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行业项目管理创新探索

时间:2022-11-11 03:38:08

航空行业项目管理创新探索

在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航空行业的项目管理职能便显得举足轻重。而我国现有的航空行业的项目管理方面仍有着不少的问题,这都极大的阻碍了我国航空行业的持续发展,因此,我国航空行业现在继续迫切的进行其项目管理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使得其效率更高,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也能不断加强。本文通过对航空行业的项目管理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几点新的思考与建议。

1我国现有航空行业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

我国的航空项目管理模式多是先沿用了前苏联的体系,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后来我国航空企业开始接触了西方的项目管理相关经验。于是在沿用苏联的项目管理的体系之下,将西方的管理经验运用在设计与生产过程之中。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航空行业现在也面临着更多的要求。这让其传统的项目管理方式越来越难以支撑更多的需求,因此,对于航空行业项目管理的创新与探索便有了迫切的需求。下文便简单提出几点关于航空行业的项目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1.1资源整合与供应商管理

在现阶段的航空行业项目研制中,项目的整个研制系统越来越复杂,所需要的技术支撑难度也随之变高。这就对外部的优势资源以及多供应商的合作模式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外部的优势资源也能够很有效的减少项目研制的工作量,从而加速推动项目研制的进度。但是我国目前航空行业的项目研制依赖的主要还是国内的已有资源,这让项目研制的速度因为资源的短缺而变得速度减缓甚至停滞不前。面对日益庞大的供应体系,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已经难以再给航空行业更好的发展。这就需要对项目管理上的创新与探索,充分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对现有的项目管理体系进行创新与探索,通过对内外部资源的充分利用,来打造高效的、集约化的供应体系。

1.2串行工作模式开发时间过长

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对新项目快速研制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这让传统的串行工作模式面临了巨大的挑战。目前,新的项目研制变得越开越困难复杂,而不断加剧的社会竞争环境也让对新的研制工作有了更短研制周期的要求。这就需要一种更高效的工作模式。但长期以来航空产品所沿用的串行工作模式,却明显不具备着“高效”这一特点。传统的串行工作模式遵循“方案设计、详细设计、加工制造、实验验证、设计修改”这五项流程,繁琐的工作过程也让工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为了有效的缩短产品的产品研制周期,来快速回应用户们的需求,同时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对现有的串行工作模式进行创新,来更科学、更高效的展开研制工作。同时对已成功领域进行系统的总结,来找出更高效的工作模式,从而形成适合自身企业特色的管理模式。

1.3项目管理的综合化与精细化

航空行业的新项目研究有着复杂性、不确定性和涉及面广等特点,这些特性都对项目管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航空行业的管理人员也应当对其采取有效的监测手段。在面对这些需求时,必须开展综合化与精细化的项目管理,来加强项目的沟通以及监测力度。这样才能够把握项目进行的动态,并根据项目研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的修正。

2对航空行业项目管理的创新与实践

在对航空行业的项目管理进行创新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新的市场给予它的新特性,以及用户们对于航空行业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管理的创新与实践,并不断提升其技术水平与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国航空项目在原有项目管理的基础上,也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总的来讲有以下三个方面。

2.1进行数字化研制

航空行业的新项目研发,有着周期紧、任务重、研制难度大灯特性,这就需要研发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能过同时水平进行,并且有着配套的供应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求航空行业需尽早的构建能够覆盖整个项目研发过程的数字化控制平台。这样,就是在数字化研制的基础上,简化研究的难度,并剔除一些不必要的工作量,来加快项目研究的速度。

2.2开展综合管理

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根据其目标体系和项目技术来构建项目管理WBS,将任务下发给每个层次的管理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在统一研制主线的情况下制定各个参研单位的研制计划,进行动态管理和实时调控。通过对数字化平台的建立存储研制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并在结合航空行业新品研制的特点与规律下,实现研制的数据分析共享,从而使项目能够顺利进行。

2.3技术成熟化管理

现有的航空行业研制技术是进行项目新产品研制的基础,因此,对于技术的成熟化管理,也是航空项目风险控制的有效手段。对于技术的管理,也决定着航空行业能够在研发过程中走到的高度。我国现已经高度重视对航空技术的成熟化管理,并且在各处陆续开展了关于技术管理的实践,皆取到的好的效果。所以,对于航空项目的创新就必须有一套成熟化的技术管理制度。

3对航空行业项目管理创新的思考

信息技术是项目创新的基础,将数字化平台融入传统的项目管理中,能够改善在航空企业内部的管理矛盾,并对外界需求做出迅速的响应。这是当今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资源整合是项目管理创新的关键,通过数字化平台建立资源的整合,打破各个单位之间的资源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整体实力。而且资源的整合能够有效的将研发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融合在一起,加速项目研制的速度。从而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规模,达到了提升整体竞争力的作用;协同必行作为航空行业项目创新的切入点,在重视产品研制的前期工作和质量的情况下,也着重其全过程的综合质量。通过各环节、各单位的串联式协调管理与工作,来参与整个产品的研制过程。

4结语

在航空行业项目研发的过程中,应当在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上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来实行对于航空行业项目管理创新的探索,本文则通过对我国航空行业项目现有管理模式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提出了进行数字化研制、综合性管理以及技术成熟化管理三点建议。并对其项目管理的创新进行了一定的思考。旨在希望我国航空行业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航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甘琳琳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孙康明.国内航空制造企业PLM系统实施项目管理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13(9).

[2]张雯.项目管理学科演进与前沿可视化分析[D].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