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骨科护理纠纷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11-23 09:01:55

小儿骨科护理纠纷原因及对策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小儿骨科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以及有效的应对措施。方法对我院骨科2014年6月至2016年5月的21起小儿护理纠纷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小儿骨科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结果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导致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包括护理不当、护理态度、护理水平、医疗费用等,其中护理态度占比最高,约为43.0%。结论针对小儿骨科护理纠纷的相关诱导原因,应当加强对临床护士的相关培训,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能够稳定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也是减少护理纠纷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骨科;儿童;护理纠纷;应对措施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带动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对治疗效果的追求,对临床护理服务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尤其在儿童的临床护理中,家属对于儿童护理的要求较高,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可能导致患儿出现相关意外情况,致使护理纠纷发生[1]。在骨科患儿的护理中,由于活动功能受限以及儿童的天性使然,导致在治疗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护士的工作量大大增加,由于护理负荷过大导致临床护理服务中常常出现相关差错,使骨科儿童护理纠纷的发生率较高,不利于医患关系的稳定[2]。本次研究针对小儿骨科护理纠纷的发生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法,旨在提高骨科儿童的护理水平,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概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我院骨科2014年6月至2016年5月的21起小儿护理纠纷作为此次研究对象,同时间段内我院骨科共收治1592例儿童患者,护理纠纷发生率为1.3%。对研究对象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21例患儿中,男13例,女8例,年龄1-13岁,平均(6.3±0.2)岁,受伤原因包括跌落伤、打击伤、车祸伤以及其他原因造成的骨伤。本次研究对象临床资料各项数据经过对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结合护理纠纷的相关陈述材料以及当时护理人员的个人资料进行分析,对纠纷原因、护理不良事件程度与性质以及护理对象的临床资料与不良事件反应进行综合性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效应对措施,详见讨论。1.3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将SPSS20.0做为数据统计分析软件,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设定(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次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小儿骨科护理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护理不当、护理态度、护理水平、医疗费用等其他因素,护理态度是引起护理纠纷的主要原因,具体数据分析详见表1。

3讨论

护士作为护理技能的实施人,应当具备较强的临床工作能力,同时还能够通过护理科研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成为既有实践力又有科研能力的护理人才,对护理科研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进一步稳定了护理这一学科的医学地位。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小儿骨科护理纠纷的发生与护理态度有很大的联系,同时护理水平、护理过失等相关因素也是导致护理纠纷发生的主要因素,针对以上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控制,能够有效降低纠纷的发生概率。在临床护理中,对患儿及家长没有耐心热情的服务,家长提出的相关合理要求没有进行解决,都会影响医患之间的稳定关系,无法取得患儿以及家长的信任,同时护理纠纷的发生率会大大增高[3]。加强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对患儿进行心理上的鼓励与支持,耐心热情地进行护理服务工作,提高护理的质量和效果[4]。同时要对家长进行安慰,平复其焦虑的情绪,避免患者与医务人员之间产生冲突和矛盾,影响医患关系。在输液治疗过程中,患儿的情绪无法及时有效地安抚,也会导致不配合治疗,出现乱动、拔针头等情况,基于此,护士应该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保持良好的态度以及工作耐心,在技术上,应当进行适当的培训,定期对护士的技能水平进行考核,保证在临床治疗中,尽可能减少多次穿刺给病患增加的痛苦,同时避免护理纠纷发生。护士的超负荷工作会导致护理水平与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证,致使在临床中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概率大大增加,不利于医患关系的稳定发展,使患者病情治疗以及恢复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临床护士的工作内容与责任进行明确划分,降低护理工作负荷,能够避免护理差错导致的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

综上所述,针对小儿骨科护理纠纷的相关诱导原因,应当加强对临床护士的相关培训,综合性提高工作素质以及专业水平,促使临床护理质量大大提高,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能够稳定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也是减少护理纠纷的有效途径。

作者:张晶晶 谷芳茹 张慧玲 马群爽 李晓迎 刘国娟 单位:1.河北省邢台市第九医院 2.巨鹿县医院

参考文献

[1]谭炯,易银芝,董林,等.小儿骨科发生护患纠纷的原因及对策[J].医疗装备,2015,28(17):191-192.

[2]戴瑞红,陈茁.儿科护理细节中引起护理纠纷的原因与防范对策[J].今日健康,2015,15(3):111.

[3]ValdesMA,ThakurNA,NamdariS,et-al.Recombinantbonemorphogenicprotein-2inorthopaedicsurgery:areview.[J].Archivesoforthopaedicandtraumasurgery,2014,2(12):554.

[4]丁丽艳.儿科护理细节中引起护理纠纷的原因与防范对策[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3):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