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整体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07 08:33:49

骨科整体护理的作用

骨科疾病经常发生,通常情况下,医院只会对患者进行基本的康复治疗,患者和家属对于骨伤之后自我的护理等知识也所知甚少。因此,在基本的康复手术等治疗的基础之上,给与患者全方位的护理,对于患者的康复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与对照组相比,效果明显,现将整体护理过程总结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2011年1月至12月,前来看诊的骨科患者237例。从中随机抽出80例作为整体护理组,另随机抽取80例为对比组。经统计,两组的年龄、性别、实验观察前的乐观程度、用药依从度、病痛程度、体力、知识掌握程度上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两组的差距无统计学意义,可以作为对比的对象。

1.2方法。对整体护理组进行整体的、全方位的护理。护理可以分为手术前的护理、手术过程中的护理以及手术之后的护理三个大部分。

第一部分,要求护士完善手术准备的内容,如所需器械,对病人必要的常规治疗等。同时也要注意对患者的情绪进行疏导,降低患者和家属的紧张情绪,积极配合手术。

第二个部分,手术过程中,掌握药品的使用和用量。对患者进行全时密切的观察,要求护理人员具有相当好的反应能力、观察能力和技术水平。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一旦突发情况,立即向医生汇报,并商定妥善的应对措施。

第三部分,手术结束之后,包括对患者的身体、心理的护理,也包括对患者的健康教育。通过宣传教育,让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使患者能自己进行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注意自我保护等等。骨科患者的治疗不是一日之功,要让患者树立起坚持不懈、循序渐进的锻炼意识。

除了上述三个部分之外,还有整个治疗过程中的护理需要注意。进行常规治疗的前提下,按照患者的特殊情况和要求,给予病人有针对性的特殊护理,以减少患者因为受伤带来的心理上和身体上的不适。注意全面均衡饮食,注意保证病人的营养。在心理上,要求护士主动对患者表示关心,建立起互信和谐的医患关系。在沟通过程中注意技巧,寻找合适的谈话切入点,比如讲述患者成功治愈的案例等。谈话的时要注意谈话的语气,充分对患者表示尊重,语气保持诚恳、温和,真正用诚心去对待患者,才能促进良好的护患关系的发展,增强双方沟通的效果,提高护理质量,真正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从而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促进早日康复,实现治疗效果的最大化。最后是对患者和家属的健康教育。患者出院之后的康复过程甚至比之前的治疗更加关键。通过对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可以使患者在出院之后仍旧能够得到各方面的护理,加快康复。对于对比组的患者,则是进行常规的康复方面的相关训练。

2.结果

采用问卷调查或者是口头询问(主要针对不识字的患者)的方式,对于整体护理组和对比组进行相关的研究。调查的项目包括:乐观程度,用药依从度,病痛程度,体力,知识掌握程度。除疼痛程度外,每一项按百分记,分数越高,效果越好。疼痛程度分5级。以第5级为最痛苦。同时,笔者也对两组的家属进行了相关的调查。整体护理组有很好的家庭护理的意识,患者也对家属提供的照料表示满意。

3.讨论

对骨科患者进行整体护理,近几年来受到国内医护工作人员的广泛关注。整体护理,不仅在生理上有利于患者的快速恢复,降低患者的痛苦程度,在心理上对患者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甚至是相当关键的。骨科患者遭受过创伤,对他们的打击是极其巨大的,并且再加上身体上的伤痛,以及对患者可能会出现并发症或者是后遗症的担心,都会使很多患者丧失治疗成功的信心。这些因素都会对手术的治疗造成十分不良的影响。所以对患者进行心理的疏导是必要的。同时,对病人及家属的健康教育,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出院后的恢复效果,也是护理工作关键的一环。整体护理就是这样一个贯穿始终的护理理念。

我院正是对这样一种护理理念进行了贯彻和创新。治疗前的护理,治疗过程中的护理,治疗完成,出院后的护理,以及整个治疗过程中的心理疏导和不仅仅针对患者还面向广大的患者家属的健康教育,都为患者的尽快康复提供了良好的保证。经过我院的基础治疗和整体护理工作,患者乐观面对病情,积极配合治疗,抑郁或者是焦虑的状态明显减轻,痛苦程度也有所降低,也掌握了自我护理、自我恢复的基本知识。出院之后的家属的护理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患者和家属的相处融洽,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患者的心理压力,更有利于其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