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学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06-08 08:44:54

儿科护理学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项目教学法通过系统项目构建完整知识体系,带动学生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的转换,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应用。本文主要论述了项目教学法的设计原则,提出了实际过程中的应用形式,从而提升学生知识实践能力。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儿科护理学;应用

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法更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构建知识的能力为主,侧重于知识的实践性,因此对于儿科护理学教学而言可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1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设计原则

1.1以学生为核心,逐步展开协助和引导在项目教学法中,要充分意识该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方式的差异,差异性表现为:将课堂的中心转变为学生,让学生发挥在项目教学中的主动学习能力,成为知识的构建者。此时教师的主要的任务是改变以前以教材为核心,以传授为主体的形式,站在协助者和引导者的角色上,帮助学生认知和理解,从而更好的发挥学生在学习上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1]。

1.2选取恰当的项目,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项目教学法中较为重要的一点是项目的选取,在选取项目时应当本着科学、合理、难度适中的原则,依据学生实际能力挑选适宜的项目,从而既能让学生学习到新的知识,又不会因为知识太过深奥产生退缩心理。在项目选取时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题材的拟定,在和谐的互动的大背景下确保选取的项目中既含有现实中对象,还包含课堂中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点。

1.3提供多样的学习资源,发挥学生的能力

教师是任何教学方式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师法时,教师应当尽可能的为学生创设良好学习环境,提供优质、充足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中[2]。在良好的学习学习环境下学生可以利用更多的情景发挥自己的主动学习能力,验证自身所掌握到的知识。在项目教学法中关键是让学生展开协作学习,因此教师应当鼓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展开讨论和分享,在群体中吸收彼此优秀的观点,在群体的思维意识冲击下产生新的火花从而共同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1.4综合评价学生,以项目完成情况为依据

一个完整的教学方法应用离不开最终的综合评价,项目教学法的评价方式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检验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不是教学目标的达成,而更为侧重于项目的完成情况。教学中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否能围绕着项目展开合理的设计,能否围绕设计合理的实施项目并完成项目是综合评价学生的主要依据。

2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2.1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教学步骤

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教学步骤分为5项,第一是项目的提出,即选定项目课题,在选定教学中一个知识点后通过合理的情景创建项目,从而争取可以在现实问题中予以应用,并以此为出发点明确好项目的任务,并设定项目目标;第二是制定项目计划,在有效的计划下可为学生后续展开和实施项目提供一定的帮助,因此学生应当互相讨论确定好项目实施的步骤和程序,制定好之后需要请教师帮忙指点;第三是实施计划,实施计划即按照步骤二制定的计划内容,分好小组和小组成员,明确个人的工作内容,按照项目的计划程序逐步实施;第四是检查评估,在项目按照计划完成后,先由学生对自身完成情况实施评估,再由教师检验并加以评分。然后双方共同分析项目过程中的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法。第五是将项目的实际成果加以应用到实践中[3]。

2.2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实际应用项目教学法需要选取基本的知识点,比如儿科常见的疾病为项目,对应教学步骤展开实际应用,例如选取急性支气管炎患儿护理为项目课题。第一步通过情景确定好项目的任务和目标。一4岁男儿,冬天易患感冒于3日前表现出咳嗽症状,同时伴有发烧症状体温在38℃左右,患者精神尚可,初期父母以往为感冒症状。但是后期患儿咳嗽加重并伴有黄痰,此时对患儿进行检查,发现患儿肺部湿罗音并在咳嗽后会消失,再加上患儿查验后白细胞数量和中性粒细胞数高于正常水平,且患儿肺部正常无异变故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设置任务目标和任务:①引起患儿生病的主要原因?②患儿患病的症状?③应当如何让对患儿进行治疗?④在护理诊断时注意事项?⑤帮助患儿制定护理措施。然后展开第二步计划制定程序,将学生总共分为6组,并选择好组长和组员实施交流和讨论如何完成任务;第三步在交流和讨论后实际执行计划,此时教师应当给予一定的指导,避免发生较大的偏差;第四是检查评估,六个小组每个小组派出一人汇报并加以自我评分,之后由教师给予统一的评价,并评出六个小组各自的成绩,并对项目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的患病主要因素、临床的表现、判断的方式以及护理的措施给予重点讲解。第五可以带领学生到医院展开相关病例的实践,深化学生的认知。

2.3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注意问题

在项目教学法的实际应用中首先应当注重学生项目的完成度,而不应当仅注重学生对于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项目教学法是一个整体、全面、系统的知识框架,因此应当教会学生整体认知知识框架,并在此基础之上细化为多个目标,从项目中的各个模块中对应达到小目标。其次应当注意的一点是虽然教师不处于教学中的主体任务,但是仍有更重要的任务,需要教师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帮助学生解答问题,为学生提供一个恰当的学习情景,给予项目的审核和综合评价。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项目教学法中的协作学习,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搭配方式分配给学生不同的项目任务,避免不合理的分工让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尽量用互补的方式提升每一个学生的项目执行能力。

3结语

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培养了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扩展学生的思维意识,提升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作者:李冬艳 单位:德州学院医药与护理学院

参考文献:

[1] 段慧琴.项目教学法在中职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4(12):36-37.

[2] 任秋霞.项目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18):60-62.

[3] 杜洪英.浅议多元化教学法在儿科护理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文摘版(医药卫生),2015(20):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