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探讨

时间:2022-07-20 03:11:54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探讨

摘要: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具有活动灵活、操作简单、响应快速、成图精度高、产品丰富等众多特点,弥补了测量技术的不足。在进行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时,实现地形图测绘是首先要做的工作,同时也是地理信息采集工作的重要环节,然而,从实际角度出发,地形图测绘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测量问题,因此,有必要在应用中引进科学的测量技术。文章通过对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的特点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为以后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应用中的优化以及实现地图测绘的高效性做好铺垫。

关键词: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地形图测绘;应用探讨

地形图测绘是一项针对性很强的工作,同时也是建设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在地形图的测绘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使用无人机测量技术时,一方面体现了技术的灵活性,使航空拍摄的更为广阔,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资金成本,从而满足众多的地形图测绘的要求。此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是以计算机技术和数字通讯技术以及3S技术等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科学测量技术,在航测遥感的领域中,做好了充分的补充,所以,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被人们使用的越来越广泛。

1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的介绍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管是什么样的工程项目都离不开地形图测绘,而航空摄影的位置是极其重要的。航空摄影的不断发展促使航测遥感领域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的飞跃,无人机测量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并且渗透到各行各业,比如,国家基础地图测绘,城市规划、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交通运输、矿产开发等,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

2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的特点分析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之所以被人们利用的越来越广泛,主要是依赖于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的以下几个特点:1)对建筑物的测量准确,相对卫星测绘,无人机能节省时间、更快、更敏捷的为用户及时的提供所需要的测量信息,并且,无人机的测量价格相对不高。此外,无人机测量工作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和人工测绘相比,不管是在哪方面都更突出,而且综合应用能力很强,无人机测量系统既可以独自发挥作用,还可以和卫星摇杆航空测绘以及地面检测手段将结合。2)无人机的航测技术的应用条件是非常便利的,从无人机航测的角度来看,通常在低空的条件下进行工作,且受气候影响不会太大,同时对场地的要求也不高,有一个相对较平稳的地方就能实现起降过程。操作便捷,升空的时间大约15min即可,而且对于运输行业的帮助也很大,以每天的测量任务为标准,大概每天都能测量数十到数百平方公里的航测信息。3)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的过程中,能够准确并快速的收取到地表数据,与此同时,无人机航空摄影系统具有彩色数字摄影和摄影机的功能等,从而使得地表数据的获得更精确,更敏捷,并且可生成三维正射影影像图以及三维可视数据等,这些数据都是能够实现工程的重要因素。此外,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测绘在综合能力方面也非常的强大,它可以同时跟航空测绘和卫星遥感一起工作,从而有效的并且准确的获取测量信息数据。相比卫星和有人机测绘,它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的完成工作,并且为客户提供所需要的数据。

3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在地图测绘中的具体应用探讨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的优势非常显著,适用于各种领域地形图测绘当中,接下来将根据测绘工程的实例,对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进行探讨。3.1对空中三角测量分析。要想使空中三角测量方面的工作得到全面的、很好的发展,首先要做的是确定流程之后再做三角测量方面的工作,在计算空中三角的过程中,采取的系统、软件有很多种,其中包括高分率遥感影像一体化测图体统、光束法平差软件等。而在系统软件应用过程中,首先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做好相应数据的准备工作,并且把原始的数据的格式设成ipg格式,检查所有用的数据,包括相机的焦距以及坐标等,还要明确航拍的数据以及控制点坐标文件等;第二,畸变差校正,从无人机航拍的角度来看,所用的都是非测量相机,相对畸变差较大,而且相片存在着边缘畸变的问题,通过畸变的方法来对程序进行纠正;第三,构建测区高程文件,按照有关的参数把畸变差校正的影响结合在一起,从而有效的完成自动内定向,进一步把航带初始偏移量确定好,利用自动相对定向方法,把剩余的出差大像点去掉,达到互相辅佐的作用;第四,获取成果,我们在自动相对定向过程中,避免一些基本事项,并且确保相对定向点大于像片上的数量900个,从而达到分布的准确性。3.2数字线划图工作分析。在数字线划图工作中,通长用的是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并且在图像编辑软件下进行合理的编辑工作,正确的格式是DWG格式。在工作期间必须注意以下几个事项:第一,在测图工作过程中,需要构建和数字相对应的地面模型,然后确定好方向,但是在做这项工作中,会存在一定的程度的差异,因为人工采取自动交互操作的方法,所以,根据操作的流程来进行合理的工作,必须在遵守程序的同时提高警觉性,使误差的程度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第二,在测图之前,首先确保定位的准确性,并且每一个因素都有一个正确的颜色、线型以及规定的代码等;第三,对测图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专业培训,从而使地物以及地貌人工采集的误差程度降到最小,此外,对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被遮挡的要素,需要做出相应的对策,及时的做出补救方法。3.3怎样获取单片正射影像一方面及时的把影像数据传输到程序当中去并且进行加密,自动的通过系统来进行匹配,从而促使DSM的正确生成,对DSM做进一步的过滤处理,在生成DEM格式后,达到正确的影像制作。另一方面体现在测图系统方面,在影像制作的过程中,采取全数字的摄影测量技术,以像片为单位,并且以规定的范围为标准,以主点为中心思想,进行及时的整改,从而进一步的使单片正射影像得到很好的生成。

4结语

综上所诉,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领域中由于对数据的获取和质量的要求,对无人机航测技术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采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对获取地形图测绘数据信息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该技术在我国得到了一定的重视,因此,有必要把合理的、科学性地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和地形图测绘工作完全的结合在一起,并且测绘产品也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而不断的进步,在软件开发的同时也要确保能够更简单易懂。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使各项工作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开始,都能进入科学化、标准化的运行轨道上,从而使我们的航天摄影测量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越来越远,发展的越来越顺利。

参考文献:

[1]王慧.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在地形测绘中的科学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7):217.

[2]范秀庆.无人机免像控技术在地形图测量中的应用[J].测绘通报,2017(6):159-160.

[3]徐辉,胡勇,袁子喨,夏传甲.低空摄影测量在地形图测量中的应用探讨[J].地理空间信息,2017(6):87-89+111+6.

[4]崔耀辉.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在困难地区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6(12):178-179.

作者:卢隽 单位:漳州市测绘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