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无痛管理的骨科护理论文

时间:2022-09-04 10:24:13

基于无痛管理的骨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2月-2013年11月期间北华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收治的160例患者,其中男76例,女84例,年龄36~78岁,平均年龄(56.3±9.5)岁,其中59例患者患腰椎间盘突出症,51例患者患腰椎骨质疏松症,26例患者患腰椎管狭窄症,24例患者患颈椎病。所有患者临床均表现为病椎部位有疼痛和压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抽筋、疼痛、四肢麻木以及肢体活动障碍。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8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以及疾病等方面对比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两组患者可进行对比分析。

1.2方法

所有患者均采用手术治疗,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的骨科护理管理方法进行护理,而观察组患者应用无痛护理管理体系,首先要对患者的疼痛进行客观、准确且全面地评估,在全面系统的问诊基础上重点地采集患者的病因和疼痛的性质、程度、部位以及伴随症状等,根据患者的疼痛程度给予相应的镇痛措施。建立患者的疼痛档案,准确掌握患者的疼痛情况,提前进行护理干预,减轻患者的疼痛,改善患者的睡眠和生活质量。积极给予患者心理护理,了解患者的主观感受,对行为反应过激的患者给予耐心劝解,给予包括自我控制疗法、分散注意力、音乐疗法以及暗示疗法等心理护理干预技术缓解患者的疼痛。积极争取患者家属的配合,争取与患者家属建立和谐和信任的关系,鼓励家属安慰并体贴患者,使患者感到生活在温暖和受重视的氛围中,以增强患者战胜病痛的信心。

1.3观察项目

观察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情况、住院时间以及住院费用情况。使用自制调查问卷调查患者对疼痛护理的满意度,住院时间是指患者从住院第1天直至出院的这段时间,住院费用是指患者住院期间产生的各种费用总和。

1.4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处理,以(x珋±s)表示计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对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研究显示疼痛可促使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促进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和皮质醇,使患者出现血压升高以及心律失常等问题;术后疼痛导致患者不愿运动,减缓体内的血液循环,使患者不敢用力咳嗽,大大增加术后气道分泌物阻塞引发肺炎的几率;疼痛会推迟患者下床的时间,例如行人工膝关节置换的患者。术后早期下床锻炼可使患者运动功能恢复到最佳状态,但若疼痛一直持续存在,将直接影响患者预后康复。提前采取护理措施进行疼痛干预,使患者的疼痛减轻或者达到无痛,从而改善患者的睡眠和生活质量,促成患者遵医行为,促进患者积极配合护理和治疗工作。曹广莉研究显示,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无痛护理管理体系,可有效增加患者的满意度,并有效减轻患者的疼痛和经济负担。张华果等研究显示,在骨科临床中的应用构建全程无痛护理管理体系,可有效缓解患者的疼痛,提高患者对疼痛护理的满意度,减少住院时间,与本组研究结果相符。通过本组资料研究显示,采用无痛护理管理体系的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采用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患者,而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对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总而言之,采用无痛护理管理体系可以有效提高骨科患者的满意度,缩短患者的治疗时间,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值得进行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李丹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骨外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