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细节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31 11:28:44

儿科护理细节管理探讨

近年来,科技得到迅猛发展,医疗技术也突飞猛进,护理理念不断提升。但伴随技术发展的同时不少医护人员忽略了细节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护理细节。目前影响护理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人员因素以及设备因素,患儿年龄小,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长时间的工作导致身心疲乏等都是影响护理管理工作的细节因素[1]。为提高儿科护理管理水平,就需要做到注重细节管理,我院选取106例患儿做了临床对比试验,现将过程汇报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5月~2015年5月在我院儿科住院治疗的儿童患者106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53例。对照组患儿有男性33例、女性20例,年龄4.5~15.0岁,平均年龄(9.6±1.5)岁;观察组患儿有男性35例、女性18例,年龄5.0~15.5岁,平均年龄(10.0±1.4)岁。且所有患儿无心、肝、肾疾病,无心智障碍以及慢性疾病等。两组患儿在性别与年龄等一般性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儿施与常规护理模式,即每天按时测量体温血压,按时嘱咐患儿吃药治疗,进行常规出院指导等常规工作。观察组患儿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细节管理,具体方法如下:(1)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首要前提,护理人员应该更新自己的护理服务理念,对待患儿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做到轻声细语、动作温柔。如每天早晨查房时,可以亲切的问候孩子一句“早安”,在做身体检查之前给予患儿必要的鼓励,表扬孩子某方面做得很好,当孩子某项检查出现错误时不要责怪孩子,应该给孩子讲解刚刚失误的原因,并鼓励孩子再一次进行操作。护理人员的情绪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将影响着孩子也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因此护理人员在与患儿见面的每一分钟前都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乐观、喜悦的状态去执行每一项孩子的护理操作。同时应记住患儿的全名或乳名,当以乳名呼唤患儿时,使患儿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无形中也拉近了护理人员与患儿之间的距离[2]。(2)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一个护理人员在有态度的同时还应有过硬的业务水平,高素质、高水平的护理人员才能保证在碰到紧急情况时不慌不忙,沉着冷静的应对事件。因此平时医院应加强护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护士的业务水平,锻炼护士护理技能的基本功,不断扎实护士各项技能的理论知识。1.3统计学方法本次实验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进行实验数据的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常规护理的对照组53例患儿发生护理不良事件5例,不良事件发生率9.4%,实行细节管理的观察组53例患儿发生护理不良事件1例,不良事件发生率1.9%。两组患儿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5.539,P<0.05。对照组53例患儿,对护理质量满意情况包含:非常满意27例、满意18例、基本满意7例、不满意1例,护理满意度为84.9%;对照组53例患儿,对护理质量满意情况包含:非常满意12例、满意26例、基本满意10例、不满意5例,护理满意度为71.7%。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7.197,P<0.05。

3讨论

细节护理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护理模式。对于患者来说,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关系到他们的病情恢复甚至是生命安全,所以必须引起护理人员的高度重视。护理人员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高风险性,在工作中时刻谨记小心谨慎,细致入微,用一颗谨小慎微的心去对待每一位患者[3]。儿科护理又有其特殊性,因为儿科患者年龄较小,依从性差,所以更需要医护人员发挥细节管理的作用。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加强对患儿的巡查和监督,无论是在安全意识的培养还是日常的护理工作中,都要重视细节问题,体现细节护理。用细心、耐心去关爱每一名患儿[4]。因为患儿都是家长的心头宝,所以护理好患儿同时也有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儿的护理不良事件少于对照组,且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所以说,在儿科护理中有效实施细节管理,能够有效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细节管理是一种符合时展需求的管理办法,有较好的效果,提高医院的整体护理水平。

作者:隋耿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院

参考文献:

[1]向凤玲,郝洁.儿科护理中存在的纠纷原因分析及对策[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27):69-70.

[2]骆雪英.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对策分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3,21(5):530-531.

[3]胡颖,胡楠,尚楠.浅析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20):237-238.

[4]叶仙珍.护士长个人素质与护理管理[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09,8(12):14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