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剖析

时间:2022-09-26 09:13:47

电力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剖析

【摘要】电力工程建设是我国重大的民生基础工程。因此,加强对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尤为重要,论文通过对电力工程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实践性进行分析,提出相应优化措施,为我国电力工程建设提供了相应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电力工程;系统自动化;剖析

1引言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供电公司生产运行的特殊性与重要性也越发明显。电力系统供电稳定发展对我国经济建设十分重要。现阶段,我国诸多电力系统供电公司已经成功将供电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供电实际运行中去。论文通过对存在弊端问题的分析,结合湖北武汉供电公司电力系统实际情况,运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行优化,进而为我国电力系统供电公司的综合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空间。

2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对电力工程的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发展与科学技术水平的稳步提升,较为先进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电力工程建设发展影响作用巨大。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是一项复杂、重要且系统性较强的技术体系,需要大量人力与相关技术的支持铺垫,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自动化技术略显不同,它有其鲜明的重要性与实用性。因此,将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成功应用到电力工程建设中去,可以大幅度的降低时间人力与设备资源的投入,并且能大大提升电力工程建设的综合运转能力与施工效率。首先,在控制与监测方面,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无人监控化与自动管理化,从源头上提升了安全保障与降低事故发生率,实现了电力工程应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价值最大化,并对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其次,在设备监测与维护方面。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行作业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设备机器。通过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对机器设备上的数据进行监测与分析,并根据数据的变化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这种成效极大限度的发挥了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优势与长处,可以第一时间内将出现故障的数据信息利用网络技术传输到相关的远程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管理人员可以迅速做出反应,派遣相关技术人员前往维修。由此可见,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电力工程建设的整体发展与质量进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当下网络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只有实现技术革命与创新才能更为有利的促进企业发展与壮大。因此,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电力工程建设有其深远的现实意义。

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

3.1智能保护技术与综合自动化技术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与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普及,智能化技术也随之兴起。其中智能保护技术就是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基础上,通过相关的智能自动化技术整合,形成的较为先进的电力工程智能保护技术。现阶段,我国的智能保护技术发展较为成熟,在电力工程的投入应用中具有加大的发展空间与投资前景。在电力工程对其智能保护技术进行使用时可以实现分层设施应用与各级电压电站中应用。其次,为了更好地巩固与保持智能保护技术的稳定性与效率,可以在其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加设相对的人工智能技术,这种技术的优点在于拟人化操控,可以对智能保护技术进行进一步的革新与提高。最后,综合化自动化技术在湖北武汉供电公司较为常见,这种综合自动化技术对配电网管理、电厂运行管理与电力供给管理中起到积极的促动作用,是当下我国电力系统重要的基础性保障技术。综合性自动化技术必须结合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其在电力工程及系统中的实质作用。而湖北武汉供电公司就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通过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保障了其供电企业发展与安全输电的稳定性。

3.2仿真技术

仿真技术是现阶段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中较为先进的模拟分析技术。仿真技术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工作中所产生的数据信息进行合理分析,并在分析中形成向对的逻辑人为思维,这种思维可以对有力数据信息进行挑选并提出,提出有价值数据信息后仿真技术会对其进行合理应用。仿真技术具有较强的管理控制能力,通过引用仿真技术可以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进行有效控制,这种控制对其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具有较强的保障效果。

3.3PCL技术

PCL技术是计算技术与电机技术发展结合的重要产物,也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PCL技术与传统的电力系统技术不同,PCL技术更加具有稳定性、灵活性与安全性。PCL技术的实质是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电能问题。电能问题一直是电力系统生产方面较为棘手的现实问题,通过PCL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缓解与利用电能的产生效率,进而可以更为顺利的促进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形成。

3.4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形成与发展的基础,是其能够得以正常实施与合理运用的前提保障。在供电系统中湖北武汉供电公司率先对其电力系统与电网实施全程计算机技术应用,并将计算机的可控制范围不断扩大。计算机技术的实质是促进电力系统自动化形成与相关管理控制运行,在传输电力与配电网线中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对进行掌握与了解,并可以对漏电、偷电现象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其次,计算机技术可以使供电公司办公更加现代化与立体化,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形式化与陈旧化。湖北武汉供电公司已经对其电力系统中的计算机技术进行了更新与改良,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创新与技术革命才能更好地立足于企业发展与电力事业的顶峰。

3.5调度自动化技术

在电网调度方面,大力采用自动化技术应用尤为关键。电网调度是湖北武汉供电公司电力系统的重要指挥枢纽与基础保障,高效、及时的电网输送离不开高效率的实时调度。因此,供电公司加快电网调度的自动化进程尤为重要。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实现解决诸多问题与弊端,对提高湖北武汉供电公司调度的实时性与效率性起到关键性的决定效果。通过建立中心计算机系统,结合网络信息技术可以对整个供电体系实施实时控制与及时调度,并将控制中心总机与各网站计算机进行相互连接,运用相应的自动化系统软件对其进行调度控制。调度控制主要包含电网运行、电力系统传输、了解各级供电信息与基础情况,通过对这些相关资料与数据的分析,可以大幅度地提升其整体调度的管理能力。而且,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电网调度流程简单化、立体化与便捷化,大大缩短了其所需消耗的工作时间,并为日后的整体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6变电站自动化技术

首先,变电站的自动化技术的实现应该依托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通过计算机的投入与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对相关的变电站信息与具体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统一整合与集中共享,对改善变电站工作环境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其次,可以采用相关的多媒体技术与可调控电子模式,对变电站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与管理工作,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控制中心的多媒体屏幕,对变电站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监控与管理,并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电子自动化记录,将记录数据保存在特定的储备硬盘上,方便日后的查询工作。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电力系统供电作用突显重要。电力系统配电生产运行的实质是稳固与安全。而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地解决其安全问题。在供电公司电力系统实际生产运行中加强自动化技术应用,通过对监控系统更新与远程自动化控制连接,可以及时预防与处理电力系统供电危险事故的发生,为提高电力系统配电效率与发展打下坚持基础。

【参考文献】

【1】曹跃.试析电力工程中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7,12(5):00212.

作者:朱晓 单位:武汉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