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28 10:24:29

化工生产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在总结化工生产领域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现状的基础上,对其在化工生产中的体现和主要的电气自动化生产模式进行分析,希望能为广大化工企业推动自身电气自动化水平提升提供必要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化工生产;体现;模式分析

化工生产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是确保化工产品生产安全、高效开展的必要前提,特别是随着现代工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提升,生产各环节的掌控难度不断增加,只有不断推动生产工艺的自动化开展方能更好地满足时展需求。伴随现代科技的持续进步,工业生产规模持续增加,产业规模迅速增长。而对于工业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的生产而言,生产工艺的改良提升,使得其对生产工艺的电气自动化改造需求不断提升。对化工生产来说,其电气自动化技术概指通过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实现生产过程电气运行的自动化控制。从整体发展而言,相关技术已普及至化工生产领域的方方面面。不过为推动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领域的更好普及,还需进一步针对相关技术加以探究,分析和探讨其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现况。

1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应用现状分析

纵观中国化工生产的发展历程,相关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研究起步相对滞后,整体发展时间偏短。但伴随改革开放30a的飞速发展,中国化工行业逐渐进入发展黄金时期,虽然众多企业均逐渐开始有意识地在化工生产中普及电气自动化技术,但多数企业的生产自动化水准仍处于落后状态,工艺技术与管理方法均相对滞后,其在化工生产设备的配置中多选用基本配置为基础。不过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自动化工艺的持续进步,化工生产自动化程度获得显著增加,尤其是随着DCS(分布式控制系统)操作系统的逐渐推广使用,化工生产过程的信息采集和监督控制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并同化工生产实践过程实现了更加紧密的结合,从而使得化工生产的全过程均处于自动化掌控中,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显著提升[1-2]。

2化工生产中电气自动化的体现

2.1设备操控中的体现。对于化工生产过程而言,通过在生产设备中植入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大幅提升设备操控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一般而言,化工生产环节所涉及的电子仪表、调速装置、启停装置、温度调控装置等均需配设相配套的电气设备,同时这些电气设备还均装设有安全保护功能。在生产时,自动化生产设备同配套的控制台、导航装置、充电装置等相互配合共同构成完善的自动化系统。整个系统的运行均在电脑终端的掌控下,依照预设的工作计划和操控参数进行生产,从而确保设备能一步一步依照相关设计完成整个产品的加工生产。2.2生产监控中的体现。通过现代化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可在化工生产现场及产品存储区域布设全面监控装置,从而使得整个化工生产流程均处于严格监控下,进而保障化工生产过程能在安全有效的运行环境中实现生产效率的最大提升,充分规避设备运行故障,保障生产的连续性。同时,生产监控设备中还能配套布设预警系统,由电脑终端依据预设的运行参数,对监控系统实时采集的参数进行比对分析,从而及时发现运行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发出相应预警,让管理员能及时了解情况,并针对性做出防控处置措施,确保生产安全[3-4]。

3化工生产中电气自动化模式分析

3.1分布式控制模式。分布式控制模式的构建多是通过多组功能各异的组件模块相互配合,从而形成完善的公共控制模式,其主要特点在于:各组功能组件仅仅针对有限的呼叫供给服务。该模式属于融合互联网4G(第四代通信系统)调控技术、远程通讯技术、数字显示技术等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在分布式控制模式下,主控系统由命令的主控制器和同其相互连接的通讯控制装置相互连接形成。这使得通讯控制装置无论借由何种方法获得控制参数,相关参数均能由通讯控制装置传输至马达控制终端,进而实现对多个马达组件的有效调控。因此,分布式控制模式具备操作简洁、管理明确、操控具备针对性等优点[5-6]。3.2集成制造模式。集成制造生产模式的主要特征在于能达成企业生产和日常运营的有效结合。在化工生产时,借助集成制造模式能确保化工生产所囊括的各个环节全部纳入系统的掌控中,进而构成完善的控制整体。由化工生产原材料的入场、检验、加工到化工产品的制造,所有环节均同电气设备相互连接,由数据终端统一调控。这使得该模式下的化工生产流程具备全面性和系统性特征,不过其在生产管控上仍存在一定缺陷,这需要企业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状况,通过构建完善的远程网络通讯终端,实现对生产全过程的掌控,并依托远程通讯终端实现对生产各环节运行参数的调控,从而最大化实现化工生产的安全、稳定[7-8]。3.3现场总线模式。现场总线技术概指通过在生产区域安设现场操控装置并通过与控制室内自动化操控终端相互联合构成的数据总线,兼具串行性和多点通讯的特性。现场总线技术本质上属于一种工业数据总线,属于基础性数据通讯网,通过将其应用在化工生产中,可让作业设备具备通讯功效,从而构成覆盖整个企业生产各环节的基层控制网络。此外,鉴于现场总线技术所使用通讯标准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和开放性,使得各个设备之间的交互操作极易达成,从而有效确保生产现场控制各设备之间的数据通讯与实时操控。

4结语

纵览当前化工企业生产现状,化工企业通过将电气自动化技术中引用到化工生产过程中,在确保生产作业安全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生产作业效率,同时也使得化工产品的质量显著增加。在可期的未来,随着现代科技的持续提升,中国化工生产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水准必将进一步获得提升,从而为推动中国化工产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根基。

参考文献:

[1]梁凤珍,赵慧峰.浅析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导报,2012(29):142.

[2]陈小虎.在化工生产中工业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232.

[3]乔武.小议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3(18):120.

[4]杨杰.电气自动化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探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2):229.

[5]李丰.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4(27):88-89.

[6]王辉南.化工生产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5(6):87.

[7]申靓.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5(7):139.

[8]王承纲.化工装置电气自动化控制中PLC技术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6(32):244.

作者:冯旭升 单位: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