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配网自动化技术探索

时间:2022-07-20 08:33:32

电力系统配网自动化技术探索

至今,城市已有均衡的发展,发展指数大幅庞升。不同领域,对电能有着相当多的需求。完善电网系统,这是必然之选。对电力系统而言,配网自动化技术是运行的基础。唯有掌握了该项技术,配电才能保持平稳,改善供电质量,提升用户自身的满意度。考虑到电力系统穿插了多项不同的技术,功能齐全,配网自动化技术有较强的综合性,这就对后期维护带来较大的困难。故而,本文将对配网自动化技术作了初步的探究。

1配网自动化的发展历程

在国内,配电自动化基本上历经了下列3个不同的阶段。阶段一:自动化。离不开自动化开关设备的共同扶持。阶段二:计算机。它依赖计算机和云计算来对配网问题进行处理。阶段三:现代自动化阶段。相关基础:现代控制理论。在配网自动化的首个阶段:如果系统出现故障,借助断路器等比较普遍的二次继保设备可以协调和及时地切除故障,不需要利用计算机来完成控制。在本阶段,我们优先考虑了二次物理设备。以云计算为支撑的自动化技术,被称作第二个阶段,对电力通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借助通信、计算机以及电力电子技术,配电网运行的状态下可以对电网状况进行监测,支持遥信、遥控以及遥调等功能。现代配电自动化阶段,被称作配电自动化的阶段三。该情况下,计算机技术日渐地普及,配电网支持自动控制。联合配电网SCADA与地理信息系统、需求侧管理、馈线自动化、故障呼叫服务以及变电站自动化等比较领先的自动化系统,支持对分段开关进行遥控、智能调节电容器组、对用户负荷予以控制以及远方抄表等基本功能。

2配网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具体应用

2.1促进配网的完善。群众的生活品质在改善,用电客户同样也想要有不错的体验。故而,对电力系统也有相当严苛的要求。电力系统的优化,要求我们对不同子部分进行完善。电力系统中引入配网自动化技术,对系统进行优化,为用户提供稳定的用电体验。以自动化技术为依托对电网实施改良,能够提供完善的供电服务。电网优化中,借助自动化技术可以对配网作出智能地管控,让配网变得更为安全。电力系统中装载计量装置,可以对配网做好动态监控,优化配网系统,确保电网的高效、平稳运行,构建良性的配网系统,2.2优化硬件支持系统。配网自动化技术搭载了不一样的硬件系统,一是硬件支持,二是管控维护。通过优化硬件系统,能够较好地预测市场变化,对实时的信息数据进行采集。通过对该类数据作出比对,明确各个区域实际的用电量,对不同时段消耗的用电量作出负荷分析,为电力系统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力求对电力系统做好严格地控制,改善供电总体的质量。除上述外,我们要对配网管控系统作出优化。运用信息化技术来对配网实际的用电状态做好动态监控,同时对用电的异常现象进行检测。如果觉察到有异常,系统可以自动报警,处理用电中的相关问题,确保用户用电的安全、平稳性。2.3提升配网的可维护性。配网自动化系统,实际上是借助信息通信技术来对电力输送阶段的待测参数做好输送。利用特殊的设备来搜集、分析和展现各类参数,使配网走向自动化。增强配网自身的可维护性,能够依赖故障诊断系统来对配电设备作出常规地检测,找出配网中潜在的各类故障。针对那些修复难度比较小的问题,故障诊断系统可以自行处理。针对那些比较严重的故障,系统也可以发出警报,对配网故障提供较好的维护,增强配网自身的可维护性,防止故障过多地累积,使配网无法修复。

3配网自动化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3.1配电系统管理集中化。传统的配网分销体制下,用户相对比较分散。系统也被强制性地分割为多个不同的岛屿。各个岛屿有些相同,却有完全不同的标准。同时,通信系统没有办法完全共享,而选择集中化管理,这就提升了配电系统自身的完整性。依赖于通信网络,对控制中心、配电系统予以共用。譬如说:利用接口,可以将SCA-DA系统依次地和分销网络或是控制中心进行对接,可以建立多元化的系统。借助用户购买的软件以及手中的硬件资源,可以对制造商推出的产品进行共享,建立可靠的集成系统。3.2配电网络信息集成化。信息集成,有望成为配网自动化的主流趋向。将来,分销网络也不能忽略信息化在电力系统中功能和价值,注重在本区域已有的信息配电网络。配电网络系统应当建立起信息实时搜索机制,兼容国际电工等比较规范的公共信息模型,引入智能配电系统,为二级网络安全建立合理的解决方案,推动自动化系统的健康运转。基于科技的创新,可以让市场供需保持相对地平衡,确保合格的电能质量。

4结语

作为智能化供电技术体系,配网自动化是伴随电子、计算机以及网络通信技术等建立而来,可以在正常或是故障两种状态下将线路保护、故障监测、电压控制以及电能计量等诸多工作进行结合,改善电力系统总体的供电质量,为用电客户提供更周全的服务。中国经济在持续地增长,电力系统也有较好的完善。配网系统中,自动化技术是比较关键的内容。正因为自动化技术的突出功能,电力企业应当重视与抓紧建设,为电能供应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谢振超.电力系统中配网自动化技术浅谈[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26(13):00239.

[2]李迎冬,王一童.电力系统中配网自动化技术浅析[J].工业,2016(9):00185.971

作者:弓明超 单位:延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