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航空公司服务信息传播

时间:2022-11-07 02:38:19

浅谈航空公司服务信息传播

摘要:近年来,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较快,同时,随着信息化飞速发展,以及旅客服务意识不断加强,旅客对航空服务信息数量和质量日趋加大。大部分航空公司日益重视旅客服务信息需求,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满足航空旅客的服务性信息需求,提高了服务性信息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提高服务旅客信息传播过程中,也暴露出信息传播载体不广、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本文从航空公司服务旅客信息传播基本现状、信息传播存在问题、提高航空公司服务信息传播质量建议等方面进行探讨,以助航空公司提高服务旅客信息传播,提高服务航空服务水平和质量。

关键词:航空公司;服务信息;传播

一、航空公司旅客服务信息传播基本现状

航空公司的服务信息是指航空公司为了帮助旅客在享受位移的运输服务过程中减少不确定性而提供的一系列消息。[1]目前,我国所有航空公司服务信息的信源均WCDM系统的“信息集成系统”“中航信订座系统(InventcoryControlSystem,简称ICS)”及航空公司“AOC(AirlinesOperationCenter)系统”为主。[2]这三大系统,功能相对齐全,各自有功能特点,又相互辅助配合,即可作为航空公司的服务信息源,又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发挥各自的功能优势,保障航班正常运转。航空公司服务旅客信息根据客户需要和实际情况,传播的方法和手段不尽一样,但基本是通过客服电话、短信、候机楼显示屏、告示牌、广播以及新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为旅客提供航班查询、机票购买、机票改签等服务。

二、航空公司旅客服务信息传播主要问题

大众媒介的效果如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受众对媒介的使用。[3]根据笔者对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公司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旅客信息媒体进行研究,发现目前我国航空公司在服务旅客信息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及时传播航班相关信息,拓宽了服务旅客信息的渠道,提高服务信息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然而笔者通过调阅某些航空公司旅客信息传播类投诉材料,也发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服务旅客信息传播媒体和渠道单一狭窄,信息传播缺乏精准受众、信息传播缺乏及时性。一些航空公司尤其是小型、民营的国内航空公司由于资金、技术、人员不足等原因,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时代,服务旅客信息传播方面,还是停留在利用传统信息传播媒体如LED信息牌、广告牌、告示牌等传播服务旅客信息,这种信息传播媒体和渠道过于单一狭窄,服务信息无法及时、精准传播到达信息需求者,一些航班动态信息、气象服务信息、突发信息传播不及时,加之传播场景的固化,极大影响旅客出行。(二)服务信息传播不全面、信息服务品质不高。一些国内航空公司微信公众号、微博、APP等媒体有航班动态信息、气象服务信息、行李托运信息,但未提供对旅客更为重要的值机信息、行李跟踪信息、机上安全知识、目的地信息、交通出行信息、酒店住宿信息等,造成信息传播不全面,降低信息服务质量,影响旅客的正常出行。(三)新媒体服务信息传播渠道管理不到位,影响服务信息质量。笔者调查中发现,一些国内航空公司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缺乏专业的运营团队及足够的运营经费,在UI设计、交互体验、数据服务等方面均普遍落后于科技行业水平。一些航司官网不能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更新航班动态信息、航线信息、优惠机票信息等信息不及时,有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管理不到位,信息更细滞后,误导旅客出行。一些微信公众号、微博功能单一,不能实现实时查询、信息互动等功能,不利于旅客使用。

三、提升航空公司旅客服务信息传播质量建议

笔者根据对航空公司旅客服务信息传播基本现状、航空公司服务旅客信息传播存在主要问题,对提高航空公司服务信息传播质量提出建议。(一)拓宽航空公司信息服务传播渠道。要结合旅客信息需求,完善传统媒体如LED信息牌、广告牌、告示牌的信息传播功能,充分发挥新媒体如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的作用,综合利用传统与新媒体的信息传播,拓宽信息传播范围,可借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综合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在线网络客服、微信公众号、APP等,及时传播航班相关信息。航空公司应投入成本开发人工智能客服技术,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避免客服电话无法接通,以及客服电话模板信息冗余无法直接解决旅客需求的问题。另外,航空公司应利用社交媒体的社群工具,让乘坐同一航班或同一航线的旅客自主在社群中提供信息,提供旅客群体一个交流平台,迅速打破基础信息的传播壁垒。从而拓宽服务旅客信息的渠道,提高服务信息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二)完善服务信息,提供信息服务质量。要开展旅客需求调查工作,深入了解旅客对服务信息的需求,重点完善航空公司值机信息、行李跟踪信息、机上安全知识、目的地信息、交通出行信息、酒店住宿信息等,尤其是针对目前旅客对航班实时信息、机上安全知识、航延处置信息等,满足旅客信息需求。另外,需要改善飞行过程中客舱内的信息传播质量,变革乘务员服务流程,加入信息传播服务模块,在客舱封闭环境中及时提供旅客服务信息。做到分类、统筹各类服务类信息,根据信息类别选择传播渠道,建立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旅客的服务质量。(三)提高旅客信息传播管理。落实专门经费专门用于信息传播软件、媒体,保障新传播媒介、软件的正常运转。吸收专业人才加入到维护与管理中,组建专业人员加强对新传播媒介、软件的管理。加大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制定旅客服务信息传播管理的规章制度,以规章制度的形式获得管理实效。强化旅客服务信息审核关,建立科学审核的程序,避免和传播错误服务信息。综上,航空公司要在新形势下保持竞争力,就要重视航空公司服务旅客信息传播,适应航空事业发展以及信息化传播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创新信息传播方式和途径,提高信息传播和质量,从而在新技术爆发的时代获得旅客体验的提升。

作者:蓝宇 单位: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林也笛.东航武汉公司服务信息传播现状调査[D].广西大学,2016.

[2]“十二五”民航工作6大亮点安全水平大幅提升[EB/OL]http://news.hexun.com/2015-12-24/1813%542.html.

[3][美]WnburSchramm,WyiiamE.Porter,Men,Women,Messages,andMedia:UnderstandingHumanCommunication(2ndEdition)[M].何道宽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