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风险防范

时间:2022-03-14 10:45:40

儿科护理风险防范

1儿科护理风险的识别与评估

护理风险是一种职业风险,即从事医疗护理服务职业。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直接风险就是护士自己在工作中由于过度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操作失误。间接风险主要是来自医院其他部门,如病房设施不全,未能及时补充和维修,医疗护理用品质量问题,患者的各种检验标本丢失等。通过护理风险的识别与评估,对反馈信息进行客观的分析,加强护理管理尽可能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

1.1儿科护理行为局限性所致的风险

儿科护理行为经常受到社会因素和条件的制约,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社会普遍认为患儿是弱势群体,因受广泛关注[2]。患儿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有病全家出动,希望治好病,解除痛苦,所以对护士的技术要求极高,护士在实施护理行为时往往受到很大压力和制约,儿科医护人员在一定程度上承担更大的风险责任和心理压力。由于医疗水平的局限,患儿致病因素,发病条件,机体反应性,经济状况,社会背景等,一些疾病当前还无法治愈,造成家长的不理解从而诱发风险。

1.2儿科护理侵袭性所带来的风险

儿科的护理包括给患儿做检查,用药方式,治疗,健康教育,都对患儿及家长有一定的侵袭性,这种侵袭性包括躯体和心理两方面,所以都存在着风险。如给患儿做静脉穿刺治疗,可能因为患儿自身血管差或因疾病影响导致四肢末梢循环差,有可能未一针见血,为了实施告知义务,如实告知患儿及家长则可能加重患儿及其心理压力。

1.3儿科护理特殊性所致的风险

护士是为患儿的健康服务的,护理工作具有连续性,直接性,具体性和动态性的特点,护士在工作中与患儿接触最多,发生问题和纠纷较多,有很多护理行为本身就会给患儿带来不适感,比如患儿在静脉穿刺及输液中可能会出现不配合情况,因而容易出现输液针脫落,液体外渗等情况,护士应预先告知家长及患儿相关的风险和防范对策并指导预防不适感[3]。

1.4儿科护理文书书写不健全所致的风险

书写护理病历是护士的一项日常工作,护理病历包括一般护理记录单,特别护理记录单,医嘱单,体温单等。护理记录单是记录患儿接受护理活动的全过程及患儿病情变化的重要的文字资料,是发生医疗纠纷的重要法律证据,护士必须应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书写护理记录并与医嘱相一致,不矛盾。严禁涂改,伪造,隐匿,销毁护理记录等,并保管好。

2怎样正确防范儿科护理风险

2.1建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现在在社会因素影响下,患儿安全,护士自身安全,引导各级各类护士建立“安全工作阀”,做到护理工作制度化,常规化,组织护士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护理差错上报单,分析讨论差错案例,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增强工作中的免疫力,对风险实行主动管理。

2.2健全护理风险管理机制

科学,完善,合理的规章制度是防范风险的基础,严格执行制度是防范差错的保证。建立安全质量小组,对护理安全隐患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提出改进措施,并进行有效落实,同时提高护士安全意识,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确保患儿安全。

2.3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

从护理风险发生的情况看,护理风险始终贯穿在护理操作,处置,配合抢救等各环节过程中。护理操作是护理工作中的主体部分。即使工作经验再丰富,操作技术水平再高,工作再谨慎,认真,也难免有操作失败的时候,如果护士操作前和家长有效沟通建立良好地护患关系,操作失败后尽快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大部分的家长能够对此理解,不会介意。如果对护士服务不理解,可以换其她护士,避免和家长产生正面冲突而引起投诉,待家长情绪稳定后再采取恰当的方式与其沟通,以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2.4加强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构建和谐护患关系,首先从沟通开始,在尽可能地为患儿提供满意的护理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护患沟通,尽最大的限度减少护患关系紧张,减少不必要护理纠纷,对患儿早日康复起着重要作用。有些护理纠纷,护士在护理活动中并没有任何疏忽和失误,仅仅是由于患儿及家长单方面的不满意引起[4]。因此护士在具体工作中,应认真,耐心的对待患儿及家长的要求与提问,理解他们在住院期间所持有的烦躁情绪,有效的处理好患儿及家长的意见。因此,必须强化“以人为本,感动服务”的服务理念,并将实施在整个护理过程中。

综上所述,护理风险无处不在,作为一名儿科护士在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必须熟知有关法律,法规,识别护理风险,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给患儿提供安全,优质,有效的护理服务,从而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率,因此,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做到懂法,守法,不断提高护理水平,以防范护理风险。

3讨论

护理风险防范和管理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工作,需要不断强化护理人员防范风险的意识,提高应对能力,健全护理风险管理机制,有效的推进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的护理管理机制提供更加安全,有序,优质的护理服务。、

作者:吴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