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教学运用多媒体的利弊思索

时间:2022-03-17 10:41:00

儿科护理教学运用多媒体的利弊思索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已成为医学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它以鲜明的教学特点,丰富的教学内容,形象生动的教学形式,突破了沿袭多年的“粉笔加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日益彰显出优势。但随着多媒体教学广泛应用,也暴露出了一些弊端。笔者对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附设卫校2007级护理专业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喜欢多媒体教学,但如果使用不当,则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本文结合笔者自身教学经验及学科特点,对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对媒体教学的利弊及解决的对策进行探析。

1多媒体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赞可夫说:“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的动机”…。因此,在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保证教学成功的首要条件。多媒体课件集文字、声音、图像、动画、视频等传播手段与一体,将各种教学信息按一定的教学设计有序地结合起来,显示出强大的感染力。实践证明,通过视听觉所获取的信息最容易被人接受而且更容易记忆。问卷调查显示,86.6%的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感官效果好,能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直观、形象、易理解、便记忆。多媒体课件能够逼真地模拟现实情景,充分展示传统教学中受客观因素制约而无法观察到的人体解剖、生理、病理的变化。如在讲授“先天性心脏病”的难点——胎儿血液循环及出生后血液动力学的变化时,传统的理论讲授仅能利用挂图,学生听起来很抽象,不易理解。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先播放胎儿血液循环及出生后血液循环动画图像,再结合血液动力学的变化,分析所出现的各种临床表现。这样学生听起来直观、生动、易于理解。问卷显示,92.12%的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可使抽象理论变得更加直观、形象,利于知识的吸收和理解。

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中等职业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它不但要重视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专业知识的学习,还需要兼顾职业资格考试、提高学历等教育。但是中职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教学中既要完成基本教学目标,还要考虑知识的提升与拓展。然而由于课时限制,运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已很难达到上述要求。采用多媒体教学,快捷、信息量大,可从多角度展现知识,而且能够化繁为简、化难为易,这种省时省力的教学手段使教师有充裕的时间进行知识的拓展和深化,问卷调查显示79.10%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能够在有限时间获取更多的知识。帮助学生强化操作要领。护理专业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提高护生的技能操作水平是护理专业教改的一个重要课题。以往在操作训练时,由于学生人数多,加之病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拒绝学生在自己身上练习,导致学生实际操作的机会很少,使得教师不得不依靠演示来弥补实际操作的不足,而演示的次数又是有限的,所以学生很难掌握操作要领。针对这一问题,作者将各种操作的重点、复杂的环节通过视频缓放或反复播放,帮助学生强化技能方面的优势。调查显示84.2%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能帮助她掌握操作要领,熟悉操作程序。

2儿科护理教学中多媒体教学存在的弊端

任何教学辅助设施都存在着双重性,多媒体教学也不例外。若过度依赖,使用不当,就会使这一先进的教学手段不但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效能,反而成为干扰教学的因素。过度依赖多媒体,降低了教师的主导地位。过度依赖多媒体技术,不注重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讲解,使得教师由知识的传播者、讲授者转变为“播放员”、“解说员”。加之课件都是课前制作好的,教学环节和思路已被固定,教师不易在课堂上随机应变,改变教学环节或增删教学内容,一定程度上约束了教师的教学个性和临场发挥,降低了教师的主导地位。信息量大,播放速度快,造成学生消化不良。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信息量明显增大,由于省去了大量的板书时间,容易发生课件播放速度过快、画面滞留时间过短等问题。教师匆忙地念,学生走马观花地看,如果忙着记录屏幕内容,又会跟不上教师的授课节奏,更无暇顾及教师讲授的内容。这样,学生看似接触到了更多东西,实则来不及消化、吸收,更谈不上去反思、去创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听课的效果。调查显示70%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知识容量大,课堂很难将笔记记全,不利于课后复习。过分追求课件界面的奇异华丽,分散了学生注意力。中职学生年龄偏小,自制力不强,注意力容易分散,而大部分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过多地强调课件制作技巧和表现形式,片面追求外观的漂亮、动感或过多使用视频音频,对课件的界面做过多渲染,这种喧宾夺主的做法很容易造成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新奇的表现形式上,而忽略了教师的授课重点,影响了知识的掌握。调查显示68.2%学生认为若过度渲染课件界面、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听课时感到主次难分。削弱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多媒体的应用使课件变成课堂的主体,成了代替教师向学生灌输知识的机器,教师忙于操作键盘和鼠标,照“屏”宣科,无暇与学生进行“屏”外的语言和眼神交流沟通,课堂互动感不强。实践证明缺少了师生互动,往往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得教学变得平淡枯燥,影响教学质量。问卷显示72%学生认为多媒体教学时教师注意力多在电脑上,只听见声音,看不见表情,师生之间的交流明显减少。

3思考与对策

提高教师的主导地位。提高教师的主导地位。课堂教学中,教师是整个课堂发展方向的观察者、引导者,而多媒体仅是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不能替代教师的主导地位。教师的人格魅力、敬业精神、优美的语言、富有激情的讲解,配合生动简洁的多媒体,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接受知识。不断提高教师多媒体教学的应用能力。多媒体教学已成为国内外教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要应用好这一技术,其实对教师组织教学能力要求更高。不仅要掌握多媒体技术,又要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教学的科学规律,深刻领会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根据教学目标、教学时数确定教学内容根据知识点的难易度,控制课件的播放速度,给学生留有思考和做笔记的时间。教师要由传统的主讲者转化为组织教学、指导学习、启迪思维的引导者。

提高课件制作水平,与传统教学方式优势互补。课件内容一定要精当,版面设计要简}吉醒目,文字尽量少而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应根据教学对象、授课内容尽可能地使用多种教学手段,如启发式、情景式及富有感染力的讲解,课堂讨论等传统形式。适当的穿插板书内容。特别是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把握好多媒体与粉笔、黑板、语言表达之间的关系,达到优势互补,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加强师生沟通,强化课堂互动。在使用多媒体这种现代教育技术的同时,更应提高教学的艺术性和科学性,重视师生情感交流,使课堂教学有声有色,声情并茂。要随时观察学生的听课反应,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教师尽量避免始终面对视屏,需要目光及肢体语言与学生交流教学信息,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的探索欲和学习兴趣,达到情感共鸣。

总之,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改变了传统教学“粉笔加黑板,教师一言堂”的单调教学模式。它以生动的画面,巧妙的构思,丰富的课堂内容,拓宽了教与学的时空,取得了传统教学手段无法达到的教学效果。但多媒体教学仅是教学辅助手段,并不是万能的,而传统的教学手段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只有科学合理地讲二者结合起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