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糖尿病兼并骨折的护理

时间:2022-11-08 10:27:59

小议糖尿病兼并骨折的护理

1、资料与分析

1.1临床资料:2010年3月至2012年9月期间入我院进行治疗的45例糖尿病合并骨折患者,均为2型糖尿病,平均年龄56.31士10.45岁,男性患者25例,女性患者20例。患有糖尿病的平均年数为12.11年,其中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血栓、肺气肿等合并综合征的共有31例,患有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等合并症的有12例,糖尿病伴有骨折疏松症的有21例。

1.2护理措施:对发生骨折的糖尿病患者,首先,需要进行手术的,需在术前进行心、脑、肺等各个部位的全面检查,以防止术中出现未预料到的手术并发症,从而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其次,需要对此类糖尿病患者进行术前的血糖控制,并检查未出现酮症酸中毒现象。第三,要做好糖尿病患者术前预防感染发生的各种相关准备。第四,对需进行手术的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减轻病人手术的心理压力,从而促进病人术后的身体康复。对发生骨折并进行手术的糖尿病患者应进行密切的病情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关注和检测。术后要进行妥善的防感染处理,并向患者提供恢复治疗的相关医学指导,帮助患者术后进行良好的身体机能恢复。

2、结果

以上45例患有糖尿病合并骨折的患者经过手术以及良好的护理程序,未出现死亡病例,1例出现术后伤口轻微感染,经过护理人员的紧急处理已经完全恢复。其余患者也未见相关并发症,均治愈出院。随后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随访,未出现骨折愈合不良的病例。

3、讨论

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发生骨折后,其痊愈过程比较缓慢,容易出现更多的相关疾病并发症,并伴有一定程度的骨质疏松。因此需要对此类患者在术后进行完善的护理措施,从而降低患者术后的感染几率,提高患者的痊愈能力。在患者的生活护理上,对患者的各项身体指征进行密切的监测与观察,尤其是患者的血糖、血压以及酮体指标的观测,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进行胰岛素的补给。注意对患者的血糖进行控制。同时组中患者免疫力的提高,防止感染的发生,以促进糖尿病合并骨折患者的伤口愈合能力。因此,从临床护理措施的相关角度来说,加强对糖尿病合并骨折患者护理人员的相关专业技能的培训,人员从业素质的提高,以及专业知识的掌握。加强护理人员同患者之间的沟通,通过医护人员对糖尿病合并骨折病情的相关介绍,减轻患者的思想负担,增加患者对自身病情的了解,从而减轻心理压力,并继续积极的配合治疗。同时,对手术过程的卫生情况进行严格的要求,相关人员的进出要有严格的执行标准,以减少细菌或者病菌的进入,从而防止手术患者发生感染情况,这些措施都对患者的康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方亚东单位: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