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货运与快递业的合作方式研究

时间:2022-07-26 09:43:59

航空货运与快递业的合作方式研究

[摘要]现今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十分迅速,2014年我国快递行业收件量为世界第一,我国快递业近年来保持35%的增长速度。2012年顺丰快递已有9架航空机队,2014年圆通申请建立航空公司获得批准,2015年圆通公司订购15架波音飞机用于货物运输,2015年3月首条国际航线开通。直至现在,圆通公司快递运输已经通达93个机场,航线覆盖超过100个城市,航线超过770条。进一步扩大的航空市场运输规模,加剧了国内外航空货运公司之间的竞争,各大航空集团加大与快递行业的合作。文章以航空货运为研究主体,探讨其有效发展措施,以期为其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航空货运;快递业;有效;发展措施

我国的航空货运起步较晚,有益于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促使航空货运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我国政府大力支持航空货运业的发展,但是目前航空货运的发展规模还很小,货运能力十分有限,很多的物流企业管理能力不强,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1]

1快递的解析

1.1快递的概念

快递又被称为速递服务,它是指承诺运输方以最快的运输方式把托运的物品运至指定的目的地,具有高时速的递送特点,它的特点建立于完善的网络系统之上。快递行业对时间较为敏感,在运输的过程采用航路空多方结合的方式,联系现代信息科技以及先进运作模式,努力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2]20世纪60年代,美国兴起快递行业,而我国的快递行业起步于1979年。发达国家的快递行业十分成熟,但是随着我国近年来电商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快递行业的进步,快递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的朝阳产业之一。快递是时代经济发展的产物,为寄递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个性化和商业化的服务。相比于传统的寄递服务,快递服务的方式更为直达,直接送货上门,十分快捷方便,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现代经济需求。

1.2货运的发展现状

因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促使了我国航空货运的发展速度。快递业的运输需要与陆运和全货机相连接。全货机一般是在晚上进行运输,在头一天收件的时候进行货物的中转运输,使得货物在次日就送达客户手中。全货机的特点是:时效佳,成本高,稳定性和安全性佳。而陆运对时效有一定的限制,在八百公里之内时效最佳,且成本低。而航空货运则时效、价格、稳定性和安全性均表现十分突出,加上我国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2014年我国航空货运的收件量超过了140亿件,航空货运运量超过了货运总量的40%。2015年我国航运货运运输总量超过了900万吨,但是航空货运陷入了困境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外部因素。从国际的航空货运来看,因为金融危机、欧美经济、航油价格升高等因素,航空货运的效益下滑,航空货运的发展陷入了困境。而从国内环境来看,我国的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网络购物成为了一种很新颖的生活方式,电商购物带动了我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因网购需要提供门到门服务,很多的民营快递企业均会选择成本低的运输方式。就目前我国的运输方式而言,还是以公路运输为主,因此,航空货运的发展较为困难。二是内部因素。因为航空公司陈旧的观念,且航空货运并没有适应国内市场的变化,没有出现延伸业务链条,落后的信息数据,与客户的互动差,无法整合地面运输和空中运输,增值服务无法提供。加上很多的航空货运较为墨守成规,使得从主动地位变成被动地位。在十年之前,航空公司是货运的中心,但是因为当时的运力供给较少,航空公司拥有着较大的权利。但是现今,货运商规模和物流商规模均处在扩大的状态,而航空货运还处在原地踏步的状态,因此出现市场权利出现转移,航空货运的定价权消失。显而易见,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航空货运不了解物流业务,始终将货运作为副业,致使出现战略不清晰的状态,且资金投入不足,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转型,使得传统的航空货运难以发展。

2航空货运选择快递业的有效发展措施

2.1选择与本身定位适合的快递公司

我国的航空快递行业可以细分为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高端市场中EMS、FED、EX和顺丰成为了主导者,且这些快递公司的市场定位为商务快递,其特征为提供相应的服务承诺。而民营快递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在经济市场中占据着主导,它们更多侧重于网购快递服务,而商务快递则放在次位,其特点为价格优惠。航空公司需要选择与本身定位合适的快递公司,根据快递公司的类型开展不同的商业合作模式。

2.2选择适合航空和快递双方的合作模式

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之间的合作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总部合作模式,则为航空与快递公司的总部开展商业合作模式,航空与快递子公司需要根据总部的合作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属地化合作模式,则为航空子公司和当地的快递公司开展合作,属地化合作模式与总部合作模式不同,它的合作对象更加灵活,合作范围更加宽广,在我国的快递行业中,多数选择三方合作模式。[3]

2.3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展开三方合作模式

与以往的合作模式相比较,三方合作模式略显不同。以往航空公司会直接掌握货运,然后根据公司的相关规定选择和自身定位相适应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对货物失效和货物定价等需求并不了解,它根据本身的销售情况决定。在淡季的时候,航空货运市场是以价格为代价,会尽最大的努力吸收市场上更多的快件以此提高航空公司的运载率。而在旺季的时候,航空公司为了尽可能地将收益最大化,而提升快递货运的价格,但是却无法保障服务质量。因此拿到货运业务之后,会在不同的航空公司进行调整,快递公司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很多航空公司拿到货运权之后就直接与快递公司合作,但是由于公司的网络操作系统和地面卡车不足的,更多的是倾向于三方合作。[4]三方合作即为货运公司、航空公司和快递公司这三方展开的合作模式,航空公司能够提供服务和舱位,而快递公司则提供相应的货源,而货运公司则提供货物操作,它们根据自己的利益而选择全年固定运送价格或者是全年固定运输量,并会遵守相应的服务承诺。三方合作能够有效地避免航空公司空舱的危险,有效地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压力,航空公司能够在市场上掌握更大话语权,在运价和销售上变得更加灵活。

2.4航空货运需尽快转型延伸

航空货运和国家的经济质量、规模紧密联系。在航空货运之中,需要整合快递物流。以美国作为例子,美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有UPS和FEDEX两个整合快递物流商。而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国内消费已经启动,使得我国的快递物流业迅速发展。此时,正是我国快递物流业的发展时期,因此需要进行链条的延伸。FEDEX是从航空货运延伸至快递,而UPS则是从快递公司延伸至航空货运。我国的民营快递公司多数是从快递公司延伸至航空货运,并且希望以此拉开与同行之间的差距。[5]例如,我国的顺丰快递,不仅成立了自己的航空公司,且运营着40多架全货机,拥有全货机机队,迅速地拉开了与其他大型快递公司之间的距离。在我国,快递行业的业务不仅遍布我国,还与国际接轨,国际业务的发展离不开航空公司的支持。因此,航空货运和快递行业需要相互延伸、发展,才能适应今天的市场需求。

3结论

随着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航空货运与快递行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与传统的航空货运相比较,航空快递显得十分不同。航空快递的服务范围更加宽广,服务也更加细腻,能够有效地拓展供应链管理。航空货运和快递行业之间的合作,有效地整合了企业内外的合作资源,双方合作势在必行。

作者:段娅雯 单位:济南国际机场货运中心

参考文献:

[1]张莉,姚津津,胡华清.我国航空货运服务链相关问题分析及对策[J].综合运输,2013,23(1):22-28.

[2]吴颂华.电商时代的航空货运发展模式之变[J].空运商务,2013,16(4):58-62.

[3]戈锐,范幸丽,张玮.我国航空货运市场发展趋势探析[J].综合运输,2014,11(4):37-41.

[4]程航,张黎.我国快递业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6,10(23):263-266.

[5]孙国芳,赵静.航空物流货运市场现状分析[J].中国市场,2015,16(20):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