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重点细节探析

时间:2022-08-26 03:17:46

儿科护理重点细节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各个方面的质量要求都在不断升高。医疗服务质量作为几乎所有国人都在密切关注,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的问题一直是社会的焦点性话题。在医疗服务质量中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方面是医生对于病人的诊断及治疗的质量,另一方面则是护理人员对于患者的护理质量。在实际医疗活动中实际上后者与患者的接触更多一些,而许多医疗事故的纠纷也是由于后者才引发的。在医疗服务机构中最难以进行沟通和有效护理的应当说是儿科科室,由于儿科的患者年龄较小且没有行为能力导致一旦发生医疗事故其责任认定变得更加困难。因此加强儿科的护理工作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

关键词:儿科护理;重点细节;探析

近些年来,我国的医疗服务机构依旧没有摆脱医疗资源与医疗需求之间的严重不平衡的状况。尤其我国的儿科对于医生与护理人员的缺乏已经到达了一个非常危险的程度。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这些都离不开由于儿科的服务对象较为特殊责任重大如果稍有差池就可能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于儿科护理而言也是如此,许多重大事故的酿成在最初也紧紧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都体现在儿科护理工作的细节方面。因此儿科的护理工作应该从工作的细节抓起,从而提高护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可以说在整个讲究细节的时代,细节往往可以决定许多事情的成败。笔者将通过本文为大家讨论关于儿科护理工作中的重点细节。

1儿科护理的重点细节

儿科护理工作的细节与其他科室的重点细节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首先是因为儿科的患者年龄普遍较小导致其对护理工作的配合度普遍较低,其次是由于患儿尤其年龄极小的患儿无法表达自己的需要使得护理人员无法更好地按序服务于患者,再有就是在沟通方面,医护人员无法与患儿直接进行沟通,很多时候都是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其沟通对象的改变在许多沟通技巧的细节上也需要更加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儿科护理的重点细节问题。

1.1儿科医疗护理环境方面的重点细节

医疗护理当中,医院本身的环境也是护理所要考虑的细节问题之一。对于患者而言在住院治疗期间,医院本身的环境对其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医院的通风良好、采光充沛、噪声污染小,那么患者的治疗效果会相对较好,反之则治疗效果会降低。在环境方面儿科的护理环境要求与其他科室有着很多的不同之处,首先儿童对于色彩的需求比成人要大很多,例如如果病房内可以增添一定的色彩而不是单纯的白色便可以让儿童的情绪变得更好有利于开展医疗和护理工作。

1.2儿科医疗护理对护理设备的重点细节

在很多发达国家其非常重视护理设备的细节问题,例如建立儿童卫生间、儿童娱乐室以及在儿童护理床方面进行一定的细节设计。在我国虽然很多客观条件不允许我们做出太大的护理设备改变,但是对于儿童护理床的增设和儿童静点架的普及还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应当在护理设备方面进行一定的更新,体现出更为人性化的护理细节。

1.3健全细节护理机制

对于儿科来讲其护理任务是十分繁重的难免会使护理人员时而生出懈怠心里,导致护理质量降低。因此在儿科建立更为完整健全的护理机制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对儿科护理人员进行严格地考勤制度,杜绝迟到、早退等现象。并且对于岗位换班、替班现象加以遏制避免出现护理人员工作时间过长导致精神无法集中的现象。除此之外,对于护理责任的细化方面也要落实到个人,在责任追究上绝不能马虎。护士长要制定适合本科室特点的规章制度,工作质量要勤查,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做到防患于未然。

1.4护理流程细节的把握

1.4.1入院流程的护理细节

在患儿确定住院后,通常都会由家长带着患儿来到儿科办理住院手续,护理人员在接收到相关住院手续后应当及时对患儿的各项信息进行确认并且将其记录下来,接下来便应当对患儿的各项生理体征进行检查,在入院手续办理完毕后,护理人员应当引领患儿及患儿家长到病房,并且检查病床的床单被罩是否干净,护栏、静点架是否坚固在检查无误后将患儿的信息卡放入病床的信息卡罩里。

1.4.2控制感染护理细节

对于医院而言控制感染是保证护理质量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对于控制感染工作首先要从护理人员自身做起,在护理人员接触过患有感染病的患儿之后,应当在护理活动完毕后,应当首先进入医院设立的消毒间内将自身的感染病菌消除干净,对一次性医疗用品进行丢弃,然后再去对其他患儿进行护理工作。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是保证患者安全,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工作。

1.4.3用药安全的护理细节

在护理活动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同名同姓或者是读音一样的患儿,而他们所患有的病症却大相径庭,其身体体质与药物过敏历史也有所不同。因此在用药方面护理人员应当在配送药物和静点或注射药物时再三与患儿家长进行信息确认然后再进行护理活动。而在静点配药时一旦遇到不能确定的情况宁可去询问患儿家长也不能马虎大意抱有侥幸心理。

2结论

对儿科而言注重其护理细节能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护理质量,使得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与未来的希望能够在更好的医疗环境中使得疾病痊愈,除此之外,一个好的儿科护理环境对于患儿的心理也有着极大的影响,如果不能更好的照顾患儿很可能让患儿从此讳疾忌医对其一生造成影响。因此,笔者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儿科所护理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患者,其还是祖国的明天与社会的希望。

作者:张成丽 单位:泗洪县妇产儿童医院

参考文献:

[1]许勤,王荣.加强护理工作中细节管理的意义与实践[J].中国护理管理,2007.

[2]杨锦荣.谈护理工作中细节管理的意义[J].中国现代医生,2009.47(10):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