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在儿科护理带教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14 11:22:41

临床路径在儿科护理带教中的作用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科室为三甲医院儿科专科病房,固定床位50张。2010年6月至2012年5月我科共接收7所不同院校的实习的护生共108名。其中男性12名,女性96名;本科学历86名,大专学历22名。实习时间为4周,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4名,均由在我科工作3年以上,具有护理师以上职称的老师带教。并设总带教1名,由总带教总指导负责解决带教中出现的问题,并定期考核带教老师及实习护生的工作。

1.2带教方法

1.2.1对照组按照一对一传统方法进行带教:

护生入科室后,由总带教进行入科介绍,然后由科室带教老师专人负责带教,按实纲完成教学内容。4周结束出科时由总带教统一进行理论、操作等考核。观察组采用临床路径带教方法:儿科临床带教路径表是在护理部的指导下,由护士长和总带教根据医院及各学校实纲要求,结合儿科专科特点编制而成,指定科室带教老师专人负责带教,严格按照临床带教路径表对护生进行临床护理带教。第1周:入科第1天由总带教介绍科室环境、带教老师、各种规章制度、实习注意事项等,了解各班工作流程及工作重点。第2-7天基础护理由各位带教老师在日常带教工作中随时示范指导,了解专科病种、护理特点、儿科用药特点,掌握药物剂量换算方法。第2周:对第1周实习内容进行提问及考核;专科理论及专科操作辅导;召开实习生座谈会;布置应急预案演练任务。第3周:选取疑难或典型病例,指导本科生护理查房准备,指导专科生进行小讲座准备。考核各班工作程序及专科理论知识、专科操作的掌握情况。安排实习同学管床,根据所管床位,发现问题,及时更正补充。第4周:组织护理查房、小讲座;根据前3周带教内容的落实情况及学生对辅导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补充和完善。专科理论及操作考核。召开学生座谈会,填写科室带教老师评价表。

1.2.2制定变异表:

这就要求带教老师必须深入到实习护生中间,做好沟通交流,全面掌握实习护生的心理状态及知识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分析变异因素,作出相应的处理,并将此过程记录在带教记录表中,以不断总结经验,减少变异的发生。1.2.3评价方法:实习结束前进行理论知识考核(基础知识、专科知识)、操作考核(基础操作、中医操作)、带教满意度调查。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综合成绩平均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并发放自制带教老师考评表来调查带教满意度。

2结果观察组的优秀例数、良好例数及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3.1规范教学流程,增强教学的系统性:

临床教学路径以时间为纵轴,以带教内容为横轴,并规定了教学目标,确定了执行方式,把教学计划具体规范到每一个环节,避免了带教老师因年资、性格、工作忙碌等客观原因而引起的带教差异。使临床带教工作更加标准化、流程化。

3.2增强护生的综合能力,提高教学满意度:

临床教学路径明确了护生的实习目标,带教老师按照临床教学路径表对护生有目的地进行带教,这样最大限度降低随意性和盲目性的带教,规范带教老师的行为,提高带教老师的教学质量,培养了护生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提高了护生对临床带教的满意度。

3.3促进教学管理,改进教学质量:

同时,在对路径的监测与评价过程中,通过带教老师满意度调查表,评定优秀带教老师,激发带教老师对带教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增强了带教老师的责任心,全面提高护理教学质量。

总之,临床护理带教是培养护生理论联系实际及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将临床教学路径引入到护理带教中,具体的教学目标、带教方法和时间管理使管理者更容易控制代缴质量,有效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

作者:王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