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05-09 02:49:39

骨科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究骨科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骨科住院患者130例依据随机平均原则划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65例。对照组65例患者采取常规护理干预,对照组65例患者在此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焦虑、抑郁状态变化、并发症情况及护理满意度进行统计与分析。结果观察组护理后SAS评分、SDS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骨科住院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取人性化护理干预促使可有效改善患者的负面情绪,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骨科;人性化护理;应用价值

骨科是临床上一门重要的科室,骨科住院患者本身由于疾病较为严重,多数患者都需要长期卧床休息,不但对患者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还造成患者出现一系列心理问题。我院对收治的骨科住院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取人性化护理,发现临床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对象选自我院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期间收治的骨科住院患者130例,其中男性患者73例,女性患者57例,年龄20~78岁,平均年龄(47.2±5.7)岁;主要疾病包括各类骨折、腰椎间盘突出症、椎体脱位、关节炎以及骨质疏松等。依据随机平均原则划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65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存在可比性。

1.2护理方法。对照组65例患者采取常规护理干预,对照组65例患者在此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①树立人性化护理服务理念:通过对护理人员开展相应的知识讲座和培训活动,促使其树立人性化服务意识和理念,并切实掌握和人性化护理相关的技巧和技能;②营造人性化住院环境:护理人员应当做好病房卫生工作,保持病房环境的舒适度和清洁度。考虑到骨科疾病患者多数行动不便,可以增添一些便捷的助行设施[1]。此外,护理人员可以营造和谐友好的病房环境,为住院患者提供、电视以及书籍等基本娱乐工具;③心理干预及健康宣教。患者入院之后,护理人员即对其开展健康知识宣教,使其提升对于骨科疾病治疗与康复的认知水平,减轻自身的疑惑与担忧。护理人员对于存在焦虑、抑郁及恐惧的患者实施心理干预,与其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利用眼神、语言、肢体等安抚患者,逐步消除其负性情绪[2]。此外,告知患者治疗成功的案例,鼓励其勇敢面对治疗;④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依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指导患者多食用富含维生素、高蛋白及清淡的食物,从而增强机体抵抗力,加速手术切口的愈合[3];⑤人性化康复训练指导:可以安排经验丰富的康复科护理人员为患者制定出合理的康复训练计划,并协助与监督患者完成整个康复过程。注意康复训练要求循序渐进,逐渐增强训练强度。

1.3观察指标。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分、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对患者护理前后心理状态的变化进行记录,同时观察护理干预期间的并发症情况,并采用护理满意度评分表评估两组护理满意度情况,满分100分,分数越高表明满意度越高。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记录与分析,计量资料采用(—χ—±s)表示,行t检验,并行χ2检验,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前后SAS评分、SDS评分变化比较。观察组干预前后SAS评分(74.28±4.32)分、(35.57±3.25)分,SDS评分(30.29±2.67)分、(60.87±4.76)分;对照组干预前后SAS评分(73.65±4.92)分、(56.84±4.37)分,SDS评分(30.76±2.21)分、(40.82±2.46)分。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后SAS评分、SDS评分较干预前显著改善,P<0.05;观察组护理干预后SAS评分、SDS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

2.2两组并发症情况及护理满意度评分比较。观察组出现感染1例,压疮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3.08%,护理满意度评分为(97.55±1.26)分;对照组出现感染4例,感染5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2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6.92%,护理满意度评分为(83.26±3.67)分。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大多数骨科患者病情都较为严重,需要采取手术进行治疗。由于患者康复的周期较长,对于临床护理工作有着很高的要求。传统的骨科护理服务模式过于注重临床护理,而缺乏对患者的关注,从而可能导致患者往往和护理人员产生矛盾与纠纷。这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康复过程,还降低例临床护理工作质量。随着临床医疗服务体系的逐渐完善,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在当前临床领域发挥出了极为重要的应用价值。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与传统护理干预模式比较,其主要具备如下几个方面的优势:①人性化护理服务强调“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对患者合理需求的满足。在整个护理操作过程中,人性化护理追求护理操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尽可能提升患者的心理与生理方面的舒适度,从而使患者感受到来自护理人员的关怀与温暖,能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与护理;②在整个护理管理的过程中注重人性化服务,能够帮助护理人员树立科学的护理服务理念,在培训的基础上尽快掌握规范合理的护理操作技巧和知识,从而大大提升了对护理的责任感和工作激情,最终为患者提供出更加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③人性化护理干预模式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患者各方面合理的需求,不仅能提升患者及家属的护理满意度,还能够为医院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实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双赢”局面。在本组研究中,人性化护理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树立人性化护理服务理念、健康宣教及心理干预、营造人性化住院环境、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制定人性化康复训练计划五大方面,通过综合措施的实行促使患者在最大程度上获得康复。结果发现,观察组护理后SAS评分、SDS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3.08%)显著低于对照组(16.92%),P<0.05;观察组患者满意度评分(97.55±1.26)分显著高于对照组(83.26±3.67)分,P<0.05。由此可见,对骨科住院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取人性化护理干预促使可有效改善患者的负面情绪,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值得推广。

作者:姜颖桦 王乃玉 杨开源 单位: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医院脊柱外科

参考文献:

[1]陈素艳.骨科护理的安全隐患及人性化护理的探讨[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1,08:132+136.

[2]王芳华,于秀霞,冷雪,黄艳.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科技资讯,2014,32:242.

[3]蒋莉丽,韩松花,柴维霞.人性化护理管理在骨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04:51-54.

[4]李光悦.心理护理和人性化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结合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0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