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人骨科护理效果观察

时间:2022-02-12 03:16:25

老年病人骨科护理效果观察

摘要:目的分析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老年病人的骨科护理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7月10日至2017年5月20日于本院进行治疗的100例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老年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每组50例,一组实施常规护理,为常规组,另一组实施人性化护理措施,为护理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经护理之后的效果。结果护理组患者的护理优良率为92%,常规组的护理优良率为76%,护理组的护理效果优于常规组(P<0.05)。结论对于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老年病人而言,在骨科护理中实施人性化护理措施的护理效果更好,能够加快提升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减少并发症。

关键词: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老年病人;骨科护理;人性化护理

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在老年群体中的发病率较高,该疾病发展缓慢,早期有轻微的连续性疼痛,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后期将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行动能力,从轻微的连续疼痛转变为关节肿胀、积液,并出现持续且明显的压迫性疼痛感。对于老年病人而言,有效的骨科护理措施可以帮助他们在术后减轻不适感,并加快行为能力的恢复。为了明确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老年病人的骨科护理效果,笔者实施了此次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7月10日至2017年5月20日于本院进行治疗的100例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老年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每组50例,一组为常规组,另一组为护理组。常规组中包含男性26例和女性24例,患者年龄在58-75岁,平均(61.4±2.6)岁,最长病程15年,最短病程4个月,平均(7.8±1.1)年;护理组中包含男性22例和女性28例,患者年龄在61-78岁,平均(64.2±3.2)岁,最长病程16年,最短病程5个月,平均(8.3±1.4)年。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常规组患者实施普通的术后护理措施,主要包括: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监督患者的术后治疗,对手术创面进行观察和处理,避免出现感染或并发症[1]。护理组在常规组的护理基础之上,需要实施人性化护理措施,具体内容如下:1.2.1心理干预:老年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低,而其身体各方面的机能有所退化,在接受治疗之后,身体的不适感会更为明显,因此心理上会出现更多的不良情绪。对此,护理人员要采取有效的心理干预措施;在手术前,应加强与患者的交流,告知患者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和优势,消除患者疑虑;在手术治疗过程中,需要实时关切患者,保持患者清醒;在完成手术之后,更要及时的告知手术效果,安抚患者情绪[2]。1.2.2术后护理:手术后,观察患者的麻醉反应,并进行详细的记录,尤其要注意保持患者足趾活动以及肢远端位置的血液循环,保持患者患肢在20º-30º之间,加快静脉回流速度;严格观察并记录患者渗出液的情况,伤口绷带需松紧度适宜,既要对伤口位置起到良好的覆盖保护措施,又要避免对局部组织造成挤压而导致血液循环不通畅;在放置好引流管之后,应持续灌洗膝关节,观察患者术中的出血情况、神经损伤以及血管损伤,术后24h可利用冰袋冷敷进行消肿止血,依据患者术后的情况,可选择性的实施穿刺抽液,避免发生感染[3]。1.2.3康复训练术:在患者恢复意识和体力之后,需要辅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指导患者伸屈踝关节,也可为患者进行下肢肌肉的按摩。术后72h,可辅助患者进行屈膝活动,加快膝关节功能的恢复。在疼痛感消失之后,可帮助患者下床进行活动。1.3评价指标。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护理优良率。将护理效果分为三个维度:优-关节肿痛完全消失,关节功能恢复,活动能力在正常范围内;良-关节肿痛消失,关节功能基本恢复,患者活动范围有效改善但略受限制,活动后有疼痛感,可自行消失;差-关节肿痛、关节功能以及活动范围无改善或加重。优良率=(优+良)/50×100%1.4统计学处理。本次试验采用SPSS18.0进行统计学处理,以(±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值检验,以(%)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由此可见:护理组患者的护理优良率为92%,常规组的护理优良率为76%,护理组的护理效果优于常规组(P<0.05)。

3讨论

目前业内对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发病机制和病因尚不明确,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这与个人的代谢功能、年龄、肥胖指数等都存在关系。而老年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出现退化,加之常年累积的关节磨损,会使得该疾病的发病率更高。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对病患生活存在严重影响,高度的疼痛以至于患者丧失行动能力,生活自理困难,这对患者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打击。而通过本次研究可以得知:对于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老年病人而言,在骨科护理中实施人性化护理措施的护理效果更好,能够加快提升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减少并发症,该护理措施可在骨科护理中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罗洪娥.157例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老年病人的骨科护理[J].中外医疗,2015,(04):144-145.

[2]肖招娣,黄杰,陈红专.深圳市宝安区老年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社区预防干预[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6,(07):53-54.

[3]杜智慧.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患者的临床护理观察世界[J].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3):25-26.

作者:杜娟 单位: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