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31 11:38:43

舒适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采用传统护理组和舒适护理组患者每组60例护理资料进行分析,主要比较两组患者术后疼痛程度、心理状态以及护患关系等因素。结果:舒适护理组术后的疼痛程度、焦虑和恐惧等不良反应在统计学上明显低于传统护理,护患信任关系也明显优于传统护理组。结论:舒适护理不但能够减轻骨科患者不适度与焦虑程度,减轻患者的疼痛,而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护患关系,促进患者术后顺利康复。

关键词:舒适护理;骨科护理;应用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护理更加注重人性化和护理的有效性。骨科病人一般住院时间长,术后长时间的不能自由活动[1],给患者带来的痛苦、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都很大,有的患者表现出焦躁和忧虑等情绪,不利于术后康复。通过引入舒适护理,对骨科患者术后恢复进行干预,从技术性与专业性角度为患者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满足患者生理、心理需求,可以在临床中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尽快康复。通过对骨科120例住院骨科患者进行分组对照研究发现,舒适护理更有利于患者康复。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0月~2015年6月期间在本院骨科住院病人共120例,运用传统护理方法进行护理60例,其中男33例,女27例,年龄21~62岁,中位年龄(46.35±31.88)岁;运用舒适护理方法进行护理60例,其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19~65岁,中位年龄(45.31±33.63)岁。病情包括各种骨折、石膏外固定、颈椎手术、股骨牵引、胸腰椎手术、骨髓炎等。

1.2舒适护理应用

1.2.1体位舒适护理

对于骨科患者通常护理均采用制动模式,在进行舒适护理时,对于不同病情的患者采用不同制动方式,减轻患者患处肿胀和疼痛;依据病情,教育并帮助患者抬高患肢,通过静脉血液回流,缓解肢体肿胀,减轻病痛[2];指导患者采取通过铺垫软枕的方法,保持患处的生理曲度;不定时地帮助患者做引体运动,减轻重力导致的压力;平时多检查绷带及石膏固定部位情况,观察肌肉受压状况,发现有挤压或有其他不适的,及时处理,避免不利于康复的因素产生。

1.2.2心理舒适护理

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心理舒适护理的先决条件。首先,要积极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讲清病情,交流思想,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帮助患者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使患者对护理人员产生足够的信任,这样患者就会配合护理措施的实施;其次,要主动关心患者,留心患者情绪的变化,多给患者精神上的鼓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再次,做一个好的听众,认真听取患者的倾诉,依据患者自身情况,给予适当的安慰和鼓励。护理人员只有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才能真正做到对症护理。

1.2.3生活舒适护理

病人首次入住病房时,护理人员热情接待,并对病房的设施做全面详细的介绍,包括各种场所的位置与各种生活设施的使用方法,使患者能够立即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强化病房管理,保证病房内整洁卫生,保持房内通风良好,阳光充足[3],让患者产生舒适感;严格探视制度,确保室内安静不吵闹,减少患者产生烦躁的情绪;加强患者饮食指导,依据病情需要,调整饮食习惯,并保证营养充足,鼓励患者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强机体免疫力。通过在生活上的舒适护理,更有利于患者康复。

1.3方法

研究方法:采用分组比较法,一组采用普通护理,一组采用舒适护理,然后对相关指标进行统计学比较、评分和分析。按照国际通用的标准[4],将疼痛分为无、轻、中、重、极度疼痛5个等级。主要分级方法为:0级为无疼痛;Ⅰ级为轻度疼痛;Ⅱ级为中度疼痛;Ⅲ级为重度疼痛;Ⅳ级为极度疼痛。护患关系信任度评价采用国际通用的护患关系信任度标准[5],评分为4个等级:1分为不同意;2分为部分同意;3分为基本同意;4分为完全同意。计算2组评分均值,使用统计学软件进行比较,评价两组患者对护士的信任程度。

1.4统计处理与评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并且采用了c2检验和t检验,根据国际统计学标准要求,P<0.05,有显著差异性,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①舒适护理组比常规护理组患者产生焦虑、烦躁等情绪的情况少;舒适护理组术后72h的疼痛程度也比常规护理组患者级别低。②依据患者出院前填写的信任度评分量表统计,舒适护理组患者对医院、医生和护士的信任度高,安全感强,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3讨论

在骨科的常规护理中,术后疼痛与不适是造成患者各种并发症和延长康复时间的主要原因。将舒适护理运用到骨科护理中,从体位护理、心理护理、生活护理等三个方面进行舒适护理,改善护患关系,让患者在住院期间能减轻思想负担,亲身感受到温暖,不断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对促进伤口愈合和术后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琴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六安医院

参考文献:

[1]周雪华.手术患者实施舒适护理的研究进展[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9(10):26~27.

[2]赵继军.护士在疼痛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09,4(44):383~384.

[3]李华丽.手术患者舒适护理的应用[J].河北医药,2010,19(11):90.

[4]潘霞.骨科护理管理体会[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8,8(2):355~356.

[5]李小寒,尚少梅.基础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27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