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服务水平分析

时间:2022-04-04 10:03:11

儿科护理服务水平分析

【摘要】在医院的护理工作中,人文关怀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和服务理念,具体到儿科护理,就是要以患儿为本,为他们提供人性化的专业服务。而对于提供护理服务的护士群体来说,传统的管理形式主要集中在具体事务,忽略了对他们群体本身的人文关怀,这对他们提升护理工作服务水平都是不利的。现代的护理管理工作开始强调人事相宜,对护士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也增加了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这对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调动工作积极性,从而更好的为患儿提供更精细化的优质服务是很有必要的。本文通过分析护理管理工作中一些具体举措,希望能够对提高护理工作管理水平及其他相关工作者有所帮助。

【关键词】儿科护理;人性化管理;策略分析

1人性化管理要融合在护理人员的生活中

为护理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及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保证其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1.1给予护理人员最基本的关爱。护理人员由于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尤其是患儿的护理工作,常常让他们忙的焦头烂额,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倾诉的渠道,缓解他们的生活工作压力,尽量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1]。1.2让他们体会到尊重。任何劳动者都是有尊严的,虽然护理人员从事的是服务工作,但他们能够让患儿享受到足够优质的护理服务就是实现个人的工作价值,理应得到尊重,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对他们呼三喝四,甚至怒加指责。1.3松弛有度,采用弹性化的管理方案。对护士的管理工作不能用严格的条条款款来约束,在帮助其成长的目的上,多给他们鼓励和帮助。对一些工作失误问题,要积极和患儿家属沟通解决,而不是将所有的过错推卸的护理人员身上,在事后要积极总结经验,避免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对于一些优秀的护理人员要及时进行褒扬,树立工作典范,这种弹性管理可以让护理人员更轻松的投入工作。1.4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一些有益的业余文化活动,既可以放松护士的工作压力,缓解其焦虑之情,也可以增强整个护理工作团队人员的团队凝聚力,让他们能够体会的集体归属感,同事之间相互信任[2]。

2改变传统的管理思路,构建新的工作模式

传统的护理工作管理模式是一种直线式的管理模式,缺乏纵向沟通和横向反馈,一般是负责领导对整个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基层的护理人员做好执行,由于患儿群体的特殊性和护理工作的复杂性,这种模式并不能保证护理服务质量和提升患儿家属满意度。这就需要构建一种新模式,增加基层护理人员的参与度,相关领导要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多提问题和建议,让整个护理管理工作更有效,管理目标制定也会更加科学。

3借助新兴媒介手段,丰富沟通交流方式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各种新兴媒介手段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以QQ、微信、微博和直播平台为例,同事之间可以通过媒介平台更多的了解相互之间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融洽的同事关系可以提升工作的满意度,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利用这些新兴方式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理具体,增加沟通工作的灵活性和便捷性,改善护士间的人际关系,进而提升整个护理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患儿家属满意度。

4护士排班工作制度规范化,既科学合理又体现人文关怀

护士排班工作制度是护理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协调各项护理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科学合理而又充满人文关怀的排班制度,可以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既能让患儿家属满意,也能让护士人员满意。因此在制定整体排班制度时,要注意新老人员的搭配,班组时间的合理性以及请假调班制度的规范化,对一些特殊情况要给予特殊关照,制度虽然是死的,但人是活的,因此排班工作制度要有应急预案来体现人文关怀。一旦制度制定下来,要保证其顺利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公开透明,并根据具体情况来不断的完善它,使之效能目标达到最大化[3]。

5结论

人性化管理作为一种针对人的思想稳定和变化进行管理的新战略,其基本要求是对人本身有更多的关怀,满足个人需求是开展其他工作的前提条件。护理工作是医院的基本服务之一,基层护理人员承担了和患儿及患儿家属直接沟通的重任。人性化的管理是追求制度管理和情感管理的双赢。在制定整体管理工作思路时,要了解被管理者的需求,使他们能认同整体的工作制度并得到执行。通过开展人文关怀,让护士人人参与管理,可以发现患儿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缺陷,护理人员也可以自我总结护理中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现代化的媒介工具,可以实现及时沟通、交流,让整个工作更加灵活有效;通过排班需求本的建立,使本科室的护理管理更贴近人性,从而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潜能和工作效率。在充分了解护士工作艰辛、工作压力大、风险高、特殊服务群体的基础上,与护士建立起理解、支持、交流、和谐、友爱的关系。人性化的管理可以为护理人员营造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谐有序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充分调动护士的创造性、主动性、积极性,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提升整体的护理服务质量,减少工作失误和患者投诉,进一步提升患儿家属的满意度和整体的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岚.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及安全护理对策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10):150+152.

[2]张宝珍.优质护理服务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58):277.

[3]李颖红,梁锦娣.儿科护理工作中优质护理服务的应用价值分析[J].黑龙江医学,2013,37(07):628-629.

作者:韦玉娟 单位: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