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患纠纷形成因素及策略

时间:2022-03-17 05:39:00

儿科护患纠纷形成因素及策略

护患纠纷是指护患双方对护理过程及其后果作评价时所产生的分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知识的普及,法律制度的完善及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加强,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一旦自己的权利受到护理人员的侵犯,不管护理人员的行为是有意的还是过失的,一般很难得到患者的谅解,容易引起护患纠纷,并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儿科病房因其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护理纠纷更易发生。为探讨患者投诉的原因及防范措施,现将我院儿科病房护患纠纷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l引起儿科护患纠纷的原因

1.1家长对护理服务态度不满意:随着社会的进步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及人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增强,对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儿科护士服务的对象大多是独生子女,其家长期望值过高,任何一项护理若不细致均有可能产生不良后果,容易与患儿家长发生冲突,直接导致纠纷。同时,由于基层医院护理人员编制不足,且儿科常见病发病的季节性强,还要不断增加床位,使护理工作量增大,护理人员又难以相应增加;患儿多过于拥挤,“抱怨”较多,使护士忙于治疗不能耐心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或说话不严谨,解释工作不到位等,造成家长心情不愉快,从而引发护患纠纷。有的护理人员将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造成家长心理产生一定压力也易造成纠纷发生。

1.2家长对医疗收费的不理解: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高新技术的不断引进、临床新药的应用,使医疗费用的增长同患者的经济承受力产生矛盾。随着物价上涨以及医疗费用的不断增长,患者经济意识加强。个别家长缺乏相关知识及就医道德,出现了因为医疗收费问题诱发的护理纠纷。因医疗服务项目繁多,护理人员在科室又承担着记账及催缴费的工作,费用增多时部分家长怀疑护士多记或错记费用,当护士催款时说话若不注意场合、分寸,很容易产生护患纠纷。

1.3缺乏语言沟通技巧:在我科发生的34例护患纠纷中有10例就是由于护士缺乏沟通技巧导致的。护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患者情绪,在工作中与患者家属进行良好的沟通,对其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缺乏语言沟通技巧主要表现为:有的护理人员不会使用语言技巧,面对患儿及家属提问时,往往不讲究方法,说话不注意技巧,使用服务忌语,不注意说话方式和语言,回答问题简单、生硬,导致家长误解或难以承受。有的护理人员欠缺主动服务意识,双方交流与合作的不足,相互尊重与宽容欠缺,缺乏对患者的宣教,使患者对医院的规章制度不了解,患者对自己的权利及义务不了解,不履行自己的责任,医护之间出现矛盾。有的护理人员语言沟通中过多使用专业术语。有的则是缺少沟通时间,由于工作繁忙导致时间紧张,影响了护士与患儿及其家属的沟通,护士无暇听家属的诉说,未及时解释家属提出的问题。

1.4护理质量差: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有的护士不认真执行医院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工作态度不严谨,从而导致打错针、发错药。有的护士当工作繁忙时不注重护理质量,还有部分护理人员在单独值班时,慎独精神不够,便自行省略操作程序,比如晚上值夜班时,没有按时巡视病房,遇到病情变化快,未被及时发现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因此导致护患纠纷。

1.5责任心不强: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对患儿缺乏爱心,对护理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工作马虎大意,如输液时未排尽空气;不注意药物配伍禁忌出现沉淀反应;巡回液体不及时,液体外渗;续液体不及时,未调速;拔针后压迫不严而致出血等。有时仅仅为一句话,使患儿及家长对护理人员失去信任而引发纠纷。危重患者多、护理工作量大造成患者等待,易引起纠纷;受某些媒体对医护人员的负面报道影响,患儿及家长对医务人员缺乏信任,全程监督医疗护理操作,无端怀疑加药剂量,违反了制度和操作原则,给医疗护理带来不便,同时使医护人员产生反感情绪而引起纠纷。

1.6法制观念淡薄,忽视患者权益:随着法律知识的普及,加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患儿家长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若患儿家长对治疗护理的过程不理解、效果不满意及期望值过高和对医疗高风险的不认知,或者对病情恶化不理解、不接受,迁怒于护理人员身上而引发纠纷。护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由于惯性思维,不注重履行告知义务及签字手续,或护理文件书写不规范,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使发生纠纷时举证不利。

2护患纠纷的防范对策

2.1转变服务意识:市场经济的发展、独生子女的社会现实性及护患关系的转变,要求儿科护士必须时刻牢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在思想上、行为上、观念上处处为患儿着想,自觉为患儿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以增强患儿及家长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和信任。在工作中实行换位思考,体验患儿及家长角色,从而启发主动服务意识。护士一定要有爱心、耐心和同情心,能充分理解家长的心情,以宽容、理解的态度对待家长的挑剔、抱怨、恼怒,安抚家长的不满情绪。因为,一旦稍有疏忽大意,酿成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服务态度是减少护理纠纷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面对动态变化的患儿应调整好自身心态,保持健康良好的心境,设身处地为患儿着想,改善服务态度,为患儿提供优质服务。

2.2合理收费,提高透明度:为减少医疗费用引发的纠纷,实行医疗费用的明码标价,一日清单,自费药由家长签字同意,并在病区住院收费处设有医疗费用查询机,使家长对医疗费用支出心中有数。如有疑问可对照收费标准查询,同时在诊疗护理过程中多与家长沟通,对有疑问的地方做好解释工作,使其了解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直到患儿家长满意为止。告知家长费用情况,明明白白看病,清清楚楚付账,并要求全科护士熟练掌握病房微机系统的工作程序,严把收费关和医嘱处理关。

2.3讲究护患沟通艺术:护士主动与家属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家属的内心感受,解答家属的问题,体会他们的痛苦,并尽量给他们以安慰和帮助。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在给患儿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治疗时,具有告知义务,要多向患儿及家属解释,多说多讲,边做边讲,得到患儿及家属认可的同时,也得到患儿及家属的理解与配合,如果一次没有成功,则对患儿说:“对不起,没做好,请你原谅,我再给你操作一次”。对家属提出的任何问题,一定要耐心解释,要注意语言的艺术性。运用沟通技巧,要因人而异,尽量避免过多的使用专业术语。

2.4提高护理质量: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操作常规,制订护理操作常规的考核细则,明确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因为诊疗护理规范和常规是护士工作中的指导准则,是确保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措施。科室对各级护理人员制订培训计划,加强业务技术及基本素质训练,突出重在平时、重在细节、重在关键、重在低年资护士。学习并掌握各年龄组儿童对疾病的心理及情绪的不同反应,注意身心两方面客观征象及症状,熟悉儿科常用药物的剂量、作用及用法。注重护理工作的细节,努力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及业务能力,使患儿及家长满意放心,杜绝或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

2.5加强责任心:护士作风要严谨、认真,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经常巡视病房,仔细观察病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责任心,提高理论与技术水平,教育每位护士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不管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护理人员都要严于律己、慎独。

2.6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强化法制观念:首先认识纠纷的重要性,不论何种原因引起的纠纷,都会给医患双方带来影响。对已经发生的差错和护理纠纷采取个案分析,对案例进行讨论,从法律的角度来认识纠纷产生的原因,使护理人员逐渐学法、懂法,并运用到护理实践中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全科护士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引导护士学法、懂法、知法、依法行护,使护士认识到自己违规行为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能够从法律的高度认识到本职业的职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保障患儿的权力,提高护士的安全防范能力,避免不必要的护患纠纷。

3小结

总之,护理质量的优劣是反映一所医院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到家属就医医院的选择。儿科护士的服务对象是患儿及家属,儿科护理人员应从患儿及家属的利益出发提供温馨的就医环境,通过良好的服务态度、熟练的护理操作及丰富的理论知识为患儿服务,使患儿在住院期间接受最佳的治疗和护理。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和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