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护林现状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26 09:54:24

南方航空护林现状及发展对策

1南方航空护林的现状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于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家林业局直属的司局级事业单位,是一支服务于南方省区的森林防火专业队伍,业务上由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防火办)归口管理,主要履行森林航空消防、卫星林火监测、森林防火协调、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和森林航空消防培训等五项职能。目前,总站业务范围包括黄河以南18个省(区、市),已在滇、川、桂、赣、豫、粤、渝、鲁、湘、鄂、浙、闽等12省(区、市)开展了森林航空消防业务工作,已开航省区的森林航空消防覆盖面积约255万平方公里,约占南方18个省(区、市)国土总面积的61%。总站直属有普洱、保山、丽江、成都、西昌、百色6个航空护林站;业务管理江西、河南、广东、重庆、山东、湖南、湖北(含武当山、咸宁)、浙江、福建11个省属航空护林站;在辖区内设有云南昆明、大理,四川道孚、金川、九寨、攀枝花、绵阳,广西柳州、梧州、田阳,贵州贵阳(已停航),广东清远、梅州,江西赣州,河南洛阳,重庆黔江、万州,山东平阴、莱芜,湖北老河口,浙江建德等21个季节性森林航空消防基地。南方航空护林在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方面发挥了地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空中巡护。通过巡逻报警,及时准确地发现和传递火情,为地方增加一双千里眼,起到了空中移动了望台的作用,弥补地面了望台的盲区和死角,实现早发现、早扑救。二是空中侦察。通过对火场实施空中观察,应用多媒体信息传输技术,为火场前指提供快速、准确、直观的火场信息,火场前指依据最新火场态势作出科学部署。三是空中灭火。通过航空直接灭火,特别是吊桶灭火,使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边远林区、重点林区、原始林区和自然保护区发生的火灾得以及时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空中救援。通过空运、空投物资食品,保障火场后勤供应,并迅速接回伤员,使其得到及时救治。五是空中宣传。通过投撒森林防火宣传单,不仅引起社会各界对森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极大地提高林业和防火的社会地位,产生良好的社会舆论,提高全民防火和护林意识。据统计,自1985年恢复建制至2014年,南方各航站(基地)森林航空消防飞机共飞行25155小时,扑救森林火灾3296起,机(索、滑)降扑火队员5433人(次),直升机吊桶洒水5461桶,空运抢险救灾物资7860公斤,空投防火宣传单551万份。此外,还及时派出直升机积极参与了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南方百年不遇旱灾以及云南孟连“7•19”胶农事件等应急救援和维稳处突工作。

2南方航空护林存在的主要问题

2.1人员编制紧张

目前,经中编办核定,总站定编129人,其中总站机关50人,下属6个航站共计79人(每个航站平均13人左右)。随着航护范围的不断扩大,航期和战线较长,扑火任务较重,现有的人员编制已经严重满足不了工作需要。特别是业务人员短缺,飞行观察员年龄偏大,出现断代现象,不利于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随着物资储备库、直升机场和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急需增加编制,以满足工作需要。

2.2资金投入不足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飞行费逐年有所增加,但飞行费总额预算仍然偏低,加之开航省区的不断增加,有限的飞行费难以满足当前南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和森林航空消防工作需要,实际可用的飞行费与森林防火工作需要差距较大。同时,2015年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将飞行费由中央部门预算转列补助地方之后,中央补助部分飞行费由于到位迟缓,导致普遍拖欠通航公司费用,给航护工作造成被动。总站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事业经费投入不足,承担的任务较多,从事的工作高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价水平的上涨,公务员工资的增加,作为一支长期与火魔作斗争的抢险救灾队伍,与同样性质的单位和部门相比,职工的总体收入还处于较低层次。此外,航空护林飞行观察员和调度员没有列入国家劳动保障部门的职业标准,其飞行补助、疗养、劳保等标准与民航、通航单位相比,明显偏低,差距较大,严重影响了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3安全压力增大

我国南方地区大多处于高山峡谷地区,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航空护林作业飞行难度较大,加之部分通航公司飞机维护、管理和协调问题较多,在影响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飞行安全隐患增大,致使关键时刻飞机飞不起来的现象时有发生,已直接和间接地影响了森林航空消防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近年来频繁跨区调机执行机群灭火任务,协调面广,协调难度大,致使调度指挥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有可能危及安全。

2.4航护效益不高

南方林区受海拔、地形和气候条件的制约,适用于南方特别是西南高海拔林区的大型直升机机源十分紧张。由于缺少适应高原、山区等特殊地理环境作业的大中型直升机,并受低空管制体制没有放开以及民航机场保障能力不足的限制,使得森林航空消防效益很难发挥。同时,大部分省区的航期只有森林防火期的三分之一,飞机只能在森林防火紧要期租用,航期与森林防火期不同步,造成航空护林效益发挥不出来。

2.5管理体制不顺

随着我国航空护林事业的快速发展,南方大部分省区纷纷新建了航空护林站,但这些新建航空护林站的称谓非常混乱,比如:江西省航空护林局、河南省森林航空消防站、重庆市森林航空护林站、湖南省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站、浙江省航空护林管理站、福建省航空护林总站等。同时,航空护林抢险救灾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不健全,保障政策不完善,不利于总站对省属航站的管理。

3发展南方航空护林的对策

3.1加强航空护林能力建设,提高航空护林灭火效益

一是加大飞行费投入力度,加快引进大中型直升机,增加飞机数量,以满足当前日益扩大的航护需求,提升森林航空消防能力。二是建立健全适合于南方省区的机群灭火机制,以应对南方地区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需要。三是按照广西模式,每年航期由地方防火部门抽调优秀扑火队员组建一支20-30人的中心机降队,航期中由各航站统一管理,平时以载人巡护为主,一有火情能第一时间将机降队员降到火场附近展开扑救,同时直升机就近取水开展吊桶灭火,地空配合,能将林火扑灭在萌芽状态,充分体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灭火方针。四是将卫星林火监测与森林航空消防有机结合,根据卫星热点分布情况,合理安排航线,对卫星热点进行空中侦察,减少飞行的盲目性,提高航护效益,使灭火飞行更加有的放矢,准确高效。五是充分发挥移动航站反应迅速、能最大限度靠近火灾现场的优势,在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时,及时为作业飞机提供航行指挥、通信导航、油料供给、电源、气象等有效保障,减少飞机往返基地的无效飞行时间,增加直接灭火时间;同时,通过靠前指挥对灭火飞机进行合理调配,消除火场由于多架飞机密集飞行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飞行安全。六是不断拓展航空直接灭火技术,引进推广大型水陆两栖飞机载水灭火、重型直升机吊桶灭火、固定翼飞机撒液(水或化学灭火剂)灭火、航空跳伞灭火、航空增雨灭火等先进的航空灭火技术,引进和开发先进的机型和有效的航空直接灭火装备,逐步缩短我国与先进国家间的差距。

3.2加强航空护林项目建设,提高航空护林综合能力

做好长远规划和项目建设工作是加快南方航空护林发展的关键,必须高度重视南方森林航空消防的规划和项目建设工作,以规划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坚持走“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道路,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提升南方航空护林综合能力的保障,积极争取重点建设项目,力争通过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南方森林航空消防在飞行保障、调度指挥、航站布局、航空直接灭火、应急反应、专业人员培训、航站科学化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综合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南方森林航空消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高效高质编制好《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南方森林航空消防事业在“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持续、高速、健康发展打好基础。二是认真做好丽江、保山、西昌三个航站直升机场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后续收尾工作,确保能尽快投入使用。三是加大与云南省江川县、四川省金川县等各级政府及林业、国土、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全力推进总站江川直升机场和成都航站金川直升机场项目建设。

3.3加强航空护林队伍建设,提高航空护林人员素质

一是增加人员编制,满足航空护林抢险救灾需要。二是积极开展各项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建立走出去、请进来的机制,建立南方森林航空消防管理和应急处置案例库,并通过案例教学,加大培训力度,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方式,检验培训成果。三是加快实施南方森林航空消防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开展森林航空消防调度指挥员、飞行观察员、机降扑火队员等专业培训、考核及发证工作,进行森林航空消防机索滑降、吊桶、化灭、扑火人员技能训练、火场自救训练、地空配合扑火等专业科目实战演练。四是建立健全职工绩效评估机制,解决工作人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评价体系,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机制。

3.4加强航空护林管理改革,提高航空护林人员待遇

一是将总站纳入森林公安管理体系。总站的主管部门是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将航空护林队伍纳入到森林公安管理体系进行管理,不仅顺理成章,而且还可充分发挥航空护林队伍自身的作用,进一步挖掘航空护林在维稳处突、应急处置、抢险救灾方面的能力,同时还能从根本上提高专业人员的工资待遇。二是对现行机构进行更名。为了理顺管理体制,便于总站更好地管理各省所建的航空护林站,建议将总站更名为“国家林业局南方地区航空护林管理局”。

3.5加强航空护林科技建设,提高航空护林科技水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航空护林是森林防火高科技手段。“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推进林业下一代互联网、林区无线网络、林业物联网建设,总站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科技建设,以提高航空护林科技水平。一是加大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进航空护林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和完善航空护林信息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森林航空消防信息化标准建设和综合管理,不断完善森林航空消防信息化运维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全覆盖、一体化、智能化的智慧森林航空消防指挥和管理体系。三是加强数字化调度指挥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火场图像传输技术、网络传输技术、无人机火情侦察、航空红外和微波探火技术等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建立较为完善的南方航空护林科技支撑体系,把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四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大投入,以科技推广和信息化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增强业务人员的创新意识,为培养新型人才和推进航空护林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五是结合直升机场项目、航行管制项目、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航空护林科技水平,提高森林航空消防的综合能力。

3.6加强航空护林对外宣传,提高航空护林社会地位

航空护林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建设和森林防火中虽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其社会影响还很小,地位还不高,没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因此,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得到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视。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比如报刊、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宣传航空护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要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唤起全社会对航空护林的关心和支持,以得到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广泛支持,提高航空护林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社会地位,为南方航空护林发展壮大蓄积正能量,提升影响力,促进南方森林航空消防事业快速发展。

4小结

当前,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国务院对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全社会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航空护林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力量和通用航空事业的重要力量,在今后一个时期,其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任务更加艰巨。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航空护林如何在抢险救灾中体现政府行为,如何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作用,值得每一位航空护林人认真思考。这不仅需要政府在抓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规划和设计中突出航空护林的重要地位,还要在法律上、政策上、制度上加以支持。同时,南方航空护林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面旗帜,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解决制约航空护林发展的人才、机源、经费、体制等关键问题,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的作用,认真谋划和建设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南方航空护林体系,进一步提升南方航空护林应急、应战、应变能力,不断推进南方航空护林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杨林 袁俊杰 王文元 史磊 张强龙 马牧生 壮云中 单位:国家林业局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参考文献:

[1]张连生.我国森林航空消防工作现状及发展需求[J].通用航空,2006,(3):34-36.

[2]史永林,吴卫红.我国南方森林航空消防现状及对发展通用航空的建议[J].森林防火,2013,(3):42-45.

[3]杨林.我国森林航空消防救援体系现状及发展建议[J].林业建设,2012,(3):24-27.

[4]徐艾华,吴灵,杨林.新时期南方森林航空消防发展对策研究[J].森林防火,2013,(3):47-51.

[5]王文元,徐艾华,段萍.信息化促进西南森林航空消防事业发展[J].森林防火,2007,(1):35-36.

[6]王文元.依靠科技手段促进西南森林航空消防事业发展[J].林业建设,2008,(4):30-33.

[7]杨林,梁玛玉,陈宏刚.南方森林航空消防安全生产对策研究[J].森林防火,2012,(1):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