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儿童食物过敏反应判断以及医治

时间:2022-12-16 04:01:00

浅谈儿童食物过敏反应判断以及医治

所谓食物过敏反应(foodallergy,FA)是指由免疫机制介导的某种食物或食物添加剂引起肠道内或全身的变态反应,是一种儿科常见疾病。近年来的研究显示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已成为一个公众性健康问题。大多数儿科医师均具备有一定的食物过敏反应知识,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儿科医师在这方面缺乏相关的知识,从而影响了他们正确处理食物过敏反应患儿的能力。一般而言,过敏反应往往难以预料,而且发展迅速,即使早期症状轻微的患者,其存活或死亡的关键,仍然取决于症状的快速识别以及及时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为了提高儿科医师在处理食物过敏反应方面的相关知识水平,本文对儿童食物过敏反应的诊断及治疗综述如下。

一、FA的流行病学

食物过敏反应在儿童中的发病率较成人高。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发达国家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据欧州和美国的资料报告,7%~8%3岁以下儿童曾发生过食物过敏,1岁以内婴儿牛奶过敏发生率2.0%~7.5%。国内报道2岁内儿童的食物过敏发生率为3.5%~5.2%,1岁内为6.1%,4-6个月为高发年龄段,提示婴幼儿期食物过敏的易感年龄,可能与婴儿辅食添加的种类以及肠道屏障功能的不成熟有关。

二、FA的致病食物及临床表现

(一)常见的致敏食物

引起过敏常见食物有海鲜、牛奶、花生、果仁、大豆、小麦等。每种食物可能包含几种独特的变应原,大部份食物变应原易被加热、烹饪或其它方法破坏。某些食物变应原则对烹饪过程和机体消化过程有一定抵抗性,如鸡蛋、鱼变应原。少数食物变应原可以在油中发现,如豌豆、大豆、芝麻籽和鱼肝油等。食物过敏常常与花粉过敏有交叉反应。

(二)食物过敏反应的临床症状

食物过敏分为IgE介导和非IgE介导的反应,前者属于I型变态反应,常在进食后数分钟内出现症状。可累及皮肤,吸收道。这些症状常常同时出现,但无特异性。非IgE介导的食物过敏涉及了IgG,免疫复合物及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等多种机制,常于进食后数小时或数天后出现症状。食物过敏可累及多器官,多脏器,表现的临床症状也多种多样。根据受累的器官或系统,产生的症状包括:①皮肤反应:荨麻疹、血管性水肿、湿疹。②呼吸道症状:哮喘、鼻炎。③胃肠道症状:呕吐、腹泻、肠胃痉孪。④全身性系统反应:心血管症状、过敏性休克。在临床中要特别注意小儿过敏的非特异性症状及行为主改变,非特异性症状常在小儿接解过敏原半小时至数小时后出现,症状可表现为面颊、鼻头及耳垂潮红、耳道湿润、耳痛、鼻塞、打喷嚏、黑眼圈,眼脸肿胀,下垂、头痛、唇干,皮肤干燥或多汗,眼角或手掌出现皱纹,腹痛、腹泻、腹胀、便秘、臂腿或关节处有湿疹,反复感染,慢性咳嗽,哮喘,呼吸浅而快或不规划,脉搏紊乱,血压升高,关节发紧等。

三、FA的诊断

目前国外报道的FA诊断方法较多,如皮肤点刺试验(skinpricktest,STP),排除性饮食试验,血清过敏原吸附试验,细胞毒实验以及过敏原激发试验等。一般认为,食物回避和激发试验是诊断FA的“金标准”。食物回避即患儿停止食用导致其过敏的食物,并且母乳喂养的患儿在母亲的饮食中也要严格回避过敏原。对于怀疑有食物过敏的婴儿应由儿科医师进行相应的临床评估,首先明确患儿的发病年龄,临床表现,喂养史,辅食添加时间等。然后对患儿作相应体格检查,包括检查食物过敏的体征,并与相关疾病鉴别;接下来作相关筛查试验,如皮肤点刺试验(SPT),血清特异性IgE检测(RAST)、膳食回避试验等,必要时还可行胃肠病学试验(如内窥镜,组织学检查等),最后对照口服激发试验来明确诊断。(1)SPT:是针对IgE介导的过敏反应的检测。通常认为SPT阴性预报正确率非常高,特别是在同时患有过敏性皮炎的儿童中SPT诊断FA的正确率常达99%,故阴性者可排除FA。STP敏感性高,阳性代表机体已被致敏,但临床上并不一定有过敏反应出现。(2)血清特异性IgE检测试验(RAST):特异性强,但敏感性差,有高阴性预测值,其低阳性预测值通常不如皮肤试验敏感。其优点是不受药物和过敏症状影响,可排除皮肤假阳性结果,还可用于严重皮炎不能做皮试者。此外,特异性IgE水平与激发试验存在相关性,可预测激性试验的试果。(3)排除性饮食试验:病史及SPT阳性者,给予专门的饮食登记表。不限制小儿饮食2周,然后排除可疑食物1周。若怀疑为其它食物引起症状者,则将可疑食物从小儿饮食中完全排除。在此期间,家长记录小儿进食食物的种类,数量及有关的症状。结果判断:症状无明显改善或无消失为阴性,可排除FA的发生;反之,则为阳性。(4)开放式食物激发试验(openfoodchalenge,OFC):排除性饮食1周后在医院内进行。将排除的可疑食物以普通形式从不引起症状的小剂量开始加入,观察一段时间(根据病史中提供的摄食至出现症状的时间而定),若未出现症状,则将食物逐渐加至常量,院内观察2h,监测呼吸、心率及皮肤改变,并记录可观察到的症状及不适。无症状者回家继续该试验,电话随访2-4h,若出现反应则嘱来医院证实。结果判断:可疑食物诱发出症状即为阳性,阳性者可确诊为FA。

四、FA的处理与预防

目前治疗FA唯一有效的措施是严格避免特定食物抗原的摄入,如果是单一食物过敏,应将该食物从饮食中完全排除。婴幼儿多食物过敏者并不少见,多食物过敏者,应由营养师对家长进行专门的喂养指导。多数学者认为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儿FA的有效方法之一。有过敏性家族史婴儿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6个月以后给婴儿添加固体食物,特别是鸡蛋、鱼、花生、麦类等食物,可降低5岁以内小儿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因此,第一种给婴儿加入的辅食应是易于消化而又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通常是谷类,其次是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