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呼吸道阻塞的临床护理

时间:2022-09-21 09:44:26

谈呼吸道阻塞的临床护理

1方法

1.1方法:我们对小儿呼吸道阻塞性疾病采积极综合性的急救与护理措施,具体为:

①基础措施:

积极改善缺氧状态,小儿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原因较多,临床急诊时须根据其病因和严重程度而定。感染性疾病所致者应及时给予抗生素治疗,严重上气道阻塞应采取紧急处理措施,解除呼吸道阻塞,挽救患儿生命。

②异物阻塞的救治:

使用牙垫或开口器开启口腔,并清除口腔内异物;以压舌板或食指刺激咽部,同时以Heimlich手法使患儿上腹部腹压急速增加排除一些气道内异物,不能取出的异物,应尽快在喉镜或支气管镜的窥视下摘除异物。

③药物治疗:

喉支气管炎、喉水肿可使用肾上腺素减轻黏膜水肿,多采用雾化吸入或气管内滴入,每次1~2mg,多次用药。气管插管后水肿等所致的上气道阻塞、病毒性喉支气管炎使用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吸入治疗消除水肿,减轻局部炎症。

④手术治疗:

对于喉水肿、喉痉挛等,应考虑立即进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术建立有效的人工气道,急性喉炎、气管支气管异物、支气管痉挛患儿插管前应用人工气囊面罩辅助呼吸,表面麻醉下行气管插管,发生窒息患儿迅速将异物取出后而行紧急气管插管,气管插管成功后均于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行常规气管切开术。

⑤手术护理:

做好术前宣教及手术准备,术前与患儿家长积极沟通,快速讲解病情治疗重要性,安慰家长,将术中用物准备齐全,对病情并不是特紧急患儿,指导练习用口呼吸和正确的擤鼻方法,全麻手术前禁食8小时,禁饮6小时,支气管异物患儿了解异物的性质。

⑥心理护理:

儿童期是儿童身体、智能的生长、发育、成熟的重要时期,应利用一切间隙时间对患儿进行心理引导,增强患儿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进行各项检查及操作时,先做好解释工作,当患儿配合治疗时,予以鼓励和表扬。

1.2疗效评定:

2周后对26例小儿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患者进行治疗效果统计,并对呼吸困难改善程度、血氧饱和度、呼吸功能等指标进行检测。

2结果

26例小儿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患者7例进行保守治疗,19例进行相关手术治疗,1例患儿因病情持续发展致呼吸衰竭死亡,另25例患儿2周后经综合急救护理,呼吸困难得到改善,血氧饱和度、呼吸功能等指标正常,临床有效救治率达96.15%。

3讨论

小儿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是儿科常见病,一些危重病情的患儿属临床急诊范畴,临床可因发病原因不同而呈现不同表现,如咽后壁脓肿起病急骤,伴呼吸困难、咽痛,喘鸣音,喉及气管内异物可窒息,异物进入气管内可引起刺激性咳嗽,进而发生阻塞性肺气肿,肺不张与肺感染等,咽、喉白喉引起通气道狭窄,出现喉痛,吞咽困难,声嘶,吸气性呼吸困难与喘鸣音,急性喉炎则见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有数据表明约80%气管支气管异物发生在小儿由于临床表现也易出现咳嗽、咽痛,喘鸣等呼吸道疾病表现,因此对于轻型患者也应高度重视以免漏误诊。治疗前的诊断至关重要,X射线检查明确诊断有异物后应立即进行内窥镜检查及时摘取异物,方可排除气道阻塞,急性喉痉挛好发于有活动性佝偻病的婴儿,若不及时插管建立呼吸通道,患儿可因窒息死亡。急性喉水肿多由于食物、药物变态反应引起,常无先兆症状,骤然起病,表现声嘶、咳嗽、喉鸣,喉镜检查可见喉黏膜苍白和水肿,有浆液渗出。

临床综合性的急救护理至关重要,实践中我们发现,小儿呼吸道解剖及组织方面有自身特点,喉腔气管腔相对狭小,黏膜下层较松弛,当炎症或外来因素刺激时发生充血、肿胀和渗出,极易造成呼吸道阻塞,因此准确的观察和判断病情,采取及时快速急救和综合护理方案是治疗成功的关键。除镇静给氧外应作病因治疗及对症治疗,若发生咽后壁脓肿应切开引流。对急性喉炎除给予足量抗生素外应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减少渗出水肿。气管支气管异物应在喉镜支气管镜检查下取出异物。急救时需注意体位变化,宜取半坐卧位,以减少对气管壁的刺激,手术时应针对不同患儿制定相应的有预见性的护理措施,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总之,小儿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应根据疾病的性质、呼吸困难的程度采用合理的方法,对于炎症性疾病经吸氧和药物治疗不缓解宜立即行气管插管或切开;对于异物性疾病可迅速在支气管镜下取出异物,解除梗阻,综上,综合及时有效的急救护理有利于小儿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患儿摆脱危险和症状改善,值得临床应用。

作者:贾改萍单位: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