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运用

时间:2022-10-08 09:52:54

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运用

【摘要】目的研究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此次研究实验从医院儿科选取2016年11月~2017年11月收治的120例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患儿分为防范组和对照组,对比两组患儿的护理效果、护理满意度、风险事件发生率及医患纠纷发生率。结果防范组的护理有效率和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防范组的风险事件发生率和医患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风险防范式护理方法在儿科护理管理当中的应用,有利于提升护理工作的效果,降低护理风险事件与医患纠纷发生的几率,促进医患关系的有效建立与发展,适宜广泛应用于儿科护理管理中。

【关键词】风险防范式护理;儿科护理;应用价值

由于儿童在年龄、身体结构以及心理特征等方面的特殊性,在儿科护理工作中采取具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将风险防范式护理模式应用于儿科护理管理中,能够促进护理工作针对性与有效性的提升,降低风险事件和医患纠纷的发生,提升护理工作的质量。此次研究实验从医院儿科选取2016年11月~2017年11月收治的120例患儿作为研究对象,对比两组患儿的护理效果、护理满意度、风险事件发生率及医患纠纷发生率,研究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现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此次研究实验从医院儿科选取2016年11月~2017年11月收治的120例患儿作为研究对象,利用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对选取的患儿进行临床分组,将其分为防范组与对照组。防范组患儿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范围为2岁~9岁,平均年龄(5.66±1.87)岁。对照组患儿60例,男34例,女26例,年龄为2岁~8岁,平均年龄(5.34±1.67)岁。两组患儿在年龄、性别以及身体素质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针对对照组患儿实施常规的儿科护理方式,基于患儿的临床症状从病情监测、饮食护理和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护理。防范组患儿实施风险防范式护理模式,首先,由经验丰富的儿科护理人员组成风险防范护理小组,对护理工作中的人员分工、护理管理工作流程等进行明确,保证护理工作的专业组织基础。其次,开展儿科护理风险识别与评估工作。一方面,护理管理人员要对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行强化,不断丰富儿科护理相关知识,能够在此基础上将临床护理经验和相关研究资料与患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明确患儿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并对风险等级与内容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制定风险防范式护理工作方案。最后,在风险护理工作方案的指导下,从饮食、心理以及环境等多个角度对患儿进行针对性护理。

1.3观察指标

观察分析两组患儿临床症状改善情况,根据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制定护理效果判定标准,计算对比两组患儿的护理总有效率;使用院内自制调查问卷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根据患儿及其家属对临床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进行护理满意度计算对比;观察记录两组患儿发生风险事件和医患纠纷的例数,对比两组的风险事件发生率及医患纠纷发生率。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进行x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比两组患儿的护理效果、护理满意程度、风险事件发生情况及医患纠纷发生情况发现,防范组的护理有效率和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防范组的风险事件发生率和医患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对比的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风险防范式护理是在护理工作开始之前,针对护理对象及流程的特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测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护理措施,进而降低风险事件发生的几率,促进护理工作安全性与稳定性的提升。儿科患者由于风险防范能力较弱、身体机能相对脆弱,发生护理风险的几率较高。将风险防范式护理措施应用于儿科护理管理中,能够通过针对性的护理措施,降低风险事件和医患纠纷的发生,提升护理效果和患儿及家属的护理满意度[3]。研究结果表明:防范组的护理有效率和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防范组的风险事件发生率和医患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风险防范式护理方法在儿科护理管理当中的应用,有利于提升护理工作的效果,降低护理风险事件与医患纠纷发生的几率,促进医患关系的有效建立与发展,适宜广泛应用于儿科护理管理中。

参考文献

[1]曾倩,刘经飘,曾秋月.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27):3471-3473.

[2]王菊萍,党吉.探讨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12(14):49-50.

[3]王倩,张爱华.风险防范式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医药卫生:全文版,2016,10(12):223-225.

作者:欧图红 单位:新疆巴州焉耆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