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学教学模式创新

时间:2022-03-17 10:20:00

儿科护理学教学模式创新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的艺术。教学是教师运用教学技巧与策略,针对教学对象,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中专护理的教学和普通中学的基础教育不同,是以学生掌握一定的技能以适应就业为目的的教育。近年来,中专护理专业招收的主要是初中毕业生,绝大多数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年龄小,进入中专学校后,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甚至还有一部分学生是迫于父母的压力而学习。有关资料显示,54.08%的中职护生听从父母意见而选择护理专业,对学习兴趣不高。面对这一特殊的群体,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学效率的高低,与教师的教学方法、学生的认知能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程度等密切相关。笔者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从临床实践出发,提出临床实际问题,紧紧围绕教学大纲,在教学内容上下工夫,删繁就简,打破教材常规,同时引入新知识、新技术,加大信息量,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增强教学效果。

1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巧妙导入学习内容

没有人是天生不爱学习,只是有很多人暂时还没有从学习中找到乐趣,所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做授课设计的时候,必须注重寓教于乐,树立“有益的玩即是学,有趣的学即是玩”的教学理念。平铺直叙的讲解是枯燥的,容易引起学生厌倦,要提升学习兴趣,需要教师精心设计。在教学实践中,常常会对即将要学习的内容设计相关问题,使学生从问题开始思考进而产生兴趣,同时也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加深学习印象。如讲解小儿发育之前,让学生先向家长了解自己出生时有多重,有多长,什么时候开始出牙,什么时候开始说话等,让学生对将要学习的内容产生向往,提高学生对即将要学习的内容的兴趣。又如在讲到每一章节的疾病时,都在课前先给学生引入一个典型的案例,激起学生对了解有关疾病知识的好奇心,带着问题进入学>-j中,使精力和思维集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思维活动自觉主动地跟着教师走,在学习过程不断地解开一个个的困惑,再抓住时机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疾病的规律、特点及防治知识。通过课前精心设计和教学内容的巧妙导入,往往会在教学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注重营造教学氛围,力求授课节奏合理、言语生动

学习应该是快乐的,因为只有建立在快乐之上的东西才有可能永远难忘,在愉快的情绪下学习并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必将改变人的性格并最终影响人的命运。虽说学习习惯的养成多在小学阶段,但中专教育阶段教师的努力和引导同样非常重要,它可使学生摒弃不良习惯,而巩固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学习时课堂气氛快乐,有节奏,适度的紧张感,加之教师富于变化的情感语言,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记忆、理解。教师抑扬顿挫、生动风趣、缓急鲜明的语言是传授知识的“助跳板”,他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感染学生的情绪,启迪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记忆,特别是一些中等水平的学生,在通过努力思考并解开某一困惑时往往会获得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会巩固学习的快乐性。教师满含情绪的一举一动,眼神手势在很大程度都可以描摹事物的复杂状态,传递潜在的心声,披露内在的情感,增强其言语的感染作用,给学生留下鲜明的印象,让学生在愉悦又适度紧张的状态下理解和思考,有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从而增强教学效果。

3注重归纳总结教学内容,力求言简意赅、一语中的

教师在讲课时,为了授课内容讲得更加透彻明了,往往会旁征博引,甚至会引述其他学科知识。到了课堂总结阶段,由于学生知识、能力的局限性,不能准确地做课堂总结活动,教师要对所教内容进行概括总结,使知识系统化,并上升到举一反三的能力水平。在教学过程中用简练的语言,归纳总结,方便记忆。如小儿的大动作发育,可归纳为“2抬4翻6会坐,7滚8爬周会走”,小儿语言的发育可归纳为“1哭2音3咿呀,4笑5呀6爸妈,7、8重复9会意,1岁婴儿会说话”。营养不良的皮下脂肪消失的顺序为“前腹后躯臀四肢,最后面部,要脱衣”。通过总结,可以把一些容易混淆、相似的内容作比较,如小儿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的比较;还可通过列表等方式,如小儿年龄分期及各期特点,小儿不同维生素缺乏所致的疾病等,列表可使知识既明确又方便记忆,提高学习效率。

4引导学生课后复习多练,强调温故知新、熟能生巧“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课后留有思考题、练习题,目的是通过课后练习、思考,反馈学习中的问题,发现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做到对知识之间的进一步理解、提升,使学生对疾病的理解掌握进一步拓展、深化,将书本上的知识真正转化为自身内在的学识。

5积极开展小组案例讨论

和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弥补课堂教学不足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都是教师讲、学生学,虽然在这种过程中也有教学活动的互动,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和自主性不能得到充分发挥。通过组织小组案例讨论,对提高学生的主动思维能力和增强学习的自主意识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另外,语言的表达毕竟有限,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特别是对于医学,它是一门实践科学,更需要直观生动学习,身体力行的实践。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根据教学内容,适时运用多媒体课件,并在课件中插入图片、动画及其他影像资料以增强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简洁性,弥补单纯说教的不足。多媒体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优化了教学手段,开阔了教学空间,拓宽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并且缩短理论与临床的距离,增加单位时间内知识的输出量,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在快乐、兴奋中接受知识。

总之,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可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挖掘学生潜力,增强教学效果,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医学人才。“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常教常新”,实践证明,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根据中专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能力,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是提高儿科护理学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学的主体,其学习兴趣一旦在教学活动中产生就会变得积极主动,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应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创造乐教乐学、教学相长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