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制带教模式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3 10:32:36

责任制带教模式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研究并分析在骨科护理带教过程中使用责任制带教模式的效果。方法:收集骨科护生共58名,根据随机化分组原则分为对照组(29名)和观察组(29名),对照组接受常规带教,观察组则联合接受责任制带教模式,将两组研究对象出科时的各项考核成绩评分进行观察和对比。结果:观察组出科时的各项考核成绩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骨科护生的带教管理过程中,责任制带教模式显著提高护生们的理论成绩和操作水平,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字:骨科护理带教;责任制带教模式;应用效果

临床带教指的是引导实习生们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充分结合的过程,因此带教质量的好坏将会对实习生们的学习态度、知识掌握度、实践水平产生重要影响[1]。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临床管理当中仍然以平台式管理为主,护理人员不论学历、年资、职称等均从事着基本相同的护理工作,责任不明确,也无法将其实际的工作能力真实反映出来,同时还对实习生带教质量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2]。在本次研究中,对骨科护理护生采用了责任制带教模式,现报道如下。

一、一般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在我院进行骨科临床护理实习的护生共58名,根据随机化分组原则分为对照组(29名)和观察组(29名),其中,对照组男4名,女25名;年龄在18岁-2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19.5±1.3)岁;22例大专生,7名本科生。观察组男5名,女24名;年龄在18-2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19.7±1.5)岁;23例大专生,6名本科生。两组研究对象的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有可比性。

2.方法。对照组接受常规带教,通过一对一形式进行带教,即师生同班次工作,护生不分管床位,只是跟随老师对全区患者进行护理,并在临床工作当中汲取经验。观察组则联合接受责任制带教模式:(1)基础护理。实施过程中由固定的带教老师对护生进行一对一带教,与对照组不同的是护生必须与老师共同管理床位,一般为5-6张,并安排护生的工作任务及班次。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护生负责对所管床位的患者进行入院评估,协助他们进行各项常规检查,还包括健康宣教、护理、出院指导等,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整体的护理服务。带教老师应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划分护理级别,并指导护生掌握骨科基础护理的重要内容,一旦护生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带教老师应亲自示范,及时纠正护生在护理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错误,并进行重点说明,提高他们的防差错意识。(2)病情观察。带教老师应强调在对患者进行护理时,应注意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并及时进行病情记录。带教老师可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培养护生的发散思维,针对骨科护理当中的经典问题,老师应鼓励护生通过文献查阅等尽量自行解决,从而加深护生的印象。另一方面,指导护生对患者的肌力、日常生活能力进行评估,针对手术患者,应积极进行术后疼痛评估,并给予康复锻炼的相关指导。详细解答护生提出的问题,并做好示范。(3)与患者交流。带教老师鼓励护生与患者多交流,对于患者提出的简单问题,鼓励护生进行解答,并让他们尝试着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指导,此过程均有带教老师指导,从而及时指出护生用语不当或者回答错误的地方,对于错误应诚恳道歉。

3.评价指标。将两组护生出科时的各项考核成绩评分作为本次研究的评价指标,对两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和对比。考核内容包括了理论知识、病情观察、操作技能、思维能力、沟通能力以及综合表现等。每项评分均为10分,分数与护生的掌握程度成正比。

4.统计学分析。SPSS22.0处理数据,过程中计量资料由t检验,计数资料由卡方检验,若P<0.05,则提示数据对比存在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观察组出科时的各项考核成绩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三、讨论

护理工作会对人们的健康和医疗安全造成直接影响,因此护理工作应该将护理质量提升、护患关系改善作为核心制度。而随着医疗技术以及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及发展,护理技术也得到了促进和提高,同时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3]。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护士生无法适应从学生到工作人员、从被照顾到照顾别人、从规律生活到不停倒班的转变,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其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并降低其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4]。在本次研究中,对观察组29名骨科护士生采用了责任制带教模式,相较于接受常规带教模式的对照组,观察组出科时的各项考核成绩评分均更优。在责任制带教模式中,护生有较为固定的分管患者,而且与带教老师的接触时间更长,因此有助于提高护生的责任感、主动学习以及主动服务的意识。此外,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法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护生的学习热情,并使其自觉地在护理工作实践中加深知识储备量。通过本次研究我们还发现,责任制带教模式的实施能够使护生们更加准确地找到自身的定位,更加明确学习的方向,因此成效更佳。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生的带教管理过程中,责任制带教模式显著提高护生们的理论成绩和操作水平,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助于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朱菁菁 陈春春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罗培培,杨叶香,陈美红,等.小组责任制带教模式在骨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14(17):1829-1830.

[2]岑俏丹,邱思,钟东影,等.责任制护理教学模式在实习护生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15,24(7):142-145.

[3]李芳,谢陵.试分析在骨科护理带教中责任制带教模式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4,24(7):4211-4212.

[4]卢建丽.责任制带教在骨科护理带教中效果观察[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28(6):91,1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