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方法及效果对比

时间:2022-06-04 04:20:54

骨科护理方法及效果对比

【摘要】目的探讨骨科护理方法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1~12月收治的骨科手术患者45例作为研究对象,入选对象临床资料完整,根据护理方法不同分组,对照组20例采取常规护理,研究组25例采取人性化护理。对两组患者关节功能效果、护理满意率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观察记录,并对比分析。结果研究组术后关节功能优良率明显比对照组更高,同时护理满意率也显著高于对照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则明显比对照组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骨科护理中采取人性化护理干预,能改善术后关节功能,提高护理满意率,减少并发症发生,值得借鉴。

【关键词】骨科;护理;人性化护理;关节功能

近几年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医疗服务有了更高要求,同时建筑事业与交通事业发展,使得建筑意外事故、交通事故等不断发生,骨科接诊的患者也逐年增多[1]。骨科作为医院比较重要的科室,我院骨科患者多实施手术治疗,但术后并发症较多,而且作为有创性操作,手术护理十分关键,对改善术后关节功能有着积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探讨骨科护理方法及效果,我院将接诊的患者45例实施了对照研究,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1~12月收治的的骨科手术患者45例作为研究对象,有完整临床资料,自愿接受本研究,根据护理方法不同分组。对照组20例采取常规护理,男14例、女6例;年龄23~67岁,平均(55.4±4.3)岁。研究组25例采取人性化护理,男17例、女8例;年龄22~64岁,平均(55.1±4.1)岁。在前述一般资料上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包括24h监测与尿常规及血常规等检查,做好饮食指导与健康教育等,研究组则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有如下几个方面:①人性化护理准备:在实施护理操作期间,严格无菌操作,术前穿戴无菌手术衣与手套,对器械与仪器严格灭菌,相应的器材与固定螺钉等通过无菌手套拿取出来,并且要注意螺钉固定妥当与否,避免脱落诱发感染。②人性化体位摆放:术前要求患者根据病情摆放合理的体位,便于术中C型臂X线机能旋转操作,全面透视远端骨折情况,从而正确复位,使得手术效果得到加强。③人性化压疮预防护理:骨科患者因长时间卧床休息,患肢难以自主翻身等,容易发生压疮。入院后应采取压疮评分表对患者的压疮风险进行评估[2],然后根据评估结果实施针对性的预防护理措施,比如间隔2h协助患者翻身1次、采取气垫床处理,或者对受压皮肤实施按摩,以及在受压皮肤垫上气圈等,尽量减少对同一部位的长时间压迫。同时加强基础护理,维持床单元平整与干净,减少压疮。④人性化不良因素预防护理:骨科术后常有不良因素影响术后恢复,比如不愿意配合护理操作,安全措施不到位发生坠床或跌倒,以及功能锻炼不到位影响恢复等。为此,护理人员要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营造良好护患关系,对患者的思想动态进行了解,及时排解思想顾虑,提高依从性,使得他们做好配合。解释跌倒与坠床预防知识,指导他们正确应用床护栏,若要下床则有人协助与搀扶,保持地面干燥,避免跌倒。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关节功能效果、护理满意率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观察记录,并对比分析。

1.4评价标准

1.4.1关节功能

[3]按照美国特种外科HSS评分测评,包括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其中优良率=优率+良率。

1.4.2护理满意率

[4]采取护理满意度问卷调查,护理完成后现场调查,满意≥90分、基本满意70~89分、不满意<70分,满意率=基本满意率+满意率。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组间术后关节功能康复效果对比

研究组术后关节功能优良率明显比对照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组间护理满意率对比

研究组护理满意率也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组间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对比

两组患者术后均有并发症发生,研究组有压疮1例、感染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8.00%,对照组有深静脉血栓形成3例、压疮2例、感染2例,并发症发生率为35.00%,研究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骨科接诊的患者入院后因疼痛而难以配合治疗与护理,甚至有情绪波动过大等,尽管手术治疗有一定效果,但手术期间可能给患者带来心理阴影。为此,加强患者的护理干预就十分关键,积极改善疼痛与负面情绪,促进术后关节功能尽快恢复。我院将接诊的骨科患者45例进行分组研究,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研究组采取人性化护理,结果显示研究组在护理满意率、术后关节功能康复优良率上显著高于对照组,而并发症发生率则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人性化护理干预是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的延伸与发展,将传统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转变为以人为本的护理模式,实现了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骨科手术患者在术前与术后均有情绪不稳定状态,为此要及时平复与缓解他们的负面情绪,消除手术恐惧,促使他们以良好的心态进行配合,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使得手术成功完成,术后康复更好。术后疼痛属于常见情况,为此要做好止痛措施,可采取药物处理或者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尽量缓解疼痛[5]。此外,骨科手术治疗后需长时间康复休养,该阶段相对较长,护理质量的优劣将会影响功能康复及其恢复时间,人性化护理干预能最大化满足护理质量高水平要求,康复期间积极协助患者做好肢体功能康复,树立康复信心,从而提高疗效。

综上所述,骨科护理中采取人性化护理干预,能改善术后关节功能,提高护理满意率,减少并发症发生,值得借鉴。

作者:耿艳芸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第四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祝晓华.临床护理路径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4,14(22):112-114.

[2]徐伟.围手术期全程健康教育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4,35(5):1108-1109.

[3]赵立娟.骨科护理风险因素及其应对研究[J].吉林医学,2015,21(13):2933-2933.

[4]罗洪娥.157例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老年病人的骨科护理[J].中外医疗,2015,18(4):151-152,155.

[5]李义.在骨科护理中应用风险管理的效果分析[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4,46(7):87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