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30 11:28:49

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经济的全面发展,促进了水利发电的发展,使其越来越趋向于自动化,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电能产生质量等。此外,通过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发电站进行普及运用,降低了实际操作人员的工作难度与工作强度,为水利发电站的经济运营提供了保障。因此,本文针对水利发电中自动化技术的作用做出了进一步探究,对水利发电技术的基本含义、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发电站的作用、促进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运用的路径给出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水力发电;自动化技术;作用

在经济和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开始向自动化迈进。其中,在水力发电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帮助作用。水利发电可解决人们的用电问题,并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怎样将之前的水力发电站进行转换,使其向自动化进行转变,成为了十分关键的工作内容。当前,在各个城市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对其的应用体现了新型电子工程的自动化。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水利发电站的质量给予了保障,使其能够更加平稳的运行,便减少了人力资源方面投入的成本,将经济效益进行了提升。

1水利发电技术的基本含义

水利发电的研究内容为怎样将水资源能量进行转化,成为人们能够使用的电能源。其中,应用了水向低处流的性质,借助水源产生的高低落差产生相应的能量进行发电。水利发电的本质便是将隐藏在水体当中的位能进行调动,所以,为了使用水能进行发电,需要建立水利发电站。水利发电站可将水能进行转换,使其成为电能的一项工程设施,有很多的发电设备以及建筑物共同构成。其中,建筑物产生的作用为将天然水源产生出来的落差进行集中,利用水库对自然界中的水流流量进行汇聚和调节,其中使用的最基本设备便是水轮发电机组。通过流经水轮发电机组当中的水流,使其进行转动,这样便实现了机械能进行转化的过程,最后产生电能。水利发电技术可应用水资源进行发电,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的影响以及破坏,可对我国的煤炭资源进行节约,有益于节约型社会以及循环经济的构建,就起到改善环境的功能。此外,对于水利发电技术的应用,并不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可将成本进行节约,与节能减排的要求相符合,促进社会主义的可持续发展。

2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发电站的作用

2.1降低人力资源成本。针对当前的水利发电站的实际分布情况进行分析,水利发电站所在的区域都处于荒山和峡谷,远离居民生活的区域,所以工作人员在生活上会产生很多的不便利,也对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一些影响,这便会间接影响实际工作效率。特别是在巡查水力发电站的大型机组时,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体力以及耐力。现在,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系统本身便可实施检测,并做出一系列的自检和排查工作,及时找出问题,并对其进行处理。这便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进行了降低,使工作效率有了翻倍的提升,防止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造成的损失,也缩减了人力资源成本的支出,使水利发电站能够平稳高效的运转,方便管理。2.2提升工作效率。在水利发电站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工作人员利用系统便可对水利发电站当中的各项装置有全面的了解。如果在运行的过程中产生了异常情况,可利用系统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检测,并结合系统的指令实施处理。这样,对于自动化的应用,可在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处理,将事故产生的机率降到最低,最大程度的对发电机的有序运行给予保障。2.3提高电能产生质量。在水利发电站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使用,起到的最关键作用在于调节电压与频率,电能的质量由电压以及频率决定,并且要求在额定电压±5%的范围当中产生电压波动、额定频率的频率需要在±0.2~0.5Hz的范围当中。在发电的过程中,只有将电压以及频率控制在相应的范围当中,才能实现高质量的电能。针对电压和频率之间的控制,很难通过人工进行操作。因此在水利发电装置当中,产生的电能并不是非常的稳定,要在极短的时间当中实现变频和变压,并结合不同的情况快速做出判断,将调节到规定的范围当中。所以,对于自动化的应用,能够对其进行自动处理。在对自动化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时刻产生的频率数值以及电压,利用系统的准确并且快速的调整,可将电压和频率保持在规定的范围上中,这便对发电机组产生的电能质量给予了保障,也方便了高压线路的输送。经过相关的实践证明,在水利发电站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使用,起到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2.4提升经济效益。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使水利发电站机组在合理的工作符合当中产生更多的电能源,使发电机组在安全工作状态下,在效率更高的区段进行工作,使水利发电站当中的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对于自动化技术的有效控制,可充分应用水资源,在不同的水量当中,合理对开机数量进行选择,减少了不必要的弃水,使水利发电站能够对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有益于经济效益的提升。

3促进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运用的路径

3.1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中的计算机自动监控系统。水利发电机计算机的自动化监控系统为自动化技术当中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可借助计算机对水利发电机的各个角度以及各方面实施全面系统的监控,及时了解水利发电站各项工作状态,记录好设备运行的数据,对设备的工作参数有所把握。在对相关的数据有所掌握之后,便可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实施自动化的工作,以便对其中的装置开关进行控制。可在流量非常大的时候,将闸门开启,以便确保水流量能够带来水能。水力发电设计当中的自动监控系统在水力发电站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可对发电站当中的各项设备进行相应的调节和控制。3.2水力发电站自动化技术的水力发电站水文信息的自动监控在水力发电站当中,对于水文信息自动监控可对信息数据进行收集以及输出。其中,可应用在水力发电站水库当中的传感设备,对水文信息进行相应的收集,并将其传送到水力发电站的计算机设备当中。之后计算机便可对收集到的水文信息实施相应的分析,并将数据分析结果在计算机当中进行存储。此外,对于水文信息的自动监控,在防洪抗洪工作当中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对水量以及实际水位,可进行实时监控,以便及时对最新的水文信息进行了解,做好对洪水的防洪预防工作。3.3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中水利发电实时信息自动监控。在水利发电站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使用,有益于对发电站当中的每一项发电设备装置进行监控。如果发电设备以及装置出现了故障,实施信息自动监控系统会立即接受到异常信息,并针对其中产生的异常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进行相应的补救和处理,使设备和装置能够快速回归到正常的运转状态,对水利发电站的安全可给予最大程度的保障。

4结束语

总之,水利发电机站利用自动化技术,将发电站的效率和安全性能进行了提升,同时也对电能的质量进行了提升,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了经济收益。对于自动化技术的普及,还可将发电站当中的各项装置性能进行提升,使水利发电站的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减少了事故的发生概率。因此,在水利发电站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使用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为水利工程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宁仕颖.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分析[J].中国科技财富,2012(12).

[2]孙义臣.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分析[J].中国外资,2013(20):386.

[3]王亮,张晨.水利发电自动化技术分析研究[J].中国机械,2014(8):57.

[4]张帅.水利发电站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浅谈[J].通讯世界,2017(2):152~153.

[5]李贵圆.水利发电站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刍议[J].水能经济,2017(11):36.

[6]刘艳,张永胜,王凯,等.水利发电站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浅谈[J].工程技术:全文版:00180.

作者:马俊飞 单位:桂林市青狮潭水库灌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