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儿科护理带教因素分研究及措施

时间:2022-03-18 04:13:00

影响儿科护理带教因素分研究及措施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护理临床带教是护理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带教也是护理专业学生的…个极重要的学习阶段,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和延续,是护生理论联系实际,完成角色转变,走向独立工作的关键一步。】。但是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逐渐增强,医疗纠纷逐年上升,尤其是对儿科这个特殊群体,如何更好的做好护生的临床带教工作,一直是我们护理教育者关注和探讨的热点话题。由于儿科的患者即我们的服务对象是O~14岁的小儿,年龄差距跨度都较大,而且处于生长发育的不同年龄阶段,对于儿科护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因此在带教中常常会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为此,近年来我科对儿科护理临床带教不断进行探讨和改进,使儿科护理临床带教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将在带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加以探讨。

1影响儿科护理带教的原因

1.1儿科专科特点

儿科诊治病人对象是年龄0~14岁,它包括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儿童至学龄期儿童甚至包括青春期,年龄跨度较大,而且对新生儿和婴幼儿来说,某些疾病的症状往往不典型,病情变化快。同时,同一疾病在4,Jg不同年龄阶段表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因此,在病情观察方面,具有相当的难度,对护生来说往往容易混淆疾病之间的共同点和异同点。其次,儿科用药也很复杂,用药特点与成人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如小儿液体疗法有关液体的配制方法,各种药物的剂量换算方法均是儿科护理临床护理带教的重点及难点。

1.2师资力量方面

1.2.1带教过于单一部分带教老师过于死板,任何内容都要求学生照本宣科的完成,无任何灵活性和生动性的体现,不能将内容由浅入深,逐一展开,由点到面进行启发,无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不能被护生有效的掌握和记忆。同时,对于护生在临床工作中最想知道和掌握的东西,教师不能用来加以分析和判断,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只是根据带教计划为完成工作任务而已,更不会想到自己的计划是否为学生所接受和掌握。

1.2.2带教老师对护生实习不够重视部分临床老师认为护生就是帮助我们临床护士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想过要去如何教好这些学生,使他们能更好的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同时,由于儿科护士的工作量大,对临床老师而言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先把自己各班的任务完成,其次有时间的话就象征性的与学生沟通讲解一下。这些临床带教老师没有充分认识到工作与临床带教二者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

1.2.3带教老师自身修养素质问题部分临床带教老师个人的素质也是影响学生实习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些带教老师往往本身缺乏综合素质的培养,如工作不严谨,无慎独精神,对学生不够关心和尊重等都给带教工作带来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

1.3护理学生方面

1.3.1对儿科护理工作的态度对护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护理职业态度,职业态度是个人对某种特定职业评价和比较持久的肯定或否定的心理反应倾向【3】。护生在校期间,职业态度往往是建立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而当接触到临床后诸多因素均使护生对自己选择的这一职业存在怀疑,从而使工作极积主动性逐渐降低。尤其在儿科中,患儿年龄小,陪护较多,给护生带来心理压力,同时,儿科专业技术操作要求高,如头皮静脉穿刺和较小婴儿的静脉采血等,家长一般是不让学生动手操作的,另#I-JL科环境比较嘈杂,d,JL哭闹声较多,也是影响儿科护生实习的一大因素。

1.3.2专业理论知识欠缺理论与实际很难有机结合到一起儿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研究小儿机体的一门学科,许多学生认为知识点较繁琐,难以理解与记忆。同时由于当今儿科的社会诸多因素导致护生在儿科实习阶段是专业技术方面动手机会最少的科室,更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利于护生在实习中的成长与发展。

1_3.3护生与患儿及家长沟通欠缺面对患儿和家长双重个体,缺乏相应的沟通经验和技巧,语气生硬,解释不到位,说话方式欠妥等,均易引起护患冲突。同时,由于护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下,本身缺乏与家长主动交流沟通意识,主动服务意识欠缺。

1.3.4法律意识淡漠护生在校时,接受护理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较少,自我定位不明确,部分护生责任心不强,总认为出了纠纷与差错与我无关,要找就去找老师或护士长之类的情况。

1.4患儿家长方面

随着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患者角色和地位随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面对目前的独生子女家庭,患儿或家长在选择服务对象时拒绝护生提供较高技术含量的工作。

2对策

2.1岗前教育

当护生入科后,带教组长先向护生介绍病区环境,儿科临床护理工作特点,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各班工作职责等,讲解儿科常用的仪器,常见的专科治疗及其各自使用方法和目的,学习护理的各项核心制度,了解每周教学讲课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带教组长根据儿科的特殊性,使其树立正确的职业工作态度,激发学习的兴趣,提高主观能动性。向护生讲解有关法律安全知识,确保医疗护理安全,了解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使其加强工作责任心,避免护理差错和纠纷的发生。

2.2切实加强带教工作,培养护生的综合能力,确保带教质量

制定护生需要掌握的专科理论知识。每周安排一次小讲课,生长发育特点,小儿用药特点及药物剂量换算方法,小儿喂养方式,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急症的处理措施等,进行授课并讲述护理新进展。带教组长组织护生每两周进行一次护理教学查房。护理教学查房是临床带教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带教老师的讲解与诱导,传授正确的临床思维与方法及临床经验,培养护生独立观察分析处理和操作等临床工作的能力。在带教过程中加强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语言是人际沟通的主要方式,是护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是基本的素质【4】。告知护生相关经验与之分享,消除其恐惧和焦虑的心理,大胆的与之交流沟通。同时,带教老师针对学生的疑问进行针对性的解答,有问题和不足及时解决予以纠正,针对护生某些好的学习方法要予以充分的肯定与赞扬,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工作积极性。

2.3让学生及时提出宝贵意见

尊重学生提出的各项意见,进行充分的分析与讨论,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及时解决,促进实习与带教工作相互提高。

2.4提高带教老师的自身素质

要求带教老师熟练掌握专科护理理论知识,鼓励带教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加强自身综合能力。请本科室经验丰富资历较深的带教老师每月对所有带教老师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整体带教水平。在科室护士长的督促和带领下,要求带教老师用高度的责任心和踏实的敬业精神为学生起表率作用。当遇到危重患儿时,老师要以精湛的护理技术做好抢救工作,抢救完成后仔细给学生讲解相关理论知识并示范相关操作,让学生感悟到老师的敬业精神,为学生起到榜样的作用。

3讨论

通过临床教学模式的改革使护生在整个临床实习中,清楚的了解到自己要学习的内容,掌握临床学习的相关知识,加强对临床知识的理论认识,全面提高护生综合素质,更好的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与结合,对儿科的临床带教的更新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同时增强了护生学习与热情,主动性提高,培养了和谐的护患关系和师生关系,从而为将来真正走向护理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培养对社会更有用的高级护理人才付出了一份心灵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