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儿科护理质量的因素及护理对策

时间:2022-02-18 02:54:39

影响儿科护理质量的因素及护理对策

【摘要】儿科护理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理工作的难点,因为护理对象是儿童其处理能力、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能准确地描述疾病的特点和位置,而且对家属的依赖性较强,很容易发生护患纠纷,所以护理人员要认清护理工作中的不良因素,加强护理管理,使儿科护理质量得到充分的保障,从而切实地保证了患儿的安全。

【关键词】儿科;护理质量;护理儿科

护理一直是护理工作中的难点,其主要原因在于儿童的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大都不会配合护理人员,而且对家属的依赖性过强,很容易激化护患矛盾,所以需要护理人员拥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协调能力,通过灵活地运用沟通技巧取得患儿家属的认可和信任,从而劝导患儿配合护理人员,使儿科护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

1儿科护理质量的影响因素

1.1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关于儿科护理有相关的操作规程、规章制度以及岗位职责作为护理工作指南和依据,但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对于儿科护理质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直接影响着患儿的安全。这就需要护理人员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同时相关管理人员要对护理人员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时的监查。但在实际工作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而且管理人员的监查管理也不到位,不能对患儿的病情变化做出及时的处理,有时甚至会使患推动最佳的抢救时机,不仅给患儿和家属带来极大的痛苦,也激化了护患矛盾,让自己背负终身的遗憾,也大大地降低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

1.2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儿科护理人员除了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还需要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但目前面对临床护理人员短缺的现状,她们面临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所以在面对患儿时往往会缺乏应用的耐心,由于工作的责任感不强缺乏奉献经验,再加上一些护理人员掌握的业务知识有限、专业技能不够熟练,使其护理操作做不到轻、快、准,而且对待患儿的病情观察不够细致,严重影响了儿科护理质量,使护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3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

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直接关系着护患关系,儿科护理服务的对象属于特殊群体,由于患儿完全依赖家属,使护理人员更多地要面对患儿的家属,而且通常一个患儿要由三四个家属来照顾,再加上患儿情绪不稳定,会使患儿家属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使其对护理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护理人员表现出耐烦情绪,会使患儿家属对护士不信任,从而影响其对医院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1.4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

护理人员实施有效的沟通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基本保证。在护理工作中,如果护理人员不注重运用沟通技巧,会使患儿家属产生误会,从而对护理工作不理解,得不到家属的支持会使儿科护理工作难以顺利进行,如果处理稍有不当甚至还会引起护患纠纷。

1.5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

患儿本身就属于特殊护理对象,而且患狐病情变化快、病种多,对护理人员的专科性要求较高,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用药量会影响患儿的脏器功能,还容易发生不良反应,所以护理人员要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用药量进行适当的调整。由于医院的护理人员紧缺,所以儿科护理中存在很多刚毕业的护理人员,她们的理论知识不仅不够全面,而且操作能力有限,对于患儿既缺乏耐心又不够仔细,所以在工作中常常会显露出很多不足这处引起家长的不信任和不满意,这对儿科护理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1.6病房质量

病房是患儿治疗和居住的主要场所,所以护理人员要注意调整病房的温度、温度和布局,为患儿提供一个舒适的治疗环境。如果护理人员不注意保持病房质量会加重患儿的恐惧感,从而加重患儿家属的负面情绪,不仅影响患儿的治疗还会加剧护患关系,影响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2提高儿科护理质量的对策

2.1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心

为了保证护理工作的质量要从加强护理人员的责任心着手,要使护理人员的工作有章可循需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使护理行为更加规范化,从而提高患儿家属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有利于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有效地提高儿科护理质量。儿科护理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之中,对患护理要做到细致入微、认真负责,要具有自觉意识,要对工作负责,对患儿负责,从而提高患儿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2.2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护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儿科护理服务的质量。所以医院护理部门要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学习和培训,儿科护理人员除了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还要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沟通能力,所以要将职业道德和沟通技能也纳入到培训之中,不断提高儿科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尽量减少患儿的痛苦,同时也能够得到患儿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2.3改善服务态度

护理人员既是患儿的直接护理者也是患及家长的教育者,同时也需要得到患儿家长的支持使护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所以护理人员在与患儿家长沟通时要保证和蔼的态度,要以耐心、宽容、热心的态度对待患儿家属,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家属能够配合护理人员完成对患儿的护理工作,从而使护理工作发挥最大的作用。

2.4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

沟通是增加患儿家属信任感、满意度的基本手段,是保证护理质量的基础。儿科护士只有像患儿家属一样关心体贴患儿,才能取得患儿的信任,同时也会得到患儿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所以护理人员要一切从患儿角度出发,凡事以患儿为中心,了解患儿的需求并尽力满足患儿的需求,主动与家属进行交流和沟通,并对其家属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要理智地面对家长的情绪,注意与患儿家属的交流方式、语气,通过语言和非语言沟通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与患儿及其家属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要能够及时发现患儿的细微变化,并及时将情况汇报给医生,从而可以为患儿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

作者:李艳娟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中医院

参考文献:

[1]王文英.浅谈影响儿科护理质量的因素及护理对策[J].求医问药,2012.

[2]钟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对儿科护理质量的影响[J].当代护士,2013.

[3]陈泽红,陈玉英等.人性化服务在小儿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