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因素在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价值

时间:2022-07-20 09:59:46

人为因素在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价值

摘要: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民航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民航器的可靠性也逐渐提升,然而人为差错的存在仍旧制约着我国民用航空器的安全性,除此之外,人为因素对于民用航空器的维修还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与价值呢?文章将这对该问题进行详细分析与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人为因素;民用航空器;维修;价值

航空维修是一项伴随着我国航空事业快速发展而兴起的行业,其维修质量直接影响着我国民用航空器的安全,而人为因素又对航空维修质量有着巨大影响。因此,想要提高民用航空器的安全性还要从人为因素着手研究,切实保证民用航空器的飞行安全。

1了解人为因素

人为因素是指大多数来自于人类科学的心理学、生理学等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可以应用到航空业的方方面面,比如设计、施工、管理以及维修等等。这些知识应用的目的就是尝试降低人为错误的可能性。例如人为因素在事故调查的运用将有利于相关部门弄清事故发生的过程及原因,而这些原因的了解将为相关部门有效的安全行为提供可靠依据。通过相关查询我们得出,人为因素的目的是实现人的最佳特性和系统设计最佳特性之间的接口,以达到消除或减少操作当中的差错。而就民用航空器维修而言,人为因素的目标是尽可能的优化操作人员、技术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2人为因素在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作用与价值分析

近年来,人为差错的存在极大的影响了我国民用航空器的安全性,对此,人为因素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止人为差错的产生方面,这也是人为因素在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主要价值体现。

2.1有利于工作环境的改善

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冒酷暑、顶严寒,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尽可能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并切实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在硬件方面,航空部门一定要为员工提供充分的工作设备,在劳保用品的配备上,也务必为员工配备有利于其身体健康的用品,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工作环境。在软件方面,航空部门应建立合理的内部机制,例如待遇分配制度、晋升发展制度、技术职业机制等等,通过这些机制的完善建立,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维护工作人员相应工作权益,这也是减少维修工作中人为差错出现的重要方法。

2.2促进培训力度的提高

科学有效的培训、考核体系是考察维修人员专业技能以及心理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为了降低人为差错在航空器维修中产生的概率,航空部门在树立工作人员正确的维修思想基础上,紧接着需要对其进行航空器维修培训,提高飞行安全性。对此,航空部门首先要以维修管理层自身发展为基础,逐步加大对维修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并且加大对部门维修培训的投资力度。需要注意的是,在培训过程中,领导不仅到注重员工的专业技能培养,更要关注员工的身心素质发展,保证维修员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航空工作中,降低维修风险。

2.3有助于“以人为本”管理机制的建立

正确全面的管理体系的建立是航空部门防治维修人员人为差错出现的第一道并且是最关键的一道防线,它的存在对于整个民用航空部门来说具有统筹防御的作用。在飞行器维修工作中,维修员工发挥着主导性以及主体性的作用,可以说维修员工是影响航空器维修质量的最关键因素,因此,航空部门需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机制,通过合理的人际关系处理,让人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采用积极有效的方法提高人为因素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工作热情与效率,最终实现维修质量提高的目的。

2.4有利于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的强化

飞行器检查工作能够有效预防人为差错的出现,是保护航空器安全性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航空部门为了降低人为差错出现势必会对维修现场进行严格监督与审查,这也是航空部科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航空部要切实加强维修工作的合理规划,清楚划分每个员工的自身职责,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有效把控工作人员工作强度,保证维修人员精神的高度集中。此外,还需保证工作人员工作的连续性,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做到专人专项,避免由于工作交接不当造成的维修环节的疏漏,最终降低维修工作中的人为差错。最后,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在此基础上正确辨别工作中的危险因素,切实提高自身航空器维修质量,提高飞行安全性。

2.5促进安全文化的构建与完善

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机务维护作风的培训,将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进行消除或者降低,努力减少人为差错的出现。首先航空部门要全面推行“风险管理”概念,并将其作为安全管理核心,强化其在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运用,进行人为差错风险的有效控制,并将“安全维修,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一套完整、有效的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才能让员工有据可依,从而极大减少维修当中的人为差错。

2.6有利于工作人员维修思想的树立

为了降低人为差错在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出现,航空单位势必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维修思想的塑造,因为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维修思想,才可以有效避免维修人员由于个人因素造成的人为差错。实现维修人员思想的转变,首先需要对员工行为准则进行统一规范,并制定成有章法可循的“管理手册”,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将航空安全作为维修人员的重要原则,尽可能的降低维修人员人为差错出现的概率,最大程度保证航空安全。

2.7促进安全信息自愿报告机制的建立

如何理解这样一种机制?在实际飞行当中,为了最大程度的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对机身系统自身存在缺陷进行快速、准确发现是提高飞行安全性极其重要的手段。不安全事件的出现给航空器带来安全隐患,同时暴露了飞行器系统的缺陷,此时,发生事故相关信息的收集对于提高飞行器安全性具有极大研究意义。而安全信息自愿报告机制的建立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人员报告积极性,这对于有效防止人为差错的出现具有重要意义。

3结束语

人为差错的产生对我国民用航空器安全飞行造成严重威胁,只有不断发挥人为因素的积极作用,才能将人为差错控制到最小范畴。通过文章对人为因素在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作用及价值分析,希望对我国民用航空器的安全运行提供一定理论基础。相信不久的将来人们对人为因素的研究将更上一层楼,从而促使我国航空安全得到更为有力的保障。

作者:刘建国 单位: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涛.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人为差错分析与对策[J].中华民居,2013(36):193.

[2]李双靓.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人为差错分析与对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1(19):47+346.

[3]严旭.浅析民用航空器维修中的人为因素[J].科学咨询,2015(29):83-84.

[4]张砚丽.民用航空器人为差错分析与航空安全[J].电子制作,2014(2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