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范护理对儿科护理满意度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09:08:14

风险防范护理对儿科护理满意度的影响

儿科患者年龄小,难以准确理解护理人员的意思,配合护理的程度较低,而部分护理人员实践操作能力和护理责任感较差,在护理过程中极易引发患者及其家属的不满,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风险。为探讨风险防范护理对儿科护理满意度和并发症的影响,本研究选取我院98例患儿进行对比观察,现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9月—2015年9月我院儿科就诊的患儿9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9例。观察组患者中男27例,女22例;年龄1岁~9岁,平均年龄(4.3±2.1)岁。对照组患者中男26例,女23例;年龄1岁~8岁,平均年龄(4.1±2.2)岁。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方法,护理人员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出现异常要尽快通知主管医生。为患者提供清洁的病房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观察组患者采用风险防范护理,具体内容如下:①健康教育:护理人员要将疾病的相关知识和护理内容详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强调护理风险防范的重要性。护理人员主动与患者及家属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②细节护理:由于患者年龄较小,很多患者无法与护理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因此护理人员要注意护理过程中的细节,降低由于忽略细节而造成的风险。③护理风险识别:护理人员要全面分析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识别相应的风险隐患,制定有效的风险预警和处理方案,以免出现问题时由于慌乱而耽误最佳处理时间。④强化责任意识:护士长要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对护理工作进行细分,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以免出现问题时相互推诿,无人负责。护士长要对护士的责任意识进行考核,降低护理工作的风险系数。

1.3观察指标

对比分析2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并发症等情况。护理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护理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93.88%,对照组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77.55%,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2组患者的并发症情况比较

观察组49例中有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2.04%;对照组49例有6例并发症,发生率12.24%,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3.846,P<0.05 )。

3讨论

儿科护理过程中主要的风险包括护理人员责任意识较差、药品不合理应用、患儿发生意外等,严重影响护理质量[1]。儿科患者由于年龄较小,难以准确理解护理人员的意思,给护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儿科护理工作复杂,患者配合程度较低,护理人员有时会产生急躁的情绪,容易与患者及其家属产生误会,引发护患纠纷[2]。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容易忽视细节,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风险。医院要强化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以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率。儿科患者由于年龄较小,其用药要根据自身的体质而差别对待,护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医嘱,合理进行药物搭配,降低交叉用药和错误用药的发生率[3]。护理人员要合理计算用药量,根据医嘱严格用药。儿科患者的情绪稳定性比较差,自我保护意识较低,意外事故发生率较高。护理人员要密切关注患者的变化,关注患者的情绪,降低意外事故的发生率。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93.88%,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81.63%,观察组显著较优(P<0.05);在并发症发生率方面,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风险防范护理可以明显提高儿科护理的满意度,降低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作者:吕鲜梅 黄雯 付志华 单位:抚州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耿岚.护理风险管理在儿科护生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2,1(12):523-524.

[2]邵淑芳,陈艳芬,李月霞,等.护理风险管理在儿科病房中的实施与成效[J].齐鲁护理杂志,2012,2(15):47-48.

[3]郑瑞英,梁元冠.风险防范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实施及效果评价[J].临床医学工程,2013,3(20):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