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式带教入科在骨科护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08 09:08:23

阶段式带教入科在骨科护理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研究节段式带教入科管理方法在骨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我院的64位实习护士,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2名。对照组使用传统的带教方法,观察组则按照节段式带教方法进行实习管理。经过为期1个月的仪器识别及操作技能考核后,对比两组实习护士的知识技巧掌握情况,并由护士长和教学组长对64名实习护士进行全面考核,对比带教效果。结果观察组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经过1个月的实习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护士长最终评价评分分数也显著高于对照组,其各项资料数据对比后,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阶段式带教方法,在骨科护理带教的过程中效果明显,可在现代临床实习中进行推广使用。

关键词:阶段式带教入科;骨科护理;护理教学

在传统护理教学中,以临床带教老师为主导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更多地是重视知识的基础操作,从而忽略了对实习护士基础生活护理方面的讲解,同时对专业的操作和护理伦理方面的教导,造成实习护士被动学习,效果不佳。我科在进行摸索研究的过程中,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我院的64位实习护士作为研究对象,研究阶段带教入科教学模式,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我院的64位实习护士,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2名。实习护士均为女生,年龄19~23岁,属于同年期毕业生,学历从中职中专至本科,分布无显著差异,经随机分组后,两组实习护士的年龄、文化程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传统的带教方式,实施一对一跟班带教,带教课程内容主要根据带教老师的想法及实际工作中临时遇到的问题进行实践拟定,在实践中对问题进行即时讲解。在接受带教的过程中,入科及实习过程中由科室带教老师进行基础理论和基础操作课程讲解。在月末结束考核中,也由带教老师对护士的综合成绩进行评定。观察组护士,采取节段式带教法进行一对一带教。带教的每周周一采取晨会的形式进行本周的带教课程计划。在计划中,第1周安排实习护士进行基础护理理论知识的巩固,同时强化对基础操作的熟练,让实习护士了解骨科疾病的相关临床护理知识;第2周对实习护士进行进一步的骨科专科疾病护理;第3周指导实习护士在临床护理阶段对护理知识的实践应用,结合患者的配合完成一整套的护理工作,在完成护理过程中,解决患者各方面的需求;第4周,带教老师和实习护士进行沟通,对实习护士专业理论上的操作不当处进行指导,加强实习护士在教学中的临床实践能力。

1.3评价方法

在实习结束后,通过带教老师的统一调查问卷,对实习生的专科知识进行考核,并对其专业操作技能及专科疾病PPT的制作进行考核评定,且通过患者的服务态度评分来决定最终的综合成绩。其中专科理论、专科技术操作及综合成绩3个项目各100分作为基准,均分在75分以上为合格。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x軃±s表示,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各项资料数据对比后,观察组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护士长最终评分也显著高于对照组。

3讨论

在传统护理教学中,以临床带教老师为主导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更多重视知识的基础操作,从而忽略了对实习护士基础生活护理方面的讲解,同时对专业的操作和护理伦理方面的教导,实习护士的被动学习,效果不佳[1-2]。实习护士生在掌握护理知识过程中,根据实际操作步骤,掌握操作技能,提升自身能力,进而提升整个队伍的护理能力[3-4]。骨科是专业性要求较高的科室,在对骨科患者进行护理过程中,实行一对一带教,带教老师不仅要教会实习护士在护理过程中的基本知识,更要注重实习生在伦理方面能力的培养[5]。在传统教学中,实习护士很难学习到一些具有应急性的操作技巧,而节段式带教入科,在临床应用中,效果显著。综上所述,阶段式的带教方法,在应用骨科护理带教过程中效果明显,可在现代临床实习中进行推广使用。

作者:李克群 蒲静 单位: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

参考文献:

[1]赵泽艳,邹家柳.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与体会[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1):144-145.

[2]李晓红.骨科护理临床带教方法初探[J].中外健康文摘,2014,12(8):65-66.

[3]秦小慧.骨科护理临床教学中的过程控制与效果观察[J].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8(3):119-120.

[4]朱亚玲.人性化带教模式在骨科护理带教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1,9(4):90-91.

[5]张华平.临床路径理念在骨科护理教学中的实践与应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29):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