,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与风险意识,同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证据意识。③各科室应当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定期组织相关专业护理培训,进一步加强关于急救、急诊等突发事故的培训学习。与此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的风险应急预案以及突发事件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强化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水平,进而提高他们的护理质量。④加强对护理人员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加强细节管理,在护理全过程中,需要注意每一个环节的护理技巧与沟通技巧,把握好沟通技巧,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积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做到每一项护理的规范性、标准性[2]。在护理之前,向患者介绍相应的护理操作,得到患者的积极配合。⑤针对医院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应当加强环境管理,保持病房、开水房、地面等的干净、卫生,只有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才有利病患的康复。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发生意外伤害情况(误吸、自伤、褥疮、坠床等)和投诉率。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4.0对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采用X2检验比较计数资料,P<0.05,有差异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治疗组中,3例投诉护理,2例意外伤害,对照组中,13例投诉护理,6例意外伤害,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创伤骨科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充斥着各种风险因素,有来自患者的,也有来自外界的,针对这些风险,护理人员一定要及时更新护理知识,强化防范与保护意识,全面提高自身整体水平与护理技能,做好护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与细节管理。时刻紧绷“风险”这根弦,提高洞察力与预见性,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真正将护理工作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降低护理过程中的风险。通过本文研究显示,治疗组患者发生投诉护理、意外伤害情况,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

综上,护理风险管理,是对护理过程中潜在的风险或危险性因素进行预见、识别、归类,并积极采取相关防范措施,将风险发生率降到最小。在创伤骨科护理中,积极采用护理风险管理,能够显著降低风险发生率,最大限度降低医疗纠纷与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宁剑伟.加强护理风险管理的思路与方法[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69):279~280

2亚俊,马志坚,廖鹏,等.骨科创伤患者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因素与临床治疗[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10):25~27

作者:李璀 单位:河南省安钢职工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