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腰处骨折的骨科舒适护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8 09:42:00

胸腰处骨折的骨科舒适护理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胸腰段骨折合并气血胸中的应用,以确保住院病人安全舒适的接受治疗和护理。方法对15例胸腰段骨折合并气血胸的患者在整体护理中运用舒适护理模式,并评价其结果。结果15例患者均有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改善,满意度调查为99.4%。结论舒适护理在胸腰段骨折合并气血胸病人护理中的应用提高了服务质量,有效地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最大可能获得舒适,减少并发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有利于病人康复。

【关键词】舒适护理;脊髓损伤;气血胸;应用

舒适护理是台湾萧丰富先生在1998年提出的,又称萧氏双C模式,舒适护理模式是使人在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其不愉快的程度。

我科自2007年1月—2008年12月对15例胸腰段骨折合并气血胸的患者实行舒适护理,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17~63岁,平均年龄42.9岁,合并单侧气血胸者7例,合并双侧气血胸者8例,其中合并双下肢全瘫者9例,双下肢不全瘫者4例,双下肢肌力正常者2例,合并其他损伤者3例。

1.2方法对15例合并气血胸患者实施舒适护理模式。

1.3结果15例患者均有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改善,满意度调查为99.4%

2舒适护理

2.1环境护理病室应安静、清洁整齐、温湿度适宜,空气清新,一般室温控制在18℃~20℃,湿度为50%~60%,每日保证通风30min。夜间可采用柔和的灯光使患者感到心理稳定,有利于休息。护士操作应注意动作轻柔,避免噪音。

2.2心理舒适护理患者多由于突然遭受创伤,病情较重、胸腰部疼痛,呼吸困难,担心失去生命,而出现恐惧、焦虑、紧张、急躁情绪,表现出很强的安全需求。在此时护士应主动与患者及家属交流,及时进行健康教育,向病人讲解治疗的目的、过程及可能出现的情况,介绍医院先进的医疗设备和精湛的医术,对患者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心理安抚,如手握病人的手或适当抚摸患者的肌肤,以增强患者的舒适感,并消除其顾虑。注意实施保护性医疗措施,以免增加其心理压力。协助家属做好生活护理,尽可能的满足患者的要求,使其更好地接受治疗和护理。

2.3体位的护理为病人更换卧位前,首先要认真评估病人对卧位改变的认识及合作程度。胸腔闭式引流的患者在妥善固定胸腔闭式引流瓶的前提下,可行健侧45°~90°或患侧45°的翻身,翻身时一定要保持脊柱平直,不能扭曲、拖拉病人,胸腰部垫枕,能活动的肢体由病人自主摆放在舒适的功能位,不能活动的肢体由护士协助摆放功能位,两腿中间垫一软枕。局部受压部位,给予红花酒涂擦,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4生理舒适护理疼痛是不舒适的最严重形式,缓解疼痛是舒适护理的重要程序。患者入院后给予正确的疼痛评估,分析引起疼痛的原因、性质、部位。及时给予镇痛药物应用。术后患者可使用镇痛泵,以减轻伤口疼痛。公务员之家

2.5消化道舒适护理加强口腔护理,提高口腔舒适度。患病后由于体位的原因给患者刷牙带来了不便,口腔自洁功能降低,易产生口腔异味,造成口腔内感染,病人食欲不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因此一定要做好口腔护理,病情较重者,口腔护理每日2次,病情稳定后,饭前饭后让病人嚼口香糖或金银花水漱口。术后3天内尽量少食产气食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大豆、红薯、牛奶等。术后早期进行穴位按摩或顺时针按摩腹部:如足三里、上脘、中脘、下脘等穴,每日2次,每次15~20min。3讨论舒适护理是一种整体的、个性化的、舒适性的护理模式,其目的是使人体在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其不愉快的程度[1]。胸腰段骨折合并气血胸的患者,由于受伤后腰椎骨折对于体位的要求,合并气血胸行胸腔闭式引流术,患者不能更换体位,我们在护理过程中,通过在固定胸腔闭式引流瓶的前提下,行健侧45°~90°或患侧45°的翻身,减轻因患者翻身带来的不适感,实时进行心理护理、改善环境、加强口腔的清洁,正确进行穴位按摩,以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减轻患者痛苦,促进患者康复。

【参考文献】

1杨黎呈.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整体护理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3,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