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带教方法及效果分析

时间:2022-08-08 10:53:32

骨科护理带教方法及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护理带教中的方法与效果。方法将2016年7~12月我院2个骨科50名护理专业的实习生分为两组,对照组25名采用常规带教方法,观察组25名在带教中引入3D打印技术,比较两组实习生的出科考核成绩。结果观察组护理理论、护理操作、护理记录书写得分分别为(92.3±3.1)分、(93.5±2.8)分、(95.5±3.3)分;对照组护理理论、护理操作、护理记录书写得分分别为(86.2±3.4)分、(87.6±2.7)分、(89.7±2.5)分(P<0.05)。结论在骨科护理带教中应用3D打印技术,有助于实习生更好地掌握骨科专业知识与护理操作技能,是值得推荐的带教方法。

【关键词】骨科护理;带教;3D打印技术;方法;效果

3D打印技术的基础是通过数据来设计文件,之后把材料一层层地粘合或者沉积,最终形成三维物体[1]。很多领域都应用了3D打印技术,就医疗领域而言,3D打印技术应用最普遍的科室是骨科、牙科、整形。3D打印技术在骨科的最重要的应用价值在于提高诊断的准确性与精准度,而且还能详细地计划手术方案,节省手术时间,保证手术质量,减少患者的术中出血量[2]。护理专业的学生必须要经过临床护理实习才能正式踏上工作岗位,带教是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互结合的关键途径。骨科护理的专业知识非常丰富,很多内容抽象难懂,比如髋臼、骨盆等部位的骨折病理特点,必须要借助一定的空间想象力才能理解[3]。传统骨科护理教学是通过X线片帮助学生理解知识,从带教现状来看依然存在局限性。为此,我院在骨科护理带教中引入3D打印技术,现作出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研究对象为2016年7月~12月我院2个骨科50名护理专业的实习生,所有实习生均为女性且来自于同一所学校,实习生年龄18~23岁,平均年龄(22.3±0.2)岁。随机将实习生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25名,实习时间30d,由护师以上职称的带教老师实施教学。

1.2方法

对照组应用X线片讲解骨科知识,观察组应用3D打印出的骨折模型进行讲解。带教方式分为两种:集中授课每周1次,每次2h,主要讲解病例与课本的理论知识;床旁带教每周3次,每次1.5h。留出最后一周实习时间总结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针对性地给予学生指导。

1.3观察评定标准

教学结束后,从护理理论知识、护理操作技能、护理记录书写三方面进行考核,各项考核成绩满分100分。①护理理论知识考核内容:如何描述骨折移位情况、如何观察骨折血运情况、骨折的治疗原则、并发症与术前术后的健康教育指导、相关注意事项等;②护理操作技能考核内容:如何搬运骨折患者、患者的骨牵引配合操作、患者的轴线翻身操作手法等,重点考核实习生在临床中与患者的交流、是否能够详细理解骨折移位等;③护理记录书写考核内容:骨折患者入院时、手术前、手术后病例的书写是否规范、准确、清晰等。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出科考核成绩,观察组护理理论、护理操作、护理记录书写得分分别为(92.3±3.1)分、(93.5±2.8)分、(95.5±3.3)分;对照组护理理论、护理操作、护理记录书写得分分别为(86.2±3.4)分、(87.6±2.7)分、(89.7±2.5)分(P<0.05),详见表1。

3讨论

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护理带教的优势显而易见:①丰富了教学内容:通过3D实体模型,可以全面展示骨折的受伤机制、解剖结构、功能锻炼、骨折类型以及内外固定物的安装等,能够把骨折的发生原因、发展过程、临床治疗与护理等统一结合[4],清晰地呈现给学生;②更加直观形象:骨科专业很多理论知识抽象难懂,仅依靠课本讲解很难启发学生想象,而实体模型可以将抽象的理论知识用最直观、最具体的方式展现出来,更便于学生理解;③有助于学生掌握骨科护理技能:扎实的理论知识给学生的临床护理奠定了基础,学生可以更熟练地运用术前准备、术后功能锻炼、健康教育等护理技能,帮助患者尽快康复[5]。本研究中,观察组出科考核各项成绩均优于对照组(P<0.05)。对照组实习生普遍反映X线片的阅读难度很高,无法很好地理解复杂的骨折病例,临床护理中,与老年患者的沟通存在困难,使用X线片讲解,患者很难理解专业知识,因为护患沟通出现问题所以很难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观察组实习生普遍表示可以通过3D技术打印出的三维骨折模型来理解骨折的生理、病理特征以及护理要点,自身的护理技能和理论知识都有相当明显的提高,采用实体骨折模型来与患者交流,更便于患者理解自身的骨折情况,护患沟通良好,患者能够自觉、积极地配合护理,因此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与护理信心明显提高;带教老师反映,借助尸体骨折模型讲解骨科专业知识与临床护理重点,实现了带教效率与带教质量的双重提高,学生对骨科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透彻,教学过程相对轻松。综上,在骨科护理带教中应用3D打印技术,有助于实习生更好地掌握骨科专业知识与护理操作技能,是值得推荐的带教方法。

作者:石梅莲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教研室

参考文献

[1]朱菁菁,淦细红,陈和珍,等.3D打印技术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11):835-837.

[2]邱雪,吴荷玉.3D打印结合数字化技术在数字骨科医学发展中的应用配合[J].护理研究,2015,(30):3839-3840.

[3]潘卫宇,袁梅梅,寇晓平,等.应用3D打印技术对严重骨缺损患者行髋关节翻修术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6,51(9):1064-1067.

[4]邱雪,吴荷玉.3D打印技术用于创伤骨科手术的护理配合[J].护理学杂志,2015,30(20):52-53.

[5]成丽,乔锋,杨惠娥,等.个体化定制3D打印外固定器治疗胫骨骨折患者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16,51(6):65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