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应用整体护理实效性

时间:2022-05-13 11:13:00

骨科护理应用整体护理实效性

人文观念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产物,我们从思想教育入手,建立以人为中心,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的护理文化,满足服务对象的全方位需求,明确转变观念的重要性、迫切性,真正理解以患者为中心的内涵和护士的职责。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解决病人的问题为目的的新型工作模式。它有着深刻的内涵,由原来的单一的“疾病护理”转变为“从疾病到健康”的全过程整体护理,以解决患者健康问题为目标的护理方式。这就要求护士必须具备多学科的知识,不仅仅打针发药,还要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解决患者实际存在的健康问题。护士的角色也不仅仅是照顾患者,还是健康的宣传者、教育者、研究者、管理者,护理工作不再局限于以疾病为中心,单纯地执行医嘱和进行生活护理,而是以患者的健康为中心,为其提供生理、心理、社会的全方位的全程护理。我就整体护理在骨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谈些认识。

一、做好入院病人的详细宣教,帮助病人尽快适应环境

病人入院后,其周围环境与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望能得到医护人员的重视和精心诊治。护士要满足不同层次病人的需求,采取各种方法,做好入院病人的详细宣教,帮助病人尽快地适应环境。病人不仅仅是生物个体,也是社会中的一员,必然受到社会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就要求护理人员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友,使病人在温馨、优美的病房环境中接受治疗与护理。把病人的健康过程当作服务范围,真正体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深入病房,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精心做好每项操作检查,及时为病人进行评估、资料收集,确认现存和潜在的健康问题,并制订相应计划。通过每天的护理查体,稳定病人的情绪,加深护患之间的信任,让病人有安全感和信任感。

二、从整体护理观念出发,做好健康指导

1.疾病知识的指导

根据病人的认识程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向病人讲述疾病的相关知识,并耐心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以使其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

2.饮食与药物的指导

根据病情指导病人合理饮食,增加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如多发性骨折术后,为了促进骨折愈合,应给高营养、高蛋白饮食。因病人长期卧床,为防止便秘,应给多维生素粗纤维饮食。指导病人正确用药,严格按医嘱给药,向病人讲述用药剂量、不良反应、处理措施等,让病人及家属了解用药知识。

3.做好心理护理是病人康复的保证和动力

应通过向病人介绍该疾病的病情治疗过程、成功病例及注意事项,使患者保持最佳心理状态,心理康复与功能康复协调,尽快恢复生活自理能力。自开展整体护理以来,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都得到进一步的落实,病人的心理障碍得到克服。

4.正确指导术后的功能锻炼

针对骨科术后病人的功能锻炼,向患者及家属讲明功能锻炼对肢体康复的重要性,要有计划地进行。一般先帮助患者进行被动活动,逐渐过渡到主动,先做患肢远端功能锻炼,再做全身活动,活动强度由低到高,时间由短到长,保持关节良好的功能位置,教会并演示功能锻炼方法。

5.正确指导护理的方法

对长期卧床的病人,需教会患者及家属预防褥疮的护理方法。如定时用温水擦洗皮肤,然后扑上爽身粉,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帮助骨折患者的肢体放置功能位,抬高肢体,有利于血液回流,减轻肿胀。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并指导多饮水,预防坠积性肺炎及泌尿系统感染。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指导每日2—3次腹部顺时针按摩15分钟以保持大便通畅,对便秘患者采用中医操作耳穴压豆大肠、直肠、交感等穴,通过经络的传导刺激肠蠕动,并使患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以增进机体抵抗力。具体措施:保持环境安静并向患者宣教在养病期间可听听轻音乐、小品、相声,以松弛长期紧张的神经;向患者及家属宣教多进百合、莲子、红枣汤,以养心安神;耳穴埋豆心、皮质下、神门穴,叮嘱患者临睡前按压埋豆的耳穴15分钟;叮嘱可洗脚的患者睡前热水泡脚后自搓脚心左、右各100次,以此使患者每日都有良好的睡眠。

三、创建科室品牌,护理措施人性化

为让患者感悟护士的真情,护士站备有老花镜、针线盒。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八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等,“十个一”———“一个微笑、一个问候、一声祝福、一张医患联系卡等。认真做好在患者入院的24小时内做好“六洁”工作,包括修剪指(趾)甲、洗头、洗脚、擦身等,并认真做好入院介绍和指导等。护士在对患者进行每一项护理技术操作时做到:操作前有问候、有告知,告知患者此项操作的目的和注意事项,需要患者如何配合,等等。操作后有注意事项的交代,且在为患者进行导尿、灌肠等操作时注意为患者遮挡,避免暴露隐私部位。患者去辅助科室进行的一切检查治疗都有医护人员陪同。在进行护患沟通时,在不同场合运用适当的语言。科室每月召开一次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患者意见,对出院患者要询问其对“出院指导”掌握的情况,并送给患者出院联系卡片,由责任护士将患者及家属送至电梯口。

四、指导患者提高自我保健力

指导患者提高自我保健力,坚持适宜的功能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要求定期来院检查。整体护理工作在骨科运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年,但效果是显著的。病房管理及各项护理质量明显优于未开展之前。各种职责、制度的建立及考评的合理手段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体现了自身价值。由于护患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护理工作取得了患者及家属最大限度的配合与支持,有效地预防了骨折病人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