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趋势和要点

时间:2022-04-28 10:28:22

机械自动化技术趋势和要点

摘要:高中知识的学习,让我感受到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感觉到智能化时代下,人类智慧的高超。就拿机械自动化技术来说,机械自动化技术使机械制造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使机械制造的效率和水平均得到了快速发展。本文结合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和要点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内涵。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发展趋势;要点分析

高中知识学习过程中,让我对机械自动化技术有了一定的认知,其是指在机械制造业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对加工对象实现连续性、自动化的生产。机械制造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要注重对生产技术进行改造,并且根据实际生产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加工工艺,使产品的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较好的提升。分析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和要点,有助于把握机械制造未来发展态势,以提升机械制造的发展水平。

1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在高中生活里的业余时间,我通过互联网对机械自动化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发现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快速,原有的机械制造模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机械自动化技术逐渐朝着“小微”方向发展,其与机械制造的需求紧密结合[1]。关于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日益广泛。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机械生产应用日渐广泛,机械制造生产方式逐渐呈现出多品种、小批量的发展态势。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其与机械制造的结合日益紧密,很好地满足机械生产需要。(2)机械自动化技术对效率的要求日益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机械制造过程中,对速度和效率的要求大幅度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满足生产要求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于产品的质量。这样一来,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精密性不断提升,生产出的产品质量越来越高。例如目前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在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过程中,对数字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进行了广泛地应用,这使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使产品效率和质量也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2]。(3)机械自动化技术技术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机械自动化技术很好地满足了机械生产和机械制造需要。但这一技术手段的应用周期逐渐缩减,对技术研发速度加快,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新的技术不断涌现,传统技术得到了革新,落后的技术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要点探析

结合高中所学知识以及我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理解,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日后发展过程中,要把握以下要点内容:(1)机械自动化技术要平衡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机械制造业中,目的在于提升机械制造业的效率,在这一过程中,原有的机械生产水平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要结合当下国情,注重把握我国机械自动化水平与国际的差异,做好调整。例如目前我国自动化装备、控制装置配备较少,并未实现“高度自动化”和“全盘自动化”。针对于这一情况,落实高度自动化CIMS技术,要进行慎重考虑,结合国情,对机械自动化进行合理规划,避免自动化过热问题,影响到机械自动化的发展[3]。(2)机械自动化技术坚持实用性。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改善了传统机械生产制造模式,使机械生产制造的效率得到了提升。先进的机械自动化技术有助于提升生产水平,使企业的收益得到大幅度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日后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对企业自身的生产情况以及技术情况进行把握,以企业需要作为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导向。例如,数控机床是机械制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了机械制造的效率和水平。我国在对数控机床应用过程中,最早以NC技术为主。为了尽快提升机械制造水平,我国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搞数控机床,但是由于缺乏整体统筹,忽略了实际情况,造成了数控机床研究只出样品,缺乏实际应用,带来了资源的浪费。因此,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需要坚持实用性,以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作为导向,从而使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以促进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3)机械自动化技术把握可持续性。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对环保问题的关注,造成了资源、能源的大量浪费,给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危害。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日后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可持续性,注重低碳、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从而实现节能高效的发展目标。例如在钢铁生产领域,钢铁生产关系到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机械自动化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应用,通过发展高效节能的技术手段,可以降低钢铁生产造成的消耗,以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性发展。

3结束语

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和要点的把握,关系到了机械自动化技术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了机械自动化技术究竟能给人类带来多大的福利。我作为一名高中生,对此了解虽然比较肤浅,但我认为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必须要与形势结合,才能够发挥技术最大优势,在满足机械生产需要的同时,也能够促进自身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弦.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和要点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7,8(02):38-39.

[2]王阳.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J].时代农机,2016,43(12):9-10.

[3]吕月明.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和要点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6(12):112-113.

作者:王乾宁 单位:安徽省萧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