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7-13 11:36:12

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

摘要:骨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骨科收治的患者一般病情严重,骨科是护理安全隐患发生率较高的科室,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及时接受治疗,本文结合实际,分析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并总结一些应对措施。

关键词: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应对方法

骨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骨科收治的患者一般病情严重,骨科是护理安全隐患发生率较高的科室,我们发现,产生安全隐患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护士方面的原因,有的是患者自身的原因,经过我们的实际工作经验与探讨,我们制定出了较完善的应对措施。本文结合实际,对骨科的护理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总结一些应对措施。

1骨科常见的护理安全隐患分析

1.1护士方面的不安全因素

1.1.1缺乏专业知识,培训缺乏

现在的护士,一般年龄都是比较年轻的[1],年轻的护士知识结构不完善,年轻护士工作懒散,不虚心接受高年资护士的带教指导,在后期工作中,护士的工作比较忙碌,对专业知识的培训没有办法专心的投入,医院对此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造成护士对护理技巧掌握不熟练,容易产生安全隐患。1.1.2制度不严格,护士的责任心不高,没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对待患者监督不严格,对相关的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对患者的情况护士在床旁交接不严格,没有及时进行巡房,造成患者在出现意外情况时护士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对三查八对制度执行不严格,常常会有配错药、打错针等情况出现;对患者的需求护士了解不及时,对患者提出的问题不耐烦等,造成安全隐患的发生。

1.1.3没有较好的服务态度,不能很好的与患者进行沟通

护士对待患者态度不好[2],说话语气不和气,甚至与患者顶撞,对患者提出的问题不能耐心解答。在患者入院时不能较好的进行宣传。相关的健康宣教也不到位,因此,患者对医院环境感到陌生,也不清楚自己的病情与相关的治疗情况,就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1.2设备环境方面的不安全因素

骨科患者常常需要借助轮椅、拐杖等协助进行活动,由于病床边没有护栏、地面湿滑、楼道有障碍物等,造成患者容易摔倒,这就会影响患者的病情。

1.3患者方面的不安全因素

患者对疾病了解不清楚,有些患者不按照医生的嘱咐治疗,医生嘱咐要绝对卧床,有的患者偏偏不听,擅自下床走动等,这些方面都是患者本身的因素所造成的安全隐患。还有少部分患者不能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时而故意刁难护士,与护士说话语气生硬,言语间故意冲撞护士,这也可导致突发事件发生增加。

2安全隐患的应对措施

2.1完善相关的护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医院要完善相关的护理规章制度[3]。要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让医护人员知道认真执行规章制度的重要意义,并且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医院要成立监督小组,要定时监督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临床中的问题要及时分析产生的原因并及时解决。

2.2对护士的护理技术和应急能力要进行培训

医院要制定出意外事故应急预案,并在业余时间组织护士学习,提高护士的应急能力。新护士在上岗之前要进行较完善的岗前培训,让有经验的年资高的护士带教,培养护士的应急能力,让护士都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患者的就医安全,提高护理质量。

2.3重视院内环境的管理

住院环境要保持安静舒适。对于一些特殊的病人,比如老人或者是小孩,要在病床上加上床栏;病房的灯光要柔和,不能耀眼;楼道要通畅没有障碍;要保持地面的干净,在容易摔倒的区域要设置提示标志,降低安全隐患的发生率。

2.4对患者要加强健康教育

护士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健康宣教计划,嘱咐患者及其家属要注意以下相关事项:不能在没有医护人员的同意下擅自离开医院;在病情允许得到医生许可后才能起床活动,要先坐起来呆一会,在没有不良反应的情况下再站立起来;要做好患者家属的安全教育,使家属能够较好的配合患者进行治疗与护理[4]。

3结果

本文的研究资料为本院2013年-2015年间收治的骨科住院患者共计3000例,在实施了安全护理后安全隐患的发生率大大下降了。

4讨论

综上所述,骨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骨科收治的患者一般病情严重,骨科是护理安全隐患发生率较高的科室,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及时接受治疗,本文结合实际,对骨科的护理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总结一些应对措施。我们发现,产生安全隐患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护士方面的原因,有的是患者自身的原因[5],经过我们的实际工作经验与探讨,我们制定出了较完善的应对措施:完善相关的护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护士的护理技术和应急能力要进行培训;重视院内环境的管理;对患者要加强健康教育。结果表明:在实施了安全护理后安全隐患的发生率大大下降了。这就表明了,在临床中重视安全隐患的发生是重要的,进行安全护理是必要的,我们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提升护理质量,确保患者的就医安全,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作者:董建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

参考文献:

[1]曾荣桂,林菊英.医院管理护理管理分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3-126.

[2]任水清,蔡立芳,万燕.影响住院病人护理安全的因素及干预措施[J].护理研究,2006,20(7):1795-1796.

[3]刘思文,马继红,郭云萍.重视护理细节管理,落实患者安全目标[J].临床误诊误治,2009,22(10):88-89.

[4]郑晓芳,叶晓明.骨科住院患者的护理安全问题及干预措施[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9,18(15):1796-1797.

[5]王纪云.骨科住院病人意外伤害原因分析及护理安全对策[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0,16(2):1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