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论文

时间:2022-06-11 10:17:47

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论文

【摘要】本文在研究中以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为核心,从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主站和厂站系统两方面入手,提出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在县级供电企业的应用途径,提供供电效率和供电质量,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县级供电;应用途径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在布线式远动装置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在计算机高速发展的环境下,优化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使其广泛应用在现代化电网运行建设中,成为主要的技术支持。以OPEN-2000系统为例,该系统主要依托于RISC工作站、UNIX操作系统,形成开放性分布式调度自动化系统,但功能方面局限在SCADA功能,实时网络分析、状态评估以及调度仿真功能尚未完善,需要进一步提升,发挥出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作用和价值,进而提高县级供电企业的供电能力。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探究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在县级供电企业的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电网调动自动化主站系统

1、硬件设施。电网调动自动化系统的主机包括精简指令计算机、复杂指令计算机以及小型计算机,三者在运行中相辅相成,精简指令计算机以超流水线结构和超标量结构为主,性能较为优异,具备较强的可靠性;复杂指令计算机是以NTER芯片为核心的个人电脑,价格低、技术成熟,但性能略低;小型计算机具有较强的性能和处理能力,性价比不高,不易维护。2、操作系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的操作系统蕴含以下类型,第一,WINDOWS操作系统,内含丰富的应用软件,简单易用,但实际操作中系统安全性与可靠性不高;第二,UNIX操作系统,以开放性为主要特征,特指源代码的开放性,可以实现多个任务的实时操作,被广泛应用在大中型企业计算机系统中,可靠性和实时性较强,但无法支持多个软件运行;第三,Linux系统,融合了NT的易用性与UNIX的可靠性,综合性能较强。3、数据库技术。受调度设备与内容容量的影响,数据安排与数据库设计都需要技巧提高储存速度,将重点落在数据安排与数据库设计方面。从电力系统运行现状而言,SCADA收集到的信息被应用在调度工作上,并使用用电、运方以及生产等部门,凸显出调度系统的价值。数据库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信息共享问题,特指实时网内部各应用功能、实时系统与外部其他系统、广域网间实时系统上级调度、下级调度。

二、电网调度自动化厂站系统

1、常规自动化厂站。常规自动化厂站主要依托于远方终端装置,辅以当地监控系统,并设置变送器、遥控执行、遥信转接等设备,以遥信输入回路的方式连接RTU,结合用户需求,配置PC机,形成集双主机、双工作站为一体的监控系统,将PTU功能与二次回路融合在一起,满足系统运行需求。2、综合自动化厂站。综合自动化变电站为微机保护,保护单元和测控单元相互独立,相辅相成,系统为分布式结构,借助现场总线为光纤提供支持,各个功能单元会分别安装在设备旁,降低二次电缆的使用,这种连接方式具有简单而可靠的特点。在实际应用中,该系统设置标准接口和开发工具,具有极强的标准化水平,可以替代传统常规表盘,有利于后期维护工作,降低管理维护成本。3、通信技术。在县级供电企业的供电系统中,通信通道是影响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关键点,只有保证通信通道畅通无阻,方可实现系统正常运行。在实际运行中,电力载波通信传输速率在1200波特范围内,受限于电网运行方式,是的小微波通信速率上限为64k比特,有效提供了通信可靠性,但与此同时会降低传输容量。对此,县级供电企业引入光纤通信方式,提高传输速率,实现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网络传输,保证通信通道的可靠性。

三、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1、完善运行环境。为了发挥出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价值,县级供电企业要重视通信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构建专业通道,大量应用光纤通信,规避各方面因素的干扰。同时,进一步改善系统运行环境,对系统硬件和相关调度设备进行更新和升级,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过适宜运行环境的创设,提高信息采集效率,过滤和筛选无用信息,提高信息处理质量,实现对数据信息的深层次分析和利用,进而促进县级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2、优化主站功能。在实际应用中,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可以自动检测收集到的信号,监控电力系统实际运行情况,并参考故障类型,向控制系统传输故障信息,帮助工作人员开展后续维护管理工作,实现系统故障和诊断,形成故障检测报表,符合系统运行要求。

四、结束语

除此之外,为了深入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综合能力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县级供电企业要加强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操作人员或是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并为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张睿.县级供电企业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4):24-25.

[2]代植成.基于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在供电企业的应用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5(03):191.

[3]沈东明.浅谈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在县级供电企业的应用[J].科技广场,2018(05):35-37.

作者:丁轶 单位:国网孝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