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中人性化管理模式的运用

时间:2022-06-08 08:59:54

儿科护理中人性化管理模式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178例儿科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89例。其中对照组患儿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患儿则采用人性化管理模式进行护理,比较两组患儿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患儿住院期间不良事件的总发生率为8.99%,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6.9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观察组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97.7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0.9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优于常规护理效果。

关键词:人性化管理模式;儿科护理;应用;护理效果

儿科是医院一个重要的科室,其主要针对对象为婴儿期至青春期的儿童,主要包括其健康和卫生问题[1]。有学者提出人性化管理模式能有效提高儿科护理的效果,减轻患儿治疗期间所受的痛苦。所谓人性化管理是指以患者为中心,将对患者的关怀作为一切护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本文将人性化管理模式下的护理运用到儿科护理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1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自2013年4月-2015年4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儿科收治178例患儿作为研究对象,年龄0~12岁,平均(6.3±1.2)岁,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89例。对照组患儿,男性45例,女性44例,平均年龄(6.3±1.1)岁,其入院原因包括支气管哮喘20例、肺炎21例、小儿高热23例、小儿腹泻25例。观察组患儿,男性48例,女性41例,平均年龄(6.3±1.4)岁,其入院原因包括支气管哮喘18例、肺炎22例、小儿高热21例、小儿腹泻28例。两组患患儿的资料数据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患儿给予常规护理,主要包含检查护理,用药护理等内容。观察组患儿则给予人性化管理护理:其主要措施:①强调护理人员的自身素质:要求护理人员形象整洁,尤其要保证衣着干净、妆容素雅、态度和蔼、时刻面带微笑;此外,要求护理人员举止文明,面对患儿的吵闹要有足够耐心,亲切引导,切忌采用暴力的方式对待患儿;②加强对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儿科患儿情况较为特殊,对护理的要求较高,护理人员强硬的护理技能是护理质量的有力保证。每周对护理人员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并进行定期考核,提高护理技能,降低不必要的护理纠纷;③合理分配任务:明确每位护理人员的工作范围,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防止因任务分配不合理造成的护理不到位情况的发生,提高工作效率;④为患儿营造舒适温馨的环境:儿科患者有其特殊性,在病房布置上可采取张贴花草、动物、卡通人物等图片;对于必要的住院须知、操作告知等规章制度采用颜色鲜艳的卡纸制作;病房窗帘以暖色调为主;⑤与患儿家属建立良好的关系:当患儿家属对护理及治疗有疑问,甚至加以责备时,护理人员应学会换位思考,仔细聆听,做到不动怒,耐心解释;主动与患儿家属聊天,疏解其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给予患儿治疗信心;⑥秉持以患儿为中心的原则,关注患儿日常、及时抚慰患儿的不良情绪:加强对患儿的巡视,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当发现患儿在治疗时出现惊恐表情时,及时给予安慰,包括轻轻抚触、鼓励性对话或者采取其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等。

1.3观察指标

记录两组患儿住院期间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和住院时间,对患儿家属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计算满意度。其中满意度主要对患儿的家属进行评价,包含10个因子,每个因子10分,满分100分。90分以上为很满意,60分以上为满意,低于60分为不满意。满意率为很满意及满意者所占比例。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分析,计量资料以(x珋±s)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比较,数据比较采用x2检验,当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儿住院期间不良事件发生率对比

观察组患儿住院期间不良事件的总发生率为8.99%,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6.9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对比

观察组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97.7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0.9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儿科患儿由于年龄小,心智尚不成熟,对医院、对医护人员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治疗效果。此外,患儿家属由于担心患儿,可能会存在质疑医生、护士的护理工作等情况,进而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2]。本研究结果可见,观察组患儿的不良事件的总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提示人性化管理模式下的护理能有效降低儿科患儿住院期间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儿科患者由于年龄小、活泼好动的性格,治疗期间很容易出现滑倒、坠床等不良事件。同时可见,观察组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提示人性化管理模式下的护理能有效提高患儿家长对护理的满意度,突出了人性化管理模式的核心是以患者为中心[3]。综上所述,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优于常规护理。

作者:王晶 单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儿科

参考文献:

[1]程思锋.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医院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情况探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4,11(12):1733-1734.

[2]杨迎春.探析人性化管理模式应用在小儿内科病房护理管理的有效性[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1):143-145.

[3]高燕.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管理的必要性分析[J].今日健康,2015.14(4):37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