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临床价值分析

时间:2022-10-11 09:00:21

儿科护理临床价值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在儿科护理中应用家庭中心式护理的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1月~5月在本院儿科接受治疗的患儿11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平均分成两组,对照组利用常规护理方式对患儿实施护理,观察组实施家庭中心式护理,比较两组效果。结果观察组患儿家长对护理的满意度为94.55%,对照组78.18%;观察组患儿住院用时平均为(5.26±1.07)天,对照组(9.31±1.56)天。结论家庭中心式护理应用在儿科护理中能够提升患儿及家长对护理的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值得推广。

【关键词】儿科;护理;家庭中心式护理

随着患儿需求的转变,临床护理模式从传统的一般护理逐渐转变为整体护理,当前家庭中心式护理也逐渐应用于儿科护理中。家庭中心式护理属于一类对患儿及其家庭给予重点关注的照护模式,强调家庭成员是患儿护理的接受者,同时也是参与者[1]。本研究具体分析儿科护理中家庭中心式护理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1月~5月在本院儿科接受治疗的患儿110例作为研究对象。抽签平分为观察和对照组,观察组男30例,女25例,平均年龄(10.27±6.35)岁;对照组男32例,女23例,平均年龄(10.52±6.14)岁。两组基本资料中的各项内容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

对照组对患儿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对患儿实施家庭中心式护理,内容如下:1.2.1创设家庭式病房。首先要保证病房结构设置合理,在病区中间设立护士站,保证患儿随时能够看见护理人员,从而有安全感。另外要营造温馨、安全的病房氛围,病房内墙壁上可以粘贴患儿喜欢的贴画或者动画等,在儿童相关的节日护理人员应该为患儿送上卡片或者小礼物。1.2.2对患儿及家长的需求给予足够关注。对患儿由于疾病导致住院而出现的情绪以及行为上的变化,由于家长是患儿的主要依赖对象,所以心理疏导方面的工作护理人员应该鼓励家长进行,事先护理人员可以给予家长适当的指导,以保证心理疏导的有效性。同时护理人员还应该多关注家长的需求,建立一个家长支持系统,每周开展1次家属经验交流会,互相介绍经验,包括疾病应对经验、治疗经历、情绪变化、发病时处理等,每周组织观看知识视频,专业医护人员给予现场指导,解答家长疑惑,对家长的各项需求给予尽可能的满足。1.2.3安排患儿的学习以及生活。对于部分需要长期住院而导致学业被耽误的患儿,医院应该邀请专业教师或者志愿者为患儿补课。另外还可以在病区设立儿童活动室,配置玩具、图书、电脑、画画工具等,鼓励家长陪同患儿一起玩耍、活动。

1.3评价指标

评价两组患儿家长对护理开展的满意度情况,评价内容包括病房环境、护理内容、护理工作方法、护理态度等方面,总分为100分,超过80分为满意,60~80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不满意。另外比较两组患儿住院平均用时。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儿住院用时平均为(5.26±1.07)天,对照组患儿住院用时平均为(9.31±1.56)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表示满意的有26例,占47.27%,一般26例,占47.27%,不满意3例,占5.45%,观察组家长对护理满意度为94.55%;对照组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表示满意的有20例,占36.36%,一般23例,占41.82%,不满意12例,占21.82%,观察组家长对护理满意度为78.1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家庭中心式护理是一种新型护理模式,一般在儿科护理中较多使用,强调的是医生、护理人员、患儿和家长之间的协作配合[2-3]。家庭中心式护理最早是在上世纪70年代由国外学者提出的,之后有学者对其进行了不断的完善[4]。当前普遍认为家庭中心式护理需要遵循多项原则,主要包括:充分认识到家庭对于患儿的意义,将家庭成员应用到患儿护理中的价值;在不同层级的护理中,护理人员应该尽可能为患儿家长提供全部能够照护患儿的机会;对于不同特征的家庭,护理人员都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护理人员应该了解到不同的家庭拥有的力量不同,彼此之间存在差异,所以要对各个家庭对于患儿疾病的应对方式给予理解;护理人员必须保证与家长分享关于患儿病情的全部且详细的消息。本研究对观察组患儿实施家庭中心式护理,对对照组患儿实施常规护理,比较结果发现,观察组患儿家长对护理的满意度为94.55%,明显高于对照组患儿家长对护理的满意度78.18%;观察组患儿住院用时平均为(5.26±1.07)天,明显短于对照组(9.31±1.56)天(P<0.05)。

综上所述,家庭中心式护理应用于儿科护理中,能够提升患儿家长对护理的满意度,帮助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避免出现护患纠纷。

作者:王艺诺 单位:湖北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

参考文献

[1]王英杰,李杨.以家庭为中心的教育干预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现状[J].中华护理杂志,2016,51(1):98-102.

[2]邵玥,张景洲.儿科护理中使用家庭中心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J].中国急救医学,2016,36(z1):299-300.

[3]张倩倩,刘晓丹,任静,等.以家庭为中心护理模式在儿科的应用现状[J].护理研究,2014,28(35):4353-4355.

[4]KathleenKleefisch.TransitioningFromTraditionalMaternityNursingtoFamily-CenteredMaternityNursing[J].JournalofObstetric,Gynecologic,&NeonatalNursing,2012,41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