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上报制度对儿科护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17 02:56:37

激励上报制度对儿科护理的影响

护理不良事件包括患者在住院期间出现的非正常的护理意外,主要由最常见的跌扑、坠床、走失、用药错误、烫伤等[1]。这些护理不良事件的出现会导致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关系恶化,导致医疗纠纷的出现,不利于医院和社会的和谐发展[2]。儿科患者多,且儿童较为娇弱,给护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3]。而儿科由于患儿的病情较重,是不良事件的高发科室,因此我们从2015年开始,实施了不良事件的上报制度,旨在能够对这些不良事件高发的科室进行监控,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同时也为了对其他科室起到一个模范的作用。而近年来随着医护患关系的不断紧张,患者的维权意识增强,导致医疗纠纷的不断升级[4]。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不良事件没有得到及时地汇报,使一些护理隐患被隐藏,不能被及时发现。为了消除这些情况,宁海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从2016年1月开始实施激励上报制度。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儿科共有护理人员16名,均为女性,护理人员的年龄为20~43岁;工作年限从1~23年。现在职称为副主任及以上的共有1人,主管护师有5人,护士10人。1.2研究方法。1.2.1完善激励上报管理体制建立护理安全和质量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护理部主任承担,主要负责统筹全局,主要成员为本科护士长和护士。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管理不良事件的各种项目,如制定不良事件的报告流程,奖惩制度,后期的改进和修订等。该委员会还需要邀请不良事件的专家来参与培训,主要报告不良事件的现状以及意义,如何处理不良事件等。同时组织本科室的人员积极参加报告,从思想上让全员重视不良事件的处理。对新的护理安全管理进行介绍,对不良事件上报的意义进行重点表述,使他们意识到不良事件真实性的重要性,同时告知将报告纳入平时的护理质量评价中,硬性要求对不良事件进行真实有效的汇报。循序渐进地将不良事件上报作为科室管理评价的一个指标。1.2.2具体的流程制定激励上报不良事件制度的具体流程。首先明确告知该上报制度主要是使用主动上报奖励的方式,若不主动上报,也不采取处罚措施。上报的内容一般包括患者的基本信息,不良事件发生的地点和时间,主要的经过,对不良事件的类别进行分类,对所采取的措施及后续处理措施等进行上报。主要流程:当护士发现患者出现不良事件后,应该立刻报告给护士长,同时填写不良事件报告记录表,对具体的内容进行记录。收到汇报的护士长,根据所汇报的不良事件进行分析,并根据情况采取措施,同时完善不良事件报告记录表。并发送给护理部相关管理人员,同时打印后交给护士长,同时在科室内留一份作为备份。在不良事件发生的24h内必须上报给护理部。护理部收到上报后,应该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不良事件采取措施,对患者进行病情控制,降低患者的损害,并对不良事件的发生过程进行调查,并记录。在固定时间,由护士长组织护理人员对不良事件进行讨论,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改进措施。1.3观察指标。对护士上报的不良事件的例数和上报的概率进行统计,并记录不良事件发生的种类。1.4统计学方法对所搜集到的所有数据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使用率表示,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使用(均值±标准差)表示,使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不良事件上报情况比较。在我科室实施激励上报制度后,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的上报例数和及时上报的比例增加(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比较。对照组护理不良事件多于观察组(P<0.05)。见表2。

3讨论

在实施激励上报制度之前,我院儿科的护理不良事件是采用惩罚的措施,因此导致大部分的护理人员对不良事件的上报采用消极的态度,有时候甚至隐瞒了部分的不良事件,不利于科室的发展。不良事件发生的原因包括样品送检不及时、操作不规范、医嘱执行失误等。这些不良事件若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汇报,将会导致较为严重的后果,尤其是患儿发育未完全,抗风险能力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医疗事件的发生[5]。由于儿科的护理人员已出现严重的短缺,大部分的护士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且大部分操作较为复杂,容易导致不良事件的发生。且当发现不良事件之后,护理人员也会有一定的自责心理,若是因此受到处罚,肯定影响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激励上报制度,能够减少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激励护士对不良事件进行上报,避免了因为不良事件导致处罚的担心[6]。且通过不良事件的具体情况,与患者沟通,通过及时有效处理,能够对护理人员减轻处罚,同时对上报的人给予奖励,有助于提高不良事件的管理[7]。通过专家的培训,我科室的护理人员对不良事件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白隐瞒不报会有更为严重的后果,从思想上让他们重视起来。同时护士长组织护士对不良事件进行分析,并讨论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有利于减少同类不良事件的发生。通过建立了激励上报制度后,鼓励护理人员对不良事件进行汇报,调动了护理人员参与到护理安全管理中来。定时举办不良事件讨论会,对所发生的不良事件进行修订,反馈,有利于其他科室进行借鉴,共同构建安全的护理管理办法。通过研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建立激励上报制度后,观察组护理不良事件的报到例数增加,上报较为及时,且与对照组相比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的类别减少(P<0.05)。

参考文献

[1]骆金铠.护理不良事件上报信息的闭环管理[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8):1029-1032.

[2]刘悦,刘华平.医院护理不良事件上报内容的初步研究[J].中国护理管理,2015,15(3):337-341.

[3]赵海玲,王春立.儿科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的原因分析[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6):61-63.

[4]王桂兰,彭红,张铭鹰.根因分析法在儿科护理不良事件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4(25):90-92.

[5]董正梅.主动报告护理不良事件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学术版旬刊,2012(9):182-184.

[6]闫霞.儿科护理不良事件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4(12):123-124.

[7]易利纯,段伯平,徐斌,等.激励化护理管理对儿科护士职业倦怠感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6,14(32):3349-3350.

作者:张爱亚 章新春 单位:宁海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