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情报工作人为因素分析

时间:2022-09-05 09:21:21

航空情报工作人为因素分析

1前言

虽然我国的航空事业在迅速的发展阶段,但是还是存在较多的漏洞,直接导致了安全隐患的存在,而导致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为因素,因为人为因素干扰了航空情报的掌握,使情报管理系统失调,造成了安全上的事故,所以想要提高航空事业的安全性就要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保障航空情报信息的准确性,并且能够及时的掌握信息的动态,提高情报的效率,消除存在的漏洞,就能够保障飞机的安全飞行,提高航空事业的安全保障。

2人为因素对航空事业的影响分析

航空事业能够安全发展的前提是航空情报的获取,但是人为因素严重的干扰到航空情报的获取,导致飞机在飞行的过程中不能及时的掌握情报从而发生危险,所以消除人为因素的干扰,对航空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人为因素主要就是情报收集工作员,在情报收集工作中,工作人员要有高度集中地态度,能够充分的认识到情报收集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认真负责,否则就会影响情报的准确性,或者是无法及时获得情报,又或者在情报收集当中遇到问题但是不能找到正确的方法及时解决,以至于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航空情报工作涉及的范围十分的广,需要航空、天文、地理等专业知识,如果工作人员不能够熟练地运用这些知识也就没有办法保障情报的准确度。情报收集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点小小的误差,就会造成情报的失真,所以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当中要小心谨慎,避免任何失误,降低航空事故发生率。综上所述,这些人为因素严重的影响了航空情报的准确获取,但是人为带来的失误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非常的小心,工作非常的认真也会在工作时出现一些失误,所以这就要对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人员的招聘过程中不达标的人员坚决抵制,他们必须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拥有更高素质的语言能力以及网络技术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情报获取的失败率,保障飞机正常的飞行,提高安全性,促进我国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

3如何避免人为因素的产生

人为因素相比于天气、安全管理等因素占有较多的比重,所以避免人为因素的产生已经成为我国航空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可以提高航空情报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对航空安全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就针对如何避免人为因素的产生展开分析,加强对人为因素的管理,提高工作的效率。

3.1提高情报工作人员的综合技术水平

人为因素的产生主要根源就在于工作人员,所以加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能够有效地减少人为因素对情报的影响。在情报收集工作中需要工作人员有较强的心里承受能力,工作人员心里是否能够承受对情报的准确性是由一定影响的,并且工作人员是否能够充分的利用专业的技术水平也会对情报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加强对工作人员素质和技术的培训能够有效地解决情报的失真现象。想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就要制定完善的培训体系,加强管理制度,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情报人员的技术,还能够使他们充分的认识到情报工作的重要性,激烈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可以实施奖罚制度,对培训期间表现不好的员工进行严肃的处理,绝不姑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其他员工改善自己的培训态度,对于表现良好的员工可以进行奖励,比如说可以提前上岗工作等,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情报人员对工作的积极性,更加努力的工作,通过奖罚制度可以促进员工之间的相互交流,能够取长补短,在不断地交流沟通中完善自己,发挥自身的优点。因为在航空情报收集区工作的人员需要较大的心里承受能力,所以可以根据工作人员自身的状况进行心里辅导,进行心里教育,缓解他们工作的压力,保障他们可以有充分的睡眠时间,不能够贪图一时的利益,故意压榨员工,造成严重的后果。

3.2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所以只有在各个环节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协调之后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够保障情报的完整性以及及时性,各部门之间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信息的交流,及时的掌握信息的动态发展。

3.3保障设备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航空事业的发展需要许多设备的共同运行,需要的设备也是多种多样的,保障设备能够正常运行的基础就是控制人为因素的影响,在飞机飞行阶段,有工作人员要进行不断地检测和勘察,面对设备出现故障的现象要及时上报,保障问题及时解决,大部分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大多在于工作人员在进行设备检测时工作不到位,造成安全隐患的存留,所以致使出现事故,所以为了降低人为因素对设备的影响,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加强设备的功能,提高设备的质量,增加设备的使用时间,保障设备有较强的承受能力,降低设备出现故障的频率。工作人员在设备的 检查过程中也要时刻的提高警惕,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没有解决的问题,提高工作的严谨性和安全性,为航空情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4结束语

我国航空事业正处于发展中阶段,飞机也已经成为人们工作、旅游时必备的交通工具,所以人们对于其安全问题给与了较大的关注,我国已经加强航空情报管理,消除人为因素带来的安全问题,加强工作人员素质的培养,以及部门之间的协调,都能够有效地解决人为因素在航空情报收集时的干扰,促进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戚兆录 单位:民航山东空管分局

参考文献:

[1]马伟.人为因素对航空情报的影响分析[J].信息工程,2014(25):144.

[2]任伟.浅谈航空情报工作中的人为因素[J].空中交通管理,2012(07):8.

[3]马小泉.浅谈航空情报工作中的人为因素[J].空中交通管理,2012(07):89.

[4]常亚伟.浅析如何预防情报工作的开展[J].航空建设,2012(06):70.

[5]唐山.浅析如何预防情报工作的开展[J].航空建设,2013(09):11-19.

[6]薛俊阁.浅析如何预防情报工作的开展[J].航空建设,2012(0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