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人性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31 11:31:39

儿科护理人性化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究分析人性化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本院收治的120例儿科住院患儿为研究观察对象,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患儿给予人性化护理管理,对照组患儿沿用传统护理管理,对比两组患儿的护理纠纷发生率和护理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患儿实行人性化护理管理,降低了临床护理纠纷的发生率,提高了患儿家属对临床护理管理的满意度。结论:高水平的护理操作、科学有效的护理管理以及亲近友好的护患沟通能够有效降低儿科纠纷的发生率,提高患儿家长的满意度,促进护患关系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人性化管理;儿科;纠纷;满意度

本文研究分析了人性化护理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先将心得体会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院儿科现有护理人员16人,包括主管护师2名,护师4名,护士10名。临床护理人员的年龄23~35岁,平均年龄(25.12±2.42)岁。学历水平如下:本科及以上学历4人(25.00%),大专10人(62.50%),中专2人(12.50%)。

1.2方法

随机抽取2014年6月~2015年6月期间,本院收治的120例儿科住院患儿为研究观察对象,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患儿的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对照组患儿给予常规护理管理,实验组患儿给予人性化护理管理,具体的管理措施如下所示。

1.2.1规范护理

医院儿科应该建立明确的规章制度,做到护理操作有章可依,提高护理操作和护理管理的规范性。儿科临床护理的管理制度,应该全面覆盖岗位责任、护理安全、日常细则等内容;管理人员应该加强检查,严格监督,及时纠正护理操作中不正当的行为;全面提高儿科护理质量,建立具有凝聚力的现代护理团队。

1.2.2岗位责任

护理管理人员应该重视儿科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让一线护理人员充分意识到岗位责任的重要性及儿科科室的建设意义。教育护理人员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用心呵护每一位患儿,体谅患儿家属的焦急心情;学会换位思考,从患儿家属的角度看问题,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提高患儿的舒适度。

1.2.3安全护理

在护理过程中,首先主管护师记录填写患儿的基本信息,包括患儿姓名、床头编号、延误过敏情况等,在给患儿注射药物时,要特别注意药物名称和使用剂量,给药时间、有关医嘱。之后执行护士和核对护士在准确无误用药需求之后,确认签名。在护士人员检查完成的基础上再让患儿家属进行核对,提高反向查对工作质量。

1.2.4护理培训

护理管理人员应该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及深化,组织岗位大练兵。选派优秀的护理人员外出交流学习,充分吸收先进的护理管理经验和操作水平。对于缺乏护理经验、操作技术不成熟的低资龄护士或实习生,资深护理人员应该帮助她们提高技能,熟练儿科护理的基本操作;克服内心的恐惧,在进行穿刺操作时应该动作准确迅速。

1.2.5护患沟通

儿科护理人员应该充分掌握与人沟通、交流的相关技巧,在为患儿进行护理操作时,应该提醒患儿家长相关的注意事项。如:不能擅自调整输液速度、输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饮食干预、心理干预等。在进行护理操作时,护理人员也应该安抚患儿的不安情绪,鼓励患儿勇敢的面对治疗,学会与小朋友打交道,尽量获得有效的口述信息。

2.结果

实验组患儿的临床评价指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儿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儿科的临床护理质量直接发映出一家医院的服务水平。近年来,在新医改的深入推进中,医护人员在服务意识、工作方法、沟通技巧等方面均做出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儿科发生护理纠纷的几率要明显高于其他科室,这会对医院的整体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人性化护理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1~3]。本次临床研究表明,在推行人性化护理管理之后,儿科护理纠纷的发生率显著降低,护理满意度大大提升。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医疗服务机构的不断涌现。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建立亲近友好的医患关系,全心全意关怀患者,不断深入推进现代人性化护理管理方式[4]。

作者:王金莲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扶贫医院儿科

参考文献:

[1]李翠花.浅谈人性化管理在儿科护理持续质量改进中的应用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02:210-211.

[2]黄雪芹,刘倩如,王燮衡,李迎芳,叶平香,洪巧玲.人性化服务在儿科分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24:74-75.

[3]徐丽敏,刘梅花.浅谈人性化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20:251-252.

[4]孙慧梅.浅谈人性化护理管理在儿科静点门诊的应用实践[J].中国保健营养,2013,03:75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