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体训练对航空服务专业身体素质作用

时间:2022-09-27 09:01:04

形体训练对航空服务专业身体素质作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给航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航空行业对航空服务人员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增加,因此航空服务专业成为了现今高校的一个热门专业。一个高素质的航空服务人员除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要拥有良好的形象、健康的身体以及优雅的言行举止,因此在对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培养中,形体训练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形体训练可以有效提高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身体素质。本文主要针对形体训练对提高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身体素质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形体训练;航空服务专业;航空服务人员;身体素质;作用

航空服务专业比较特殊,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会从事空乘工作,去当航空服务人员。而航空公司对航空服务人员的要求都很高,因为航空服务人员代表着航空公司的形象,所以必须要具备极高的个人素质。其中,身体素质是航空服务人员必须要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一个人的身体素质既有一部分先天因素,也有很大部分后天因素,通过后天长期的训练,可以逐步改善人的身体素质。因此,形体训练乃是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一项重要训练内容。以下笔者就联系实际,来谈谈形体训练对提高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身体素质的作用,仅作抛砖引玉之用。

1、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形体训练的目的

形体训练是将多种健身训练方法进行艺术化处理,使人在运动中形成身体和姿态的协调、舒缓及优美。形体训练既可以改变人的不良身体姿态,也可以提高人的艺术修养,使人得到美的享受。航空服务专业是一个专门培养航空服务人员的专业,而一个高素质的航空服务人员除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要拥有良好的形象、健康的身体以及优雅的言行举止,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形体训练来实现。所以对于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而言,形体训练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形体训练不但可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在人际交往时的自信心。而航空服务专业开设形体训练的目的,也是为了通过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形体训练,来帮助学生形成端正的仪态外表、健美的体形、健康的体魄以及掌握正确的站、坐、走姿。

2、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形体训练课程的内容

2.1、瑜伽

瑜伽通常是在舒缓优雅的音乐节奏下,一边调节呼吸方式,一边做一系列身体伸展运动练习。瑜伽可以帮助人塑造优美的身体曲线和柔韧的身材,它既能够美化人的外在形象,同时又能够帮助人减缓压力、舒展心情。瑜伽所塑造的形体美,是一种高层次的形体美,所以它还能够大大提高人的自信心。因此,瑜伽是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形体训练课程的主要内容之一。

2.2、健美操

航空服务人员必须要具备健康的身体素质,因为其在工作时经常要帮助旅客搬抬行李、开关飞机舱门等,这些工作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若没有健康的体魄是不行的。同时,端庄的仪表与良好的气质也是航空服务人员的一项基本素质。健美操是一种集舞蹈、体操、音乐以及健身于一体的运动,其主要动作是头颈、四肢及胸腰的屈、伸、举、绕、转、摆、振等。通过跳健美操,既能够达到减肥塑身和锻炼身体的效果,同时还有助于提高人的气质,因此它也是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形体训练课程的主要内容。

2.3、形体礼仪

当今时代,随着社会发展与社会文明的提升,人们对礼仪问题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形体礼仪。航空服务人员代表着航空公司的形象,其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形体礼仪,才能给航空公司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形体礼仪具体包括了优美的体态、规范的言行以及得体的举止,拥有了这些,可以帮助人更加自然地面对复杂的环境、更好地建立人际关系,因此形体礼仪也是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形体训练课程的一项主要内容。

3、形体训练对提高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身体素质的作用

3.1、塑造学生健美的体型

健美的体形具体指的是发育正常、体格健壮、肌肉发达,并且身体各个部位都要比例匀称,符合形体美要求。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健美的体型能够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同样,当航空服务人员拥有了健美的体型后,乘客在与其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就会感到更加愉悦,因此也会给出更高的服务评价。而健美的体型必须要通过长期的形体训练来形成和保持。有的人天生体型不佳,通过形体训练可以得到改善;有的人天生体型较好,也可以通过形体训练来保持。所以,对于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而言,形体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训练内容。

3.2、矫正学生的不良姿态

很多人之所以姿态不良,除了先天因素以外,更多的是因为平日里的站姿、坐姿、走姿等不正确,从而造成了弓背、歪脖、U型腿等不良的形态。航空服务人员的职业比较特殊,她们比普通人对仪态的要求更高。可想而知,一个姿态不良的人,是无法胜任航空服务人员的工作的,各大航空公司在对求职者进行考核时,也很少会给姿态不良的应聘者打出高分。因此,如何有效矫正不良姿态,就成为了航空服务专业学生所面临的一项棘手问题。对此,可以通过形体训练来加以改善。通过加强后天的形体训练,以矫正不良姿态,形成健美形体,是每个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迫切需求。

3.3、培养学生的形象气质

在现实中,人们对航空服务人员的印象就是“美丽,优雅,大方”。航空服务人员代表着航空公司的形象,一个优秀的航空服务人员,往往都具备较佳的形象气质。这种形象气质,并不仅仅指的人的外貌长相,而更多的指的是人的仪表举止。一个人若仪表整洁、举止端庄、行为得体、站有站姿、坐有坐姿,则往往会显得气质高雅;而反之,一个人若仪表邋遢、举止毛躁、弓腰驼背,则会显得完全没有气质。而良好的形象气质,是在长期的形体训练中一点一点形成的。前文说过,通过形体训练可以矫正不良姿态,而姿态优雅了,气质自然也就提高了;同时,人在接受形体训练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产生一种自信心,而这种自信心也会驱使其随时随地都以优雅的姿态对人,久而久之也有助于良好形象气质的形成。

3.4、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航空服务人员的工作量较大、劳动力度很强,并且经常会颠倒时差,所以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素质是承受不住的。身体素质的提高需要依托于长期的体育锻炼,而形体训练也是体育锻炼的一部分。在形体训练的过程中,人身体的各个部位都会进行大量的活动,包括头部、肩部、四肢、腰腹等,并且不同部位的活动形式也各不相同。具体来说,在形体训练过程中,要求训练者通过不同的形式反复练习上述部位,从而达到骨骼和韧带正常发育、关节柔韧性、协调性及灵活性提高、肌肉力量增强等目的,进而提高身体的控制能力。实践发现,航空服务专业学生通过大量的形体训练,对自己身体各个部位的控制能力都得到了大大提高,身体素质也相应得到了有效提高。

4、增强学生的身体柔韧性

航空服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经常需要帮助旅客搬抬行李、开关飞机舱门等,而这些工作不仅劳动强度较大,并且对航空服务人员的身体柔韧性要求也较高。因而,身体柔韧性锻炼也是形体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一个人身体柔韧性的好坏,也反映了其的身体素质高低。通过对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进行形体训练,可以帮助她们更好地锻炼身体柔韧性,使之在从事航空服务人员的工作时,能够更加轻松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服务。再者,一个拥有良好的身体柔韧性的人,其在举手投足之间也会更显优雅的气质,这也是一名优秀的航空服务人员所需求的。可见,通过形体训练来增强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身体柔韧性是非常重要的。

5、提升学生的身体灵活性

通过提升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可以增强其反应能力,从而在航空服务中遇到种种突发事件时,能够更好地进行应对。很多航空服务专业学生之所以身体灵活性较差,一些动作做不好,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形体训练导致的。所以,若想提升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就应当要加强对其的形体训练。在形体训练过程中,需要做头部、肩部、四肢、腰腹等一系列动作,久而久之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就会有所提升。

6、锻炼学生的坚强意志

如前文所言,航空服务人员的工作量较大、劳动力度很强,仅拥有了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若没有坚强的意志,仍旧是无法完成好航空服务工作的。所以,锻炼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坚强意志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形体训练不是一次两次的活动,而是一项长期性的活动,并且每次的训练都需要消耗很大的体能、花费很多的时间,对于学生而言,能否坚持下来训练本身就是一项很大的挑战。通过对学生进行形体训练,并循序渐进地增加训练强度,可以有效锻炼学生的坚强意志,使学生养成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精神,从而在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航空服务人员。

7、结语

综上所述,航空服务专业是专门培养高素质航空服务人员的专业,近年来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该专业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多。对于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而言,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够满足行业要求。而形体训练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课程,它主要包括了瑜伽、健美操、形体礼仪等课程内容,可以有效起到塑造学生健美的体型、矫正学生的不良姿态、培养学生的形象气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学生的身体柔韧性、提升学生的身体灵活性以及锻炼学生的坚强意志等作用。因此,必须要重视对航空服务专业学生的形体训练。

参考文献:

[1]贵永玲.通识教育视角下形体训练课程内容体系的创新构建[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25(07).

[2]马岩.形体训练对提高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身体素质的作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31(08).

[3]栾飞.高校形体训练的现状与发展[J].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5(06).

[4]胡洁.高职院校形体训练课程教学之现状及对策初探[J].浙江体育科学,2009,31(03).

[5]赵艳,单涛,王大力.形体训练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8,(04).

[6]陈宝珠.以形体训练培养高素质人才探析[J].体育文化导刊,2007,(10).

作者:胡新贞 单位:北京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